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新农村

听取蛙声一片

2019-08-16 11: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刘仁忠 通讯员 张红卫

“这里的坑塘也没见有青蛙,哪来的蛙声?”8月14日傍晚,笔者来到汝南县板店乡冯屯村韩庄地界,隐约听到阵阵蛙鸣,就好奇地询问路人。

“我们这里的坑塘早就不见青蛙了,这蛙声是从韩国中地里传来的,他家4亩地养的都是青蛙。”几位正在路边闲谈的群众说。

“韩国中的地在哪?”“那一片白色笼罩的地就是。”在路人的指引下,笔者看到不远处有一块地被白茫茫的纱网笼罩着,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

跟随路人来到地头,只见一张巨大的白色“天网”下,一排排梨树幼苗枝繁叶茂,在梨树行间分布着四个一眼看不到头的浅水池,水池的周围被白色的纱网拦着,水池边布满了密密麻麻正在觅食的青蛙。

“那就是韩国中,你看他正在给青蛙投放饲料。”路人指着纱网内一个正在忙碌的人说。

在路人的招呼下,韩国中停下手中的活从纱网中走出,来到笔者面前。

听说笔者想看看他的养蛙场,韩国中二话没说就领着钻进了纱网。

整个养殖场由纱网隔成了四个蛙池,空中覆盖了尼龙网,池间空地栽上了梨树,两旁野草丰茂,青蛙们在来回跳动,蛙声此起彼伏,好一幅田园风光。一走近水池,一只只身披绿衣、头大眼圆、活泼机警的青蛙纷纷跳入水中。

韩国中说:“青蛙喜欢白天睡觉,傍晚开始活动,一旦听见声响就会立刻躲避起来。池边栽植的梨树不仅可以增加收入,还可以为青蛙遮阴。上面这一层纱网叫‘天网’,是为了防止鸟类啄食青蛙;蛙池周边的纱网是防逃逸网,同时可以给它们一个安静的环境,让它们集中在一起生活。”

据韩国中介绍,他养殖的是黑斑蛙,从湖北孝感“华农园”公司引进的。去年,他在湖南打工的时候,有一次工地放假,闲暇无事到郊区闲逛,发现当地人都在稻田放养青蛙,有一户正好出售,8分地卖了750多公斤成蛙,每公斤40元,不出地头赚了3万多元,不禁令他怦然心动。从那以后他无事时就去郊区“考察”,还和当地的一位蛙农成了朋友。当朋友听说韩国中也想养殖青蛙时,就告诉他黑斑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是随便可以养的。如果想养的话,有两条途径,一条就是办理养殖许可证,不过办证手续复杂,要经过多个部门审批;还有一条就像他们一样加盟一家养殖公司,作为公司的养殖点,这样就可以正大光明地养殖了。在朋友的介绍下,韩国中毅然辞去了工作,来到湖北孝感“华农园”公司,与公司签订了加盟合同,他负责提供场地,公司负责技术指导、蛙苗供应、产品回收。

去年秋天回到家后,韩国中就按照合同要求腾出了4亩地,建起了4个标准化的黑斑蛙养殖池,今年4月份从“华农园”公司引进黑斑蛙苗,开始了养殖生涯。

蛙苗投放以来,韩国中和妻子每天都忙在地里,观察青蛙生长情况、安全巡视、换水、投放饲料,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蝌蚪慢慢长出四肢,逐渐长大,现在总算见到了效益,五天前第一批成蛙出售,公司直接过来捕捞,地头过称,一次就有了1万多元的收入。

“如果没有意外的话,1亩蛙池1年可产1000公斤成蛙,交给公司就是4万元,留下部分种蛙自己繁育蛙苗,明年还可省下一笔种苗费,越往后效益越高,可以说养殖黑斑蛙前景广阔。”韩国中对养殖青蛙充满了信心。

“我养殖黑斑蛙得到乡、村两级的大力支持,乡、村领导经常过来了解养殖情况,询问有没有困难需要帮助解决,让我很感动。”韩国中说,“如果今年养殖成功的话,我会继续扩大规模,同时带动村民们一起养殖,为他们提供蛙苗和技术,让全村群众通过养殖青蛙同奔富路,以实际行动回报乡、村两级领导的关爱。”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