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泌阳县花园街道办事处着力打造四美乡村

2019-08-17 18: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遵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按照“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三农工作标准,在抓好城市建设管理,提质增效的同时,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实现农村“四美乡村”(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目标,...

本网记者 徐 明 通讯员 张志勇

QQ图片20190817180611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花园街道聚焦“三大攻坚”和“三农”工作,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和五大发展理念,立足实际,扎实有效地推进了脱贫攻坚、环保攻坚和风险防控,社会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遵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按照“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三农工作标准,在抓好城市建设管理,提质增效的同时,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实现农村“四美乡村”(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目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QQ图片20190817180624

健全组织,狠抓工作落实。为切实加强对美丽乡村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初调整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任第一副组长,人大工委主任和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主任任副组长,美丽乡村建设负责人、街道各中心所负责人和各居委“两委”班子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工作机构,为持续抓好工作落实提供了有效保障。

QQ图片20190817180632

提升规划,确定美丽乡村示范点。按照乡村振兴20字方针,依据县委、县政府《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该街道办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示范村的示范引领作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充分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多次讨论并决定将冯庄居委的前杨、后杨、冯庄3个自然村和禹庄居委的马庄、石岗、小曹沟3个自然村作为2019年实施的美丽乡村示范项目。依托冯庄居委的食用菌规模种植发展和禹庄居委的食用菌发展冷藏、贮运、加工和优质千亩黄桃种植的优势,以产业带动,生态环境优先,村风民风文化底蕴厚淀的因素,全力实施示范村建设。

QQ图片20190817180642

持续加大投入,确保建设进度和质量。该街道办聘请县委农办和规划设计部门对两个示范村的6个自然村进行勘测设计,按照一路(村内组内所有道路全部为水泥路)、一管(排污排水管道)、一改(农村改厕)、一拆(拆除危旧险房和违建)、三网(垃圾收集转运网、通村路网、安全饮水网)的基础建设进行设计规划,加强基础建设;同时,科学规划医疗卫生、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文化广场、照明技防、道路庭院村庄绿化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生态林、经济林规划建设。两个居委6个自然村的建设预算为1000万元,全部由街道财政支付。充分体现了办事处集中财力为群众办大事的民本意识。目前,示范村建设正在高效有序进行,村民的配合、服务、参与意识空前高涨,两个居委的示范村建设基本建设完毕。

QQ图片20190817181100

全面整治,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按照“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要求,突出重点,连线成片,健全机制,切实抓好改路、改水、改厕、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广场清理、养殖业污染等项目整治。重点加强了3项整治。一是整治乡村生活垃圾。全面推行“户集、村收、县运”垃圾集中处理的模式。做到户有垃圾桶,自然村有垃圾收集池,确保乡村保洁;二是整治乡村生活污水。清除农村露天粪坑、简易茅厕,整治和规范污水排放,全力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三是整治违章搭建。在示范村建设中,坚决拆除违章、乱搭乱建的建筑物,对废弃房和废弃场所进行整治变绿,建设村内公园,整治农村供电、网络、电视电话线路乱拉乱接问题,促进村庄规范、整洁、美观。

截至目前,两个居委美丽乡村6个自然村新建水泥路21公里,建排污管道11000多米,改造三格式卫生厕所750座,拆除废旧房73座同步全部绿化;新建文化广场3座5300平方米,乡村舞台3座;新建围村生态林270亩,经济林800亩,安装路灯145盏,购置体育健身器材190套,开挖整修坑塘4处近10000平方米,粉刷墙体墙近6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花卉、风景树近30万株,文化墙体手绘画1.5万平方米,制作各种公益牌95块。

通过四美乡村示范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农村美了,天蓝,水净,地绿。近300亩的生态林和800多亩经济林,成了示范村的天然屏障,提供了天然氧吧,群众置身绿色环抱,绿树成荫,鲜花烂漫,果树飘香的环境中,心意荡漾,无不赞美;二是农村富了。优质食用菌的生产、冷藏、贮运、加工、销售,拉长了产业链,提升了附加值,现在禹庄居委年种植香菇超过1000万袋,仅全村冷库就达200多座;1500亩优质黄桃,每市斤收购价为12元。同时,对“绿色认证”、“有机认证”,生态化种植率达到100%,产业的发展使群众腰包鼓起来了;三是农民乐了。示范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村与村、组与组、户与户修通了水泥路,亮起了路灯,监控“天眼”的配套,改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局面;公共娱乐休闲服务设施的配套,使夜晚的农村热闹起来了,广场舞、健美操、秧歌、评书展现了一派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新格局,四美乡村示范村的老人们动情的说,如今的广场,小蛮腰艳起来了,老蛮腰转起来了。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