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朱高原:越过低谷 攀登高原

2019-08-23 10:08 来源:驻马店网 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照看孩子、干农活的间隙,朱高原孜孜不倦地钻研电器维修,有时甚至看书到深夜。同时,朱高原悉心教他维修技术。两年后,高团结辞别朱高原,南下某电子厂成了技术工人。有几个学徒学成后就留了下来,和朱高原一起运营“高原电子”。朱高原说。

朱高原正在维修电器。

记者 梁灵芝 文/图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泰戈尔

8岁失去父母,跟随伯父长大;为生计告别新婚妻子,却在一场意外中高位截瘫,从此疾病缠身,几度被医生宣判死刑;他常年趴在床垫上,靠仅有的初中学历自学家电维修,并免费收徒,传授技术,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走近故事的主人公朱高原,听他讲述自己的故事,你就会懂得,什么是热爱生活、什么是心向阳光。 

  

1 跌入人生谷底

新蔡县城北20公里的孙召镇巩庄村是一个普通的小村,52年前,朱高原就出生在这里。

父亲在县里工作,母亲带着他和三个弟弟在家务农。这原本是小村里最让人羡慕的家庭,然而8岁那年,他先后失去双亲,兄弟4人一下子成为孤儿。大伯、姑姑、姥姥和邻乡一位好心人分别收养了朱高原兄弟。

身为农民的大伯,靠几亩薄田供养几个孩子,日子的艰难可想而知。懂事的朱高原初中毕业后悄悄藏起了高中录取通知书,开始跟随大伯干农活。

为了维持生计,1988年起,朱高原就跟同村几个年轻人一起,先后到武陟、义马等地,在砖瓦厂干过小工,在陇海铁路当过工人。1989年春节后,朱高原辞别新婚18天的妻子,和同村4名乡邻一起,来到了渑池县坡头乡岭南村采石场。

厄运在4月22日降临到朱高原身上。

那天下午5时许,他和同去务工的老乡一起去开山。炸药安放20分钟后没有动静,又等了10分钟,他俩才走上前去查看。刚走到放炸药的地方,发现不妙的他来不及多想就把老乡往相反方向猛推过去。随着一声巨响巨石炸开,大大小小的石头挟裹着朱高原从10多米高的山坡上滚落下来。老乡仅受了轻伤,朱高原的脊椎却粉碎性骨折,在重力作用下,脊柱直接被挤心脏部位,接诊医生看过X光片后,称已经不能手术。

从老家赶来的大伯和妻子小爱用担架抬着满身溃烂、奄奄一息的朱高原回到了老家。之后近一年时间,朱高原先后被家人送进新蔡县人民医院、孙召镇卫生院治疗,高烧时断时续,大片伤口化脓溃烂,直到1990年春在解放军第159中心医院(现联勤保障部队第990医院)进行了更换铝合金脊椎、植肉等大手术,才保住了性命。

胸部以下三分之二躯体瘫痪萎缩,大小便失禁;大量输血还导致他患上了肝炎,长期卧床导致的褥疮、糖尿病、肾病、肾结石……在朱高原此后的几十年里,疾病如影随形。

2 趴下的是身体,不屈的是脊梁

1990年春天,朱高原重伤新愈,回到了巩庄村的家。新婚时的两间砖房依然保持着最初的模样,妻子小爱姣美的身姿依旧在屋里屋外忙碌着,朱高原却从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变成了半身不遂的“废人”。

对妻子,他时而笑脸相迎,时而恶语相加。1993年,在一次家庭冲突后,妻子小爱流着眼泪离开了家。

在最困苦的那几年,朱高原坚持写日记,把自己的彷徨、无奈、悲伤和矛盾心理诉诸笔端。朱高原烦恼之际,给当时在山东省残联工作的张海迪写了一封信。不久,竟意外收到了她的回信,随信寄来的还有一本《轮椅上的梦》。朱高原反复研读信和书,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虽然腿不能行,但是我还有聪明的头脑、灵巧的手啊!”

