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致富有道

姜俊:把科研成果“种”到田间地头

2019-08-10 09: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来,姜俊作为第一选育人,共培育出通过国家或河南省鉴定的蔬菜新品种15个,实现了蔬菜品种国家鉴定零的突破,开创了驻马店市有史以来国家鉴定蔬菜新品种的先河。

记者 董腾飞

从风华正茂到沉稳干练,三十年来,第十届市农业类拔尖人才、市农科院园艺所所长姜俊一直坚持奋战在农业科研基层一线,奔波在田间地头。三十年风风雨雨,一路探索,在农业科研领域他硕果累累。如今,虽已年过半百,但他初心不改,每日仍忙于培育新品种和推广农业新技术,把品质最好的蔬菜推向广大市民的餐桌。

近日,在市农科院,对着墙上“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十六个大字,姜俊动情地说:“新时代,对于我来说,就是要用忘我的意志奋力前行,把更多的科研成果‘种’到田间地头,成为有担当、有作为的农业科研人。”他一直把这句话铭刻在心坎儿上,诠释在行动中。

1989年,姜俊从河南农业大学毕业后,便到市农科院从事蔬菜遗传育种及安全高效栽培生理技术研究工作。近年来,他主持完成的“优质丰产抗病茄子杂交种‘驻茄9号’的选育”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培育出的“驻椒系列”“驻茄系列”辣椒、茄子等蔬菜新品种,在河南省得到大范围推广,创造经济效益15亿元。

回忆培育“驻茄9号”的历程,姜俊说:“那是一场美丽的意外。”

20世纪90年代,姜俊有一次去武汉出差,第一次尝到了紫茄,当时觉得味道十分鲜美。相比之下,驻马店产的青茄不仅产量低,而且纤维化严重、口感差。由此,姜俊便萌生一个念头——把南方的茄子“弄”到驻马店市种。后来经过实验种植、品种杂交等,“驻茄9号”终于被研究出来。2011年,“驻茄9号”通过了河南省品种审定委员会鉴定,获得河南省品种鉴定证书。

“整整十几年的科研攻关中,不是亲历者很难体会其中的艰辛,我们真的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每一株茄子。”姜俊说。

在丝瓜育种新技术研究方面,姜俊带领团队经过13年的努力,研制出了一种束腰型丝瓜新品种育种技术。这些品种在夏伏季节补充了淡季蔬菜供应,有力地推动了我市丝瓜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姜俊作为第一选育人,共培育出通过国家或河南省鉴定的蔬菜新品种15个,实现了蔬菜品种国家鉴定零的突破,开创了驻马店市有史以来国家鉴定蔬菜新品种的先河。

此外,在主持河南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设施番茄绿色防控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中,姜俊带领科研团队在多年试验研究的基础上,首次对豫中南地区番茄、黄瓜生产基地自然环境进行了综合评价。该技术体系的应用实现了绿色蔬菜优质、高效、安全生产,在河南及周边地区已累计推广38.6万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据介绍,“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姜俊共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省农业科研系统科技成果一等奖4项,出版专著6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研究论文52篇。“十二五”以来,姜俊分别担任国家、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站长,带领团队针对驻马店蔬菜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科技攻关,研究成果在示范基地及汝南县丰润蔬菜种植合作社、上蔡县惠龙果蔬种植合作社等专业合作社进行了示范推广,辐射带动了周边农户及园区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他主持开展的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研究和申报工作中,作为第一专利权人,姜俊共荣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1项。

在执着农业科研工作的同时,姜俊还积极到确山县、平舆县开展科技扶贫,先后带动7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由于成绩突出,姜俊先后被评为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市首届天中科技创新人才,并于2017年获省政府特殊津贴。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