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宿鸭湖的变迁

2019-08-23 08: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充分发挥水库的生态综合效益,去年,宿鸭湖水库扩容清淤工程被列入国家重点清淤工程示范项目,河南省“四水同治”十大工程。

    宿鸭湖畔柳成荫。(孙国钧摄)

□朱晓吾

提起宿鸭湖,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可谓是举国无双,举世闻名.

宿鸭湖位于汝南县城西部5公里处,始建于1958年,南北大坝全长35.29公里,高58米,库区占地35万亩,总库容量10.42亿立方米,蓄水面积239平方公里,是亚州面积最大的平原人工水库。

宿鸭湖以前叫“官场坡”,地势比较低洼,共有17条大小河流汇集于此。解放前,因长期河道失修,洪水泛滥,每逢夏季,一片汪洋。当地百姓逃荒要饭,妻离子散,致使村庄稀落,野草丛生,成为野鸭繁衍栖息之地,所以人们称为“宿鸭湖”。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水利建设,掀起了“兴水利、除水害”的人民战争。1957年6月,经水利部批准,修建宿鸭湖水库。

1958年3月,一场气壮山河的全民造库大工程陆续展开。立下愚公移山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汝南、上蔡、平舆、正阳、西平5县11万民工的共同努力下,经过6个月苦战,挖湖底,筑堤坝,疏通河道,开凿灌渠,修建水闸,建成了既能蓄洪又能灌溉的大型平原水库及配套工程。宿鸭湖大堤南起野猪岗、北至玉皇庙,长达35.29公里,水面东西最宽处近15公里。

这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灌溉、发电、养殖、旅游等多项目综合利用的大型平原水库,于1959年开始蓄水。这条巨龙先后跨过汝河、练江河、英河、溱头河,将4条河流拦腰斩断,使上游的水直接注入宿鸭湖水库。

历经风雨沧桑,承载着沉甸甸的历史。古老的宿鸭湖水库自建成以来,已运行半个多世纪,遭遇了20多次较大洪水考验,尤其是“75·8”特大洪水,大量泥沙及部分地上附属物冲入水库,造成水库淤积严重,淤积量达到近亿立方米。淤积不仅影响了水库效益的发挥,也给生态环境和当地今后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为充分发挥水库的生态综合效益,去年,宿鸭湖水库扩容清淤工程被列入国家重点清淤工程示范项目,河南省“四水同治”十大工程。工程总投资31.6亿元,工期3年,将清除湖底泥沙和土方9100万立方米,将使库区65%的水深超过2米,显著提升宿鸭湖水库水体自净功能。2018年12月29日,宿鸭湖水库扩容清淤工程正式启动。

通过宿鸭湖水库扩容清淤,在提高水质的同时,将清出的9000万立方米淤泥土方,沿库区湿地巡护道路就近堆放,将在湖东岸建成300米宽、0多公里长的巨型大坝,建设人工岛、环湖公园和坝上公园,造福子孙后代,造福沿湖百姓。

站在雄伟壮观的宿鸭湖大坝上极目远望,水天一色,碧波荡漾,鱼跃鸟翔。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沿湖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美丽的宿鸭湖将变得景更美、水更清、鱼更肥,必将成为镶嵌在中原大地上的一颗明珠!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