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夕阳情怀里的星辰和霞光

——评马长来诗集《夕阳情怀》

2019-08-24 10: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走进头伏》一诗:“夏的脚步/不紧不慢走进头伏/用炎热潮湿的方式/拉开了伏天的序幕/走进头伏/荷花怒放/玉米展秀/流萤在夜色中闪光/知了在绿荫中演奏/青蛙在热浪里守候/唯有白云/在天空中休闲地转悠……”文字中那种发自内心对脚下这方土地的热爱流淌在字里行间。

温培雅

热爱,是诗人的血液;激情,是诗人的本质。真正的诗人是静观人生风景的人、是包扎生活伤口的人、是登高而歌的人。马长来老师的作品就给了我们这样的感觉。

唐朝的白居易响亮地提出了“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口号,马长来老师的《夕阳情怀》涌动着一种激情,那是对生活、对战友、对家人、对事业的热爱,那是对岁月、对过往、对磨难、对挑战的感激。他用这种热爱和感激不停追逐自己的文学梦想和人生价值,给我们树立了一个积极的人生标杆:诗人应该写什么?诗人的境界应该是怎样的?年龄对马老师来说增加的只是生命的积淀,并没有磨灭对生活的激情。虽然两本集子的名字都是《夕阳情怀》,但是我们从中读到的是静夜里的璀璨星辰和晨雾中的绚丽霞光,读到的是流淌的热情和激情。

人,是需要有点精神的。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圆满,可我们常常忽略自己的努力,这一点我觉得我应该向马长来老师学习。作为资深作者,我们要永葆对生活的热情,不断开花结果;作为年轻诗人,也要更执着接受灵魂的拷问,让文学之花盛开在生命的高地。

马老师的诗歌既有现代诗也有古体诗,但是总体情感饱满、真情真挚,体现三大特色:

一是语言的朴实与真诚。汉字有形、有意、有声、有韵、有致,先天就是诗的、艺术的、美好的。每当我写诗歌时,那些从脑海里不断蹦出来的文字,有形状、有颜色、有温度、有灵性,每个词都是有灵魂的。写诗是为了让我们自己的内心发出声音,不是讨论、不是演说,那是一个最真实的人与天空、四季、星辰、大海的对话,来自我们被磨损的生命和放逐的灵魂。马老师在《驻马店是我家》一诗中,开篇感情充沛:“驻马店是我家/中山街是她的缩影/皇家驿站傲立天下/说她有点土/她却有几幅画/一幅乐山雪景图/一幅春姑采槐花/一幅秋农灌溉忙/一幅渔夫网鱼虾/一幅彩云飘铜山/一幅风光抚嵖岈……”动中有静、简洁灵动,类似歌词、朗朗上口。诗歌的语言修炼如同打造一把倚天宝剑,要经过作者的煅烧、捶打、淬火、打磨这样一个涅槃的过程,才能将闪光的文字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二是感情的真挚与深沉。同样的星空、大地、景物,在不同人的眼中会有不同的呈现。马老师就是把他独特感受,通过成熟的、朴实的诗歌语言传递给我们,并引起思想和情感的共鸣,从而抵达最真实、最客观、最完美的境地。如《走进头伏》一诗:“夏的脚步/不紧不慢走进头伏/用炎热潮湿的方式/拉开了伏天的序幕/走进头伏/荷花怒放/玉米展秀/流萤在夜色中闪光/知了在绿荫中演奏/青蛙在热浪里守候/唯有白云/在天空中休闲地转悠……”文字中那种发自内心对脚下这方土地的热爱流淌在字里行间。诗贵真诚,诗人更是如此。

三是认知的纯正和积极。经历过部队的锤炼,经受过创业的考验,马长来积极向上的真性情在诗歌中体现较多。如《让花儿绽放》一诗:“岁月在风尘中/像花的种子一样/轻轻撒落在每个人的脸上/随着时间的流逝/种子就会青丝染霜/人生的这朵花/在岁月的风雨中成长……”区别于某些流派那种阴柔与愁闷的诗歌,读来明快酣畅,像在蓬勃的军营里听军歌拉练,或是在大山中听风赏绿,自然、自在。

青山不老,绿水长流;夕阳不老,晚霞满天。感谢写作,让我们这些热爱文字的人,能在繁杂的生活中抽出时间坐在一起谈论诗人思想绽放的花朵;感谢命运,让我们选择了这条难走的创作之路。在这个自由而和谐的时代,让我们像马长来一样将写作进行到底,让诗歌温暖我们的人生四季,照亮我们的前行旅程。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