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确山县实施“2+2+2”产业扶贫机制推动形成产业扶贫大格局

2019-08-23 11: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县委、县政府把产业扶贫作为带动脱贫攻的根本性措施,成立了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抓产业扶贫,成立工作专班,高位推动产业扶贫工作。建立产业扶贫持续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驻马店网讯 (本网记者王耀庭 通讯员 聂海博)近年来,确山县以产业扶贫为引领,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目的,找准主攻方向,强化利益联结,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科学谋划到位。一是围绕脱贫质量谋思路。研究出台《持续加快产业发展促进稳定脱贫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产业扶贫行动计划》,全面开展产业扶贫专项行动,确定了三个路径支撑、五种模式发力、六大工程带动的产业扶贫思路。二是围绕特色产业谋项目。根据乡村资源禀赋、群众种养习惯和产业发展意愿,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原则,重点推进特色种植、规模养殖、新能源、旅游产业、电商扶贫、扶贫基地等6大类产业脱贫工程和20个产业项目。三是围绕产业覆盖谋机制。制定“2+2+2”产业扶贫机制,实现每个镇(街道)发展2个以上特色优势产业,每个贫困村培育壮大2个以上特色产业项目,贫困户至少享受2项以上产业扶贫措施,达到贫困户产业全覆盖。

特色产业带动。一是积极培育特色种养业。以红薯、烟叶、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经济作物,猪、牛、羊等规模养殖为重点,引导贫困对象发展家庭农场,加入专业合作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发展增收。如,四孩土特产品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通过农户自种、基地托管、带动务工等模式,对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由合作社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提供菌棒,实行保护价收购,带动30余户脱贫致富;通过基地托管带动贫困户50户发展种植食用菌棒5万袋,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通过务工方式带动贫困户125人。二是积极培育特色加工业。采取“以奖代补”“筑巢引凤”等方式,鼓励企业在贫困村办厂经营,发展编织、鞋包、电子器件等来料加工,全县建设48个扶贫基地,累计吸纳贫困对象986人。三是积极培育乡村旅游业。探索“旅游+扶贫”“景区+扶贫”模式,帮带贫困对象参与到乡村旅游发展,全县旅游产业带动贫困户近3000人,占贫困人口的10.7%。四是积极培育电子商务业。引导“来村网”“一扇门”等电商企业下沉到村,建设村级服务网点,建立“电商+贫困户”帮扶机制,促使贫困户发展网络购销。五是积极发展光伏发电业。在76个村每村建设一座小型电站,4671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六是积极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建设扶贫基地,积极实行“集体经济+共建共管”带动贫困户,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吸收贫困人口到集体公益岗位就业,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转移就业增收。一是引导企业吸纳就业。通过贷款倾斜、财政奖补等措施,引导县内企业接纳贫困对象就业。二是引导公益岗位就业。全县针对贫困对象共开发公益性岗位4040个。其中,人社部门利用再就业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200个,林业部门开发公益性岗位360个,县财政开发公益性岗位1940个,镇、街道出资开发公益性岗位1540个。三是引导转移输出就业。积极开展“春风行动”主题招聘会、“就业扶贫行动日”等活动,加大贫困劳动力对外输出力度。四是强化就业技能培训。针对市场用工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种植技术、家政服务、创业培训、制鞋工培训等就业技能培训,切实增强贫困对象就业、创业能力。

金融扶贫助推。突出抓好扶贫小额信贷,稳步提升扶贫信贷规模,通过“户贷户用”模式,确保有产业发展、有劳动能力、有贷款意愿、有较强信用意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通过社贷社用模式,帮助贫困群众融入到产业链中,发挥好产业带贫作用,社贷社用合作社达到67个,带动贫困户4060人。如,光照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社贷社用”模式获得贷款300万元,政府按照2%进行贴息,流转18户贫困户106亩土地,每亩租金900元;对具有劳动能力且具有种植条件的16户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肥料、技术培训和指导,实行保护价回收,每年户均增收5700元。

强化要素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把产业扶贫作为带动脱贫攻的根本性措施,成立了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抓产业扶贫,成立工作专班,高位推动产业扶贫工作。二是加大推进力度。积极实施周六“扶贫产业项目集中观摩”活动,对贫困村产业项目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努力破解扶贫产业发展的难题,并将观摩成绩纳入考评体系,切实通过观摩评比倒逼产业发展。三是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产业扶贫持续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2019年,已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2亿元,规划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05个,投入资金2亿元,占比62.5%。四是强化风险防控。把有效防范和化解产业扶贫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产业项目、资金、技术、市场方面的风险点,健全完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在防控风险中的主体作用,建立研判评估、预警预防、有效处置等工作机制,设置产业扶贫风险基金,创新保险扶贫、金融扶贫模式,确保扶贫资金无风险、项目实施无风险、贫困对象增收无风险。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