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产专题

汝南罗卷戏的前世今生

2019-08-09 10: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08年,汝南罗卷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12月,汝南县罗卷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被河南省文化厅命名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卷戏传习所;

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付强

罗卷戏《穆桂英挂帅》剧照。通讯员 付强 摄

开栏的话

文化遗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民族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驻马店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富,这不仅是我市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天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9项,国家级传承人5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36项,省级传承人33人;市级非遗保护项目157项,市级传承人79人;县级非遗保护项目643项,县级传承人423人。确山打铁花、遂平大铜器、西平大铜器、汝南罗卷戏等,先后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另外,上蔡茱萸绛囊、驿城区工艺花帽、汝南梁祝传说、正阳陡沟木板年画、泌阳盘古神话、平舆丝弦道、上蔡杨集毛笔、驿城区查拳等也闻名遐迩。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各级各部门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管理和利用工作,不断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目前,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不断完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的意识显著增强,非遗保护体系基本形成。

罗卷戏发源于汝南县,始于明末,盛于清朝和民国初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罗卷戏是罗戏和卷戏两个古老剧种的简称。罗戏善演武场戏,唱腔粗犷豪放、奔放激昂,卷戏善演文场戏,唱腔委婉缠绵、优美动听。2008年,汝南罗卷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罗戏俗称大喇叭戏,属曲牌体,常用的曲牌有文耍孩、武耍孩、文占子、武占子、哭捻儿、哭索罗、二八别、呱嗒嘴、垛子、起板等,伴奏乐器有大唢呐(大笛)、笙、呼胡、四弦、闷子、笛子等。卷戏俗称小喇叭戏(小笛子戏),曾经称老卷戏,属板腔体。

罗戏和卷戏属两个不同剧种,由于罗戏善演武场戏,卷戏善演文场戏,为了相得益彰,达到兼而有之的演出效果,两个剧种经常同台演出,如上午演罗戏、下午演卷戏,一文一武深得观众的欢迎。随着时间的推移,群众便直接把罗戏和卷戏合称为罗卷戏。汝南罗卷戏的搜集、整理、传承,离不开该县文化干部孙三民的努力。2010年,孙三民被国家文化部定为罗卷戏唯一代表性传承人。

近年来,在汝南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汝南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克服各种困难,拨专款用于挖掘、搜集、整理罗卷戏,抢救和排演了大量濒临失传的罗戏和卷戏剧目,并搬上舞台。如《海瑞搜宫》《打金蛤蟆》《火龙驹》《对金刀》《朱元璋吊孝》《打南阳》《十八里相送》《探窑》等一批优秀剧目,在省、市大赛中获奖,同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罗卷戏青年演员。汝南县罗卷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在搜集、整理、排练、展演罗卷戏剧目中也进行了大量工作。2013年12月,汝南县罗卷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被河南省文化厅命名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卷戏传习所;2014年12月,被河南省文化厅授予“稀有剧种抢救工程先进单位”称号。

2018年,汝南县罗卷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新排的扶贫题材现代戏《夕照凤鸣谷》获得驻马店市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并代表驻马店市参加河南省脱贫攻坚戏曲巡演,在周口市淮阳、郸城演出6场,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2018年,该中心共完成送戏下乡120场次,为人民群众送去了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