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驻马店市教育局就2019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2019-08-15 09: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根据工作安排,2019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8月15日开始。为认真做好今年招生的各项工作,让社会、家长和学生了解今年有关招生政策,日前,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

记者:您好!今年的市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临近。近段时间有不少学生家长打电话询问今年招生的有关情况,请您谈一谈今年市区义务教育招生的总体安排。

答:感谢新闻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为认真做好今年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2019〕223号)等有关精神,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要求市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认真执行有关政策和规定,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平等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记者:今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要遵循哪些原则?

答:今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要继续坚持以下五条原则:一是坚持统筹协调的原则,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由招生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统一部署,同步实施;二是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市教育局及驿城区教育局、开发区教育体育文化局分别负责各自所辖学校的招生组织和管理工作;三是坚持“划片、就近、免试”的原则;四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五是坚持“两个一致”的原则,“两个一致”是指学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就读本学区小学和初中时常住户籍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常住户籍必须一致,且常住户籍与实际居住地(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具有房屋产权)一致。学区内适龄儿童和小学毕业生凭相关证明材料按划定学区就近入学。

记者:今年对于学区内学生报名有哪些规定?

答:一是小学一年级只招收年满6周岁(2013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入学。学区内小学适龄儿童报名时需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凭户口簿(或居住证)、房屋所有权证明及儿童预防接种证等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到学区所属小学办理报名手续。

二是初中对学区内学生招生时,小学毕业生持小学升初中资格证、本人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或居住证)、房屋所有权证明等到本学区初中报名。

三是城市户籍的学生必须坚持“两个一致”的原则到学区内的学校报名。其他县户籍在市区购买住房并实际入住且有监护人监护的学生,凭居住证(已办理暂未领到居住证的,可以凭派出所出出具的暂住登记凭证)、房产证(正规的购房合同)及户口簿等材料到学区内学校报名。驿城区及三个功能区(开发区、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农村户籍在市区内购房并实际居住且有监护人监护的学生,可以凭户口簿、房产证(正规的购房合同)等证件到学区内学校报名。

四是在户籍所在地购买住宅性质公寓房并已实际入住的家庭按有住房对待,其适龄入学子女可以在学区内的初中、小学报名就读。本规定自2018年秋季学期起,同一套公寓房3年内只允许在学区内学校申请报一名初中新生就读(同一户籍的二孩及多孩除外),6年内只允许在学区内学校申请报一名小学新生就读(同一户籍的二孩及多孩除外),今年是本规定执行的第二年。

五是小学、初中按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联席会议制定的招生日程安排组织招生。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要按照所划学区组织适龄儿童、少年报到入学,不得跨学区招生。

记者:今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怎么解决?

答:按照省、市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经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选择到市五小、市十四小、市十五小、市十七小、市二十八小、市三十小、市三十二小、市三十七小、市三十八小、市五十八小、市五十九小、市十八中小学部、市第十五中学、市第十六中学、市第十七中学、市第十八中学、市第十九中学和开发区高中初中部报名入学。届时,家长需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持以下证件:1.单位出具的工作证明或个体工商营业执照,2.正规房屋租赁协议,3.户口簿,4.原户籍所在地乡镇中心学校出具的外出就读证明,5.入读小学或初中所需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小升初资格证等到上述学校申请办理入学报名手续。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外地户籍学生,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地就读。

记者:请问今年市区内小学和初中的学区划分是否有新的变化?

答:今年,我市仍将本着“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新建、改建投入使用的学校,市及两区教育行政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原则上以区域常住人口数量为依据,以主干道为界,划定学区,同时适度调整周边学校的学区。学区划分具体情况由两区教育部门和学校予以公布。

记者:初中、小学招生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答:8月15、16日为学区内学生报名时间,8月17、18日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报名时间,8月19~21日各学校到教育主管部门报批招生情况,8月22日各学校张榜公布录取名单,并发放报到通知单,9月1日学生报到,9月2日正式开学上课。

记者:今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有哪些要求?

答:一是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工作在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联席会议统一领导、组织、协调下,实行校长负责制,严格招生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实行“阳光工程”。

二是各学校要在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联席会议的指导下,做到“四统一”,即“统一招生时间、统一招生要求、统一招生步骤、统一报送信息”。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十项严禁”纪律,重点是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

三是市、区纪检监察部门将对市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及规范招生情况进行全面监督。

记者:请问今年对招收的新生班额有什么规定吗?

答:根据国家和我省有关要求,今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班额原则上控制在55人及以下。对因特殊情况,确需增加招生计划的,必须由学校提出申请,说明理由,需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并报请招生工作联席会议同意后方可进行招生。凡不执行以上要求,因学校擅自招生造成大班额或超大班额的,将按干部管理权限对校长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记者:对民办学校的招生工作有哪些要求?

答: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也要根据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联席会议统一部署,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组织招生。收费标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记者:如何加强今年市区义务教育招生管理工作?

答:今年,我们对市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依然实行目标管理。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将学校招生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之中。招生工作结束后,招生工作联席会议将组织人员对各学校招生情况进行检查。对擅自扩大或缩小招生规模与招生范围、提前组织考试选拔新生、违规招收择校生、不按要求控制班额的学校,一经查实,教育行政部门将给予通报批评,取消学校及有关负责人当年一切评先、评优资格。对违规违纪情节严重的,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记者:请您说一下市区教育部门的招生咨询电话。

答:市教育局咨询电话是:0396-2726609,驿城区教育局咨询电话是:0396-3651158,开发区教育体育文化局咨询电话是:0396-2227598。(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