从1991年开始,朱高原对无线电收音机产生了兴趣。他让小爱给他找来电器维修方面的书,琢磨着自制了烙铁,从大伯那里借来25元钱,买了一块万用表和电容、三极管等一些配件。

为了学习技术,朱高原吃过苦、讨过饭,甚至面临生命的危险。

农活忙时,平时照顾他的大弟朱鲲鹏和弟媳下地干活,就把两个孩子交给朱高原,大的两三岁,小的只有几个月。朱高原把两个孩子拴在自己的床垫上,看着大的不磕着碰着,给小的冲奶粉、换尿布。到县城买配件时,他干脆把侄子、侄女放在自己的手摇三轮车上,来回奔波30多公里。

在照看孩子、干农活的间隙,朱高原孜孜不倦地钻研电器维修,有时甚至看书到深夜。

一次,因为三极管焊反了,一个收音机他修了一夜;还有一次,他趴在床垫上尝试进行焊接,焊花引燃了床垫和床上的衣物,浓烟滚滚,他却动弹不得,幸好有邻居从他门前路过;又有一次,他去李桥回族镇找同学李建华学技术,连人带轮椅掉进路边的水沟里差点冻死……

堂兄朱元清自小喜欢捣鼓电器,掌握了一定的维修技术。在他的点拨下,朱高原进步很快。

寒来暑往,朱高原手摇车上的侄子、侄女长大了,他的家电维修技术也掌握纯熟。

朱高原为十里八乡的村民们修理电器之余,注册成立了“高原电子”,招收了学徒,经营各种电动工具、电子配件,并与深圳实力兴公司、义乌电子商品城建立联系,代加工电路配件、电子元件,安装监控、网络户户通等。

朱高原修家电修得好,价格也公道,客户遍及周边乡镇,甚至有人从正阳专程赶来找他。身残志坚的他成为人们励志的榜样,让朱高原高兴的是,他再不是“废人”了。 

3 竭尽全力做好人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虽然挣钱不多、病痛不断,朱高原还是竭尽所能做好人、做好事。

1993年,高寨村一位村民给朱高原介绍了第一个学徒高团结。高团结白天来朱高原这里学习,帮他做两顿饭,照顾朱高原的生活,晚上回家。同时,朱高原悉心教他维修技术。两年后,高团结辞别朱高原,南下某电子厂成了技术工人。

收学徒这件事给朱高原一个启发,不仅自己可以做点事,而且还可以通过教学徒,为社会做更多的事。

1999年前后,朱高原带出一批又一批学徒,先后有40余名学徒从“高原电子”学成出师:牛东伟、胡前进、张东方、王文举、谢晖、王阳阳、余书杭、邱磊、孙飞翔、王灿、王小猛……

朱高原招学徒不仅不收学费,还管吃饭。有几个学徒学成后就留了下来,和朱高原一起运营“高原电子”。赵楼村村民赵庭朝患有肝病,不便外出打工;巩庄村村民王宏伟头部受过伤,但他身高体壮有力气……他们现在都已成朱高原的腿脚和“高原电子”的主力。

2011年,朱高原去安徽太和看病,看到病友张华民比自己还窘迫,就把自己仅有的5000元钱给了他,自己的病情拖了一年多才治。

2012年8月,邻村在南方做木材生意的村民胡奎在意外火灾中身亡,朱高原找到胡奎的家人,主动提出胡奎曾借给他2万元,并用了3年时间还清了这笔钱。

好人有好报。在带学徒、修电器的过程中,朱高原遇到了毛姐,两个人产生感情,相依为命,又一次尝到了家庭的温暖。

回首趴着奋斗的30年,朱高原对社会各界的鼓励和支持心怀感激。他的同学时磊、王培源、杨成立等,多年来持续不断地从精神上、物质上给予他帮助;市、县残联给了他第一个轮椅;镇、村帮助他把“高原电子”从老屋搬迁至交通便利的村委会附近,并把村里仅有的集体用地批给他建厂;新蔡县清伟钢构公司董事长杜清伟与他素昧平生,仅仅看了他的简历就出资35万元,为“高原电子”新建一座钢结构厂房……

在日记中朱高原是这样写的:“人再苦再难都要坚持下去,只要不放弃就会有希望。”这不是豪言壮语,是朱高原30年坎坷人生的真实写照。“深深感谢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希望更多人和我一样,勇敢面对疾病与困难,挑战生命的极限。”朱高原说。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