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政法要闻

不起诉决定背后的检察温情

2019-08-20 09: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8月16日,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到新蔡县某纺织有限公司回访时看到,新建的厂房已装修完毕,工人正在调试生产设备,负责人陈某某也从阴影中走出来,脸上洋溢着笑容,他告诉检察官,新投资的厂房预计在两周后正常运营。

记者 张锟 通讯员 井海燕

“近日,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对我作出了不起诉决定,检察机关的诚意和担当让我消除了顾虑,坚定了我在新蔡县投资创业的信心。我决定珍惜机会,改正错误,继续加大在新蔡县的投资力度,为本地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回报县委、县政府和检察机关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日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收到一封感谢信,来信人是浙江省诸暨市人,新蔡县某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某某。

这封感谢信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贪图便宜 一念之差走错路

今年6月20日,一场看似普通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摆在了新蔡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办案检察官的面前。翻开卷宗,这场因贪图便宜而引发的刑事案件逐渐清晰。

2017年5月的一天,陈某某接到一个匿名电话,来电人告知他可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由于欠缺法律知识,陈某某在没有实际交易的情况下,让安徽芜湖某纺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其虚开5张增值税专用发票。随后,陈某某用该发票在新蔡县税务局进行申报抵扣税款。新蔡县公安局对该案立案侦查后,陈某某主动投案自首,积极退赃并补缴税款和滞纳金,2018年6月9日被新蔡县公安局取保候审。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于2018年6月20日被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取保候审。

认罪认罚 检察机关决定不起诉

该案中陈某某主动投案以及良好的认罪认罚态度,让办案检察官感受到了他的悔意。办案检察官在对案件进一步认真审查后发现,陈某某所负责的新蔡县某纺织有限公司是本地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于2016年从被誉为“世界袜都”的浙江诸暨引进。陈某某作为招商引资项目投资人,投资金额800多万元,已在该县生产经营多年。由于被新蔡县优越的投资环境吸引,陈某某还发动亲朋好友相继到新蔡县投资了3家企业,拉动了当地纺织产业链发展,为当地近1000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案件如何办理才能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如果对涉案企业负责人进行刑事处罚,会不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带着这些问题,新蔡县人民检察院的办案检察官走访了涉案企业,了解到自从企业负责人涉案被查处后,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了很大影响。陈某某觉得自己作为一名企业家涉嫌犯罪,有损声誉,情绪非常低落,甚至萌生了要将公司撤出的想法。

办案检察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向该院检察长汇报案情。检察长高度重视,立即向新蔡县有关负责人作专题汇报。同时,办案检察官也积极联系该招商引资项目联络人,共同商讨处理意见。经过一致商讨决定,检察机关一定要审慎准确适用法律,通过秉公执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8月1日,该院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结合案件实际,依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对陈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履职尽责 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在此期间,该院检察长多次到涉案企业走访,了解企业在发展中的司法需求,鼓励陈某某安心创业。检察机关人员的诚意为陈某某消除了种种顾虑。他主动表示,一定会继续扩大投资、安心创业,为新蔡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8月3日,陈某某向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写了一封感谢信,表达了对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感谢信上回复:检察机关如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就是要通过扎扎实实办案来体现。新蔡县人民检察院把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做实,赢得了民营企业家的信任,做法应予肯定和推广。

8月16日,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到新蔡县某纺织有限公司回访时看到,新建的厂房已装修完毕,工人正在调试生产设备,负责人陈某某也从阴影中走出来,脸上洋溢着笑容,他告诉检察官,新投资的厂房预计在两周后正常运营。

今年以来,新蔡县人民检察院按照市人民检察院“四个一百”工作机制部署,与县工商联建立沟通联系机制,成立服务民营企业工作领导小组,确定15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为定点联系对象,该院负责人定期走访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积极开展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立案监督、涉民营企业案件“挂案”专项清理等6个专项活动,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依法审慎适用刑事强制措施。对涉案企业进行定期回访,开展重点监督。同时,该院还依托自身优势,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

“要努力让新蔡县每一家民营企业都感受到检察服务的温度,都体会到检察保障的力度。”新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说。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