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节永坤: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脱贫

2019-08-23 09:56 来源:驻马店网 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解决70岁以上老人赡养困难问题,为老人创造一个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生活环境,节永坤组织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成立了孝善基金会,首先对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排查登记造册,动员老人儿女加入孝善基金会,签订赡养协议,每月为交纳100元的孝善基金,存入老人账户,村里再按...

记者 刘付明 通讯员 苏兆德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要心里装着老百姓,时刻想着贫困户,尽心尽力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办好事,使群众早日脱贫,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职责和使命。”这是驻平舆县玉皇庙乡学佃村第一书记节永坤的心声。

35岁的节永坤是平舆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干部。自2015年9月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始终把扶贫工作当作第一要务,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使全村96户贫困户255人中有66户176人实现脱贫目标,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2018年底实现整村脱贫。

心系群众办实事

节永坤坚持吃住在村,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深入农户调查走访,吃透村情、了解民意,按照精准识别标准,对全村96户贫困户进行了建档立卡、注册登记,实行一户一卡一台账,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确定贫困户人员对象。节永坤主动联系贫困户徐美云、徐留新、李分对、苗海亮、冯留现作为他的扶贫对象。

该村小张庄村民组村民徐美云,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丈夫住院欠下了几万元的外债后去世,撇下她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一家人生活没有保障。节永坤从自己工资中拿出300元,为她解决了生活上的暂时困难,又向上级申报危房改造项目,帮助她家修缮了3间房屋,让他们住上了安全房。由于长期在外打工,徐美云的儿子结婚未办手续,两个孙子也没有入户口,上学建不了学籍,节永坤协调相关部门为她的两个孙子入了户口,解决了上学难问题。在徐美云手指被木板砸断住院期间,节永坤和村党支部书记冯五星多次到医院看望,为她办理贫困户医疗救助手续,给她解决了5000元的医疗救助款,使她得以康复出院。

种麦期间,节永坤为她申请了5万元扶贫贷款,给她买来化肥、种子,找来播种机,帮助她种上了8亩麦子。后来,节永坤还帮她买了4头牛,扶助她发展养殖业,并协调办理了3口人的低保。徐美云家的生活一天一天好起来,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2018年12月10日,她冒着风雪来到村委会,把一面锦旗诚心诚意地送给节书记,表示了自己的一片感激之情。

扶危济困来相助

节永坤时时刻刻把贫困户的疾苦冷暖记在心上。该村白庄村民组农民徐留新一家四口,女儿在安阳师范读大二,儿子在平舆一中就读。2017年5月,爱人郭小衬因液化气罐漏气发生爆炸,造成全身大面积重度烧伤,医疗费花了70多万元,至今卧床不起,家庭重担徐留新一人承担。节永坤第一时间到医院看望郭小衬,及时帮助她办理医疗保险手续,帮助解决医疗救助问题,根据他家的具体情况,把他家识别为贫困户,并为郭小衬鉴定办理了残疾证,同时落实了全家四口人的低保补贴,为两个孩子落实了教育补贴,鼓励他发展种植业。

今年6月,节永坤与县植保站取得联系,为徐留新购买了4亩地的西瓜种子,并请来技术员帮助他施肥、整地、育苗、移栽。当西瓜成熟后,徐留新为卖瓜犯了愁,到集市上去卖走不了,他还要照顾妻子。节永坤了解后,直接与西瓜商贩取得联系,让商贩开车到瓜园里收购,4亩多西瓜收入1万多元。

现在,徐留新总收入已达到了脱贫标准。他爱人的病情已基本稳定,可以自己坐起来,还能说些简单的话语,每次节永坤来看她时,她总是含着泪说:“俺家生活摆脱了贫困,找到了生活的希望,真的很感谢上级政府和节书记的热心帮助。”

倡导文明树新风

学佃村一度出现过家庭不和、老人没人管、邻居闹纠纷等不良现象。为了促进乡风文明建设,节永坤从抓创建“五好家庭文明户”入手,开展了评选“孝善之星”“好妯娌”“好婆婆”“十大村贤”等活动,研究制定了六条评选标准和措施,按照群众推荐、村民组申请、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研究决定的程序,对评选出的“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妯娌”“好婆婆”进行公示,让群众评议,大张旗鼓宣传、表彰,以引导人们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争当孝善之星、争创五好家庭。

为解决70岁以上老人赡养困难问题,为老人创造一个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生活环境,节永坤组织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成立了孝善基金会,首先对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排查登记造册,动员老人儿女加入孝善基金会,签订赡养协议,每月为交纳100元的孝善基金,存入老人账户,村里再按10%的奖励办法,把孝善基金准时发放到老人手中。

为了把敬老之风发扬下去,村里成立了孝善基金会,每年开展一次“孝善之星”和“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并进行表彰。2018年5月,全县“孝善之星”和“五好家庭”评选暨表彰大会在学佃村隆重召开,“孝善之星”和“五好家庭”受到表彰,成为全县人民学习的榜样。

如今,学佃村孝善基金会的创建和“孝善之星”“五好家庭”评选活动的经验在平舆县全面推开,《河南日报》《驻马店日报》及各大网站对此作了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