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燕燕于飞

2019-08-23 08: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梁小彩

“燕燕于飞,差池其羽”,燕子是吉祥的鸟儿。

那年的春天,我家乔迁新居。一个周末,我正埋头洗衣,忽听得“噗噗”的声响。我抬头看见两只燕子,相伴相随,打着旋儿落在了院里的花架上。它们一边“叽叽喳喳”地鸣叫,一边不停地在楼上楼下盘旋翻飞。看来,这对不速之客要在这里安家落户了。

“不知大厦许栖无?频已衔泥到座隅”。它们果真将窝选在大门内侧的灯座上,接下来开始了宏大的筑巢工程。

每天天刚蒙蒙亮,它们就用清脆的叫声唤我们起床。洗漱完毕,我为家人准备早餐,爱人边给我打下手,边看它们往来穿梭、衔泥弄草。燕子是高明的建筑师,它们将泥和草均匀地掺和,一坨坨,一圈圈,整齐地垒积在一起。看着它们每日忙忙碌碌,我不禁感慨:燕儿真像恩爱夫妻一样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啊!

一天早起,我发现地下有乳白色的碎蛋壳儿——它们育雏儿了。不久,巢里传出尖细、稚嫩的啁啾。渐渐地,那叫声变得响亮起来了,小家伙终于强大到露出头来。一共4只。它们一字排开趴在窝边,大大的脑袋,黑亮的眼睛,黄黄的嘴叉。每当燕爸爸和燕妈妈捕食归来,燕窝内便一阵骚动,它们一个个伸长了脖子,跃跃欲试,挤挤扛扛,使劲大张着黄嘴叉。燕爸爸和燕妈妈有序地喂食,吃到的暂且老实,吃不到的只好扫兴地哼哼唧唧。

茶余饭后,我们悠闲地欣赏这热闹、温馨的哺乳图。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也不惧生,睁着圆溜溜的眼睛,大大方方地瞅我们。

人的存在使鸟儿有了依靠,鸟的到来给人的生活平添了许多情趣,这些可爱的精灵,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人燕相安的这个夏天,平静而美好。

秋渐深,天渐凉,在南方温暖的召唤之下,它们决然地飞走了,小院一下子变得冷清起来,燕巢寂寞地空着。

“妈妈,咱们家的燕子能认得回来的路吗?”女儿时常担心地问我。春节打扫时,儿子极仔细地清扫燕巢周围的灰尘和蛛网。我和爱人也常念叨曾给我们带来新鲜与快乐的燕子一家。

可惜,第二年,第三年……那群可爱的小东西没有如期而归。

又是一季的草长莺飞。一天,我下班归来,女儿蹦跳着喊叫:“妈妈,妈妈,咱家的燕子回来了!”我不知道这对燕子是不是曾经在我家客居的一对,但同样有着乌黑油亮的羽毛,同样狭长的羽翅,让我觉得它们就是久别而归的老友。

它们不顾长途跋涉的辛劳,一回来便开始忙碌修整那个旧巢。不久,巢里又传来了微弱的雏儿鸣。

然而,世事并不都如人的期许。一天,一只小燕子突然从窝里掉了出来。它可怜地半闭着眼睛,急促地呼吸。我赶紧找来一个木盒,用棉花包裹了它。但我又怕喂不活它,考虑再三,决定将它送回巢内。我找来木梯,战战兢兢地爬到4米高的门灯旁边,将它送回窝里。

为了防止意外再次发生,我决定第二天在鸟巢下面设置防护措施,可是,第二天早晨,我一开门,便惊呆了:4只小燕子全掉在地上摔死了!看着它们那小小的、紫褐色的躯体,我难过极了。

一些事情一旦错过,将永远无法弥补。这个夏天,我们不再拥有“巢成雏长大,相伴过年华”的快乐时光。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