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花庄镇:抓产业带就业促脱贫

2019-08-19 10: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本报讯(记者 丁继坡)近年来,遂平县花庄镇立足实际找准产业定位,依托资源优势、加强分类指导、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对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技术培训,以产业带动就业促进群众增收脱贫。

花庄镇深入实施产业扶贫,发展特色产业。该镇积极打造以流水店村、高魏楼村、小营村为主的花生种植基地,以古泉山、花庄、邓庄为主的行政村依托新宜家房车野营地发展休闲旅游和特色餐饮,以赵庄、长寺、花庄为主的行政村发展花木和果蔬种植基地,主动与一加一面业、正康粮油、海龙薯业、来村网合作,签订优质小麦、优质花生和优质果蔬种植合同,通过土地流转,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增加农民收入。目前,该镇特色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切实发挥了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花庄镇注重走出去与引进来,谋划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多方联系龙头企业,引进产业项目。2019年,该镇与泌阳县真菌研究所合作,引进食用菌种植技术,规划在花庄村建设食用菌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800万元,规划用地200亩,采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级振兴经济合作社+贫困户”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该镇还积极与龙头企业河南暖洋洋牧业有限公司合作,实施到户增收项目,拓宽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渠道,产业扶持到户增收项目的实施让花庄、陈庄、赵庄、古泉山4个贫困村的436户贫困户每户每年获得不低于400元的入股分红,发放到户增收项目分红17.44万元。

花庄镇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要素,通过土地流转、转变土地经营模式、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方式,发展村集体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该镇赵庄村利用农机合作社,争取农机机械项目,五车牛村利用驻村第一书记专项资金建设蔬菜大棚项目,古泉山村依托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规范运营村集体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该镇依托贫困村光伏产业,已为花庄、赵庄、陈庄、古泉山4个贫困村安装村级光伏电站,每村增加村集体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

花庄镇找准就业工作与精准扶贫的着力点,采取“输出去、引进来、就地转”措施,劳务输出就业一批、引进企业发展就业一批、就近就业一批、公益岗位就业一批,全力帮助群众提高就业增收。该镇积极与遂平县产业集聚区思念集团、玉辉塑业、克明面业、今麦郎集团、惠强公司等企业对接,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企业工作,目前有33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大力实施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工程,开发农村保洁员、巡河员、护林员、道路养护员等公益性岗位共171个,累计发放公益性岗位工资91.7万元,采取竞争上岗机制,帮助171个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贫困家庭的收入。目前,全镇有贫困劳动力776人,已实现就业477人,贫困家庭就业率为61.47%。

此外,该镇强化金融扶贫能力,坚持把扶贫小额信贷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创新实施“金融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多元化金融扶贫新路子。该镇坚持“户贷户用”方向,根据农户信用等级评定,积极推进户贷户用、户贷社用和贫困户分散式光伏贷款工作开展,有效解决贫困户生产资金缺乏、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目前,已为12个村533户贫困户发放金融扶贫分红182.65万元。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