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场馆变迁见证城市变化(三) ——世纪广场建设堪比“深圳速度”

2019-08-13 09: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后因建设天中广场,人民会堂改成会展中心,建在了天中广场,今天的世纪广场才有更多空间供市民活动。如今,市区的广场和游园越来越多,天中广场高端大气上档次,重阳文化园文化气息浓郁,靖宇广场每天傍晚人声鼎沸。

    2001年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在世纪广场开幕。(资料图)

    如今的世纪广场。

    本报报道的世纪广场修建情况。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实习生 刘一格 文/图

盛会从第四届到第七届主会场均在驻马店世纪广场举办。回想起盛会召开的场景,《天中晚报》的忠实读者吴继轩记忆犹新。“一届比一届盛大,给驻马店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是有目共睹的。”吴继轩告诉记者,他多年来收藏的《天中晚报》记载着每一届盛会的历程。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盛会的名字也有所变化。第四届为“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暨产品展销会”、第五届为“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第六届为“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暨产品展销会”、第七届为“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

建设堪比“深圳速度”

如今的世纪广场设施完备,绿树成荫,花儿竞放,特别是到了夜晚,流光溢彩,热闹非凡,成为市民休闲和锻炼身体的好去处。而却很少有人知道,世纪广场是在2001年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召开前加班加点建设而成的。

在市民沈女士的记忆中,2001年前,世纪广场还是煤渣铺成的体育场,又黑又脏,一到下雨天,到处是脏水。夏天草长得旺,广场的西边成了放牛场。既便如此,夏天的晚上,还是有不少市民来这里玩。

为迎接2001年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2001年8月7日,市民盼望已久的世纪广场正式开始修建。

担负广场施工任务的市政工程公司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组织3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夜以继日地奋斗在工地上。为确保工程质量,市人民检察院全程跟踪监督工程专款流向,参与监督政府采购、招标工作,并派人现场蹲点,全程跟踪监督施工、监理、验收等环节。

深圳当时是我国城市工程建设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驻马店世纪广场的建设速度也是快得惊人。8月7日下午正式施工。8月18日下午,工程已进入铺设石灰土基础阶段。9月8日,广场的排水管网、硬化地面工程基本结束。9月15日上午,广场开始铺设花岗岩。10月23日,全部完工。9月20日,开始绿化。10月19日,绿化工程结束。10月7日,开始安装音乐喷泉,10月24日安装调试完毕。

当时不少人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么庞大复杂的工程,在驻马店市工程建设史上尚属首次。即使与深圳的工程建设速度相比,也毫不逊色。

世纪广场曾设计建人民会堂

资料显示,世纪广场占地面积10公顷,建筑方案由我国著名建筑大师陈世民设计,包括人民会堂和广场两部分。在广场中央建一座大型的可举行会议、演出的综合性现代化人民会堂。会堂内设有一大型的多功能厅,两个中型多功能厅和16个小型会议厅。

首期工程为广场的硬化、绿化工程,二期工程将于2001年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会后建设。后因建设天中广场,人民会堂改成会展中心,建在了天中广场,今天的世纪广场才有更多空间供市民活动。

为迎接2001年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暨产品展销会召开,我市当时开展了城市环境集中综合整治活动,实施了道路拓宽工程,建设了市东三环、北二环、北三环,拓宽了市乐山大道北段。实施了明亮工程,市解放大道、乐山大道、中华大道、文明大道等重要路段两旁的楼房安装了彩色轮廓灯,有的安装了射灯,解放大道还安装了80组虹桥彩灯。市区布置30万盆菊花迎接盛会召开。

会场更大更上档次

2001年11月1日,驿城处处鲜花盛开,全市人民意气风发,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大会的召开。上午10时20分,时任省长李克强宣布:“2001年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开幕。”顿时,鞭炮声、锣鼓声、军乐声响彻大会主会场,彩色喷泉在大会主题曲《走进新时代》伴奏下翩翩起舞。当时,很多与会领导嘉宾和客商评价:没想到驻马店还有这么气派的广场。曾参加前三次会议的、来自广州的一位客商评价:在驻马店世纪广场开会,会场更大更上档次了,会议也上了一个档次。

据统计,2001年11月1日~3日会议召开期间,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台湾及泰国企业代表团和各地13600多人、630家企业参加了会议。全省正式签约合同项目1005个,总投资84.2922亿元;协议项目122个,总投资14.1875亿元;贸易合同974个,贸易额15.7488亿元;协议项目1183个,贸易额5.6593亿元;引进人才727名,引进技术428项,难题招投标80项,现场交易额3551万元。其中,我市签约合同项目662个,总投资49.4259亿元,现场交易额3542万元。

如今市区广场越来越多

10余年来,世纪广场基础设施也不断提升,成为一个集休闲、文化、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

在市民陆女士眼里,原来的世纪广场是驻马店最高大上的地方,盛会在这里召开,各种重大活动也在这里举行。虽然现在广场不断增多,但到这里逛一逛仍是很多市民首选的地方。每年春天樱花盛开,这里依旧是很多人赏花打卡的必去之地。

在小学生于潇阳眼里,进入世纪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黑色大理石砌成的音乐喷泉,喷泉喷出的水有的像菱形网状的水帘、有的像雾状的水球、有的像绽放在空中的礼花……让人目不暇接。抬眼再往广场中心望去,会看见你的正前方有一个巨大的电子屏幕,那里有时播放新闻、天气预报,有时播放一些广告。每当放映露天电影的时候,那里总是坐满了人。

每当夜幕降临时,世纪广场便是灯的世界、光的海洋。有的孩子飞快地骑着平衡车、有的孩子熟练地玩轮滑、有的孩子玩超难度的滑板,老年人跳着最流行的广场舞,世纪广场的晚上热闹非凡。

如今,市区的广场和游园越来越多,天中广场高端大气上档次,重阳文化园文化气息浓郁,靖宇广场每天傍晚人声鼎沸。此外,置地公园内小桥流水、荷塘月色,每当华灯初上,人们徜徉其间,携家带口或步行锻炼、或跳舞练操,不亦乐乎。市民走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公园、游园美丽的环境。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