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乡村记忆

石磨承技艺古味芝麻香

2019-08-20 09: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吴喜英

    张大伟演示石墨香油技艺。

我市素有“芝麻王国”之称。驻马店小磨香油榨取技艺起源于明,鼎盛于清,文化底蕴深厚。古味小磨香油采用“水代法”制作,是小磨香油的杰出代表,古味小磨香油第五代传承人张大伟仍保留着传承下来的古石磨、古石臼、古油坛、铜铛等小磨油制作工具。其中,古石磨直径1.08米、重900多公斤,古石臼重200多公斤,铜铛直径约18.8厘米。古石磨、古石臼、古油坛、铜铛均为同治年间古味油坊掌柜张世兴所用,历经数代传承至今。

古味小磨香油选育良种、勤耕栽培、地锅炒制、石磨磨酱、水代提取、科学过滤,小磨香油的制作通过长期生产实践,对芝麻种植和香油榨取的要求也日益提高,特别是在整个过程中对选、炒、磨、取的技术控制,凝聚了当地油匠不断创新的智慧,彰显深厚的文化内涵。

近年来,天中古味小磨香油在生产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采取“基地+公司”的模式,自种、自产、自销,走科学化与现代化种、产、销一条龙的路线,实现了芝麻种植基地与市场的有效对接。从原料源头到生产加工过程,全程保证了产品的风味口感和产品质量,严格坚守“石磨制酱”“水代法取油”的传统工艺,保证了整个加工过程中物料处于低温、低压状态,保持小磨香油的特有风味。

张大伟是驻马店市芝麻协会会长、芝麻种植及小磨香油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驻马店市古味小磨香油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始终坚持用最古老的石磨“水代法”制油工艺,不仅使这项古老工艺得到了传承,也为古味小磨香油的品质提供了根本保证。古味小磨香油的古法榨取技艺,有着传统、绿色、健康、品味纯正的特点。2008年,被驻马店市政府列入驻马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张大伟被河南省文化厅授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项目“芝麻种植及小磨香油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张大伟不仅沿用祖辈几代传承下来的小磨香油制作技艺,还在小磨香油加工工序上进行技术改进和革新,并发明了机械翻铲式炒锅、芝麻收割机。今年又成功研发了新一代芝麻精播机和芝麻割捆机,这些机械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填补了国内生产上的空白,在国际上也属于领先水平,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栏目先后两次对张大伟的发明专利进行了报道,在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