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让文化的光芒照亮时代的征程

——解码“文艺创作的驻马店现象”

2019-08-26 09: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着力打造了“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先生的故里,并成功申报“河南戏曲之乡”,成立了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驻马店工作站。“文化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这是我市文艺群体的共同心声。

    黄河戏剧节开幕式上,与会领导按动启动球。

    市委书记陈星与《追梦》全体演员合影并亲切交谈。

新蔡县冰上职业艺术学校表演的杂技《男女技巧》获得全国杂技展演优秀节目奖。

获奖电影《农家妹子》剧照。

    在黄河戏剧节上被评为金奖的大型古装豫剧《皇家驿站》。

记者 吴振海 温培雅

引子

又是一个丰收的秋天,我市也迎来了文艺创作的丰硕之秋。在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市以文艺创作的累累硕果礼赞时代、致敬祖国!

日前,河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揭晓,全省共47部作品获奖,我市申报的作品戏剧《皇家驿站》、电影《农家妹子》、广播剧《嫂娘》、歌曲《手机》获奖,获奖作品数量居省辖市首位,我市已经在连续三届的评选中捧走组织工作奖的桂冠。

连日来,我市文艺领域捷报频传:在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活动中,新蔡县冰上职业艺术学校表演的杂技《男女技巧》作为我省唯一参加闭幕式颁奖晚会的节目,一举获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中国杂技界最高奖——全国杂技展演优秀节目奖。表演精彩绝伦、再次添彩天中!

泌阳县金蓓舞蹈学校孩子们表演的原创舞蹈《烩面,真中!》经过层层筛选,入选中国文联、中国舞协等单位主办的第十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活动。中原烩面香、少儿舞蹈棒,“天中娃”真中!

我市画家王志飞创作的《都市正午》荣获第十三届河南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一等奖。天中画家,闪耀中原!

我市创作排演的大型古装豫剧《皇家驿站》、现代豫剧《追梦》《杏花寨》在第八届黄河戏剧节上一路巡演一路掌声一路红,掀起了一波“天中风暴”,征服了眼界一向颇高的中原观众和文艺工作者,摘取了金奖以及有关奖项……

一个发展中的农业大市缘何在文艺创作方面取得如此多的荣誉?这其中既有市委、市政府“文化强市”的政策引领,也有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勇于创新和共同呵护,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文艺园地辛勤耕耘,更有文艺工作者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用优秀文化成果提高我市文化软实力的努力。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为我市经济的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丰厚滋养,为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文化答卷。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是高擎着文化的旗帜;一个自信的民族,永远迸发着文化的力量。

文化是立国之本,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周密部署、精准发力,着力破解我市文化领域的发展难点,文艺创作日益活跃、文化阵地日新月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繁荣发展的文化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凝聚了力量。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高唱发展主旋律,坚持为时代立言、为人民代言,力攀“文艺高峰”,创作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推动全市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导向为魂

推文艺精品展“天中味道” 

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诞生,首先要打开思想阀门,疏通精神源头,饱含文化自信。同时,要有政策保障、机制创新,是多方合力、科学组织、精准布局的结晶。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火热的文艺创作融入并记录壮阔时代。

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项目扶持。文艺精品创作是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域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2012年以来,我市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项目扶持,已扶持46部作品,对荣获省级以上奖项的30余部作品进行了奖励。在河南省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河南省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评选等省级文艺评选中,获奖作品数量均位居省辖市前列。日前,中短篇小说集《白夜照相馆》等29部(首)作品在市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被评为优秀作品奖,进一步鼓励了全市艺术家积极投入到文艺精品创作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创作规划与引导。加强精品创作中长期规划,重点抓好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青少年题材的创作。目前,我市已与著名作家张新科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出版长篇小说《山河传》;与广西电影制片厂初步达成了联合拍摄电影《打铁花》的协议,该电影剧本由我市作协主席刘康健和驻马店籍著名作家胡红一共同创作。

加强对重点作品的打磨,早介入、早引导,加强对剧本创作、内容制作、节目创排的集中研讨和策划论证,提高出精品的成功率。积极申报河南省中原人文精神文艺精品项目。近年来,我市10余部作品入选省重点项目,对精品创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目前,已完成戏曲电影《花好月儿圆》拍摄工作,并召开研讨会,确保高质量完成后期制作。豫剧《樊粹庭》获国家艺术基金扶持,不久前进行了首演,社会反响良好。歌曲《幸福的乡愁》被列入2019年度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

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和动力,2018年,我市组织12位专职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采风活动并进行结对帮扶,根据创作完成情况进行资助。文艺家创作了歌曲《好风好雨好时代》《人人有爱》、报告文学《夏南牛之父》《农村养老在中国》、纪实文学《血腥风雨——鄂豫边革命根据地战斗纪实》等贴近人民的优秀作品,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讲好天中故事。

在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下,近年来我市涌现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一部部脍炙人口、昂扬着改革精神和时代气韵的精品力作,集中展现了我市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是我们创作的巨大动力。只有置身于波澜起伏的改革大潮中,立足天中厚土、拥抱多彩生活,才能别开生面地讲好天中故事。”谈起文艺创作取得的骄人成绩,我市文艺工作者的体会有着惊人的一致。

创作为根

  把时代脉为动育文艺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我市的做法是培土强根,培育壮大本土文化人才队伍。

积极探索人才引进机制,加强特殊文艺、文化人才引进。完善创作机构,协调有关单位设立文艺工作室、文艺创作室等文艺创作机构,加强基层文艺骨干培养,引导文艺工作者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启迪心智、引领风尚。整合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和文联系统各文艺家协会的力量,深入农村和城镇社区,有计划分期分批开展“教你一招”和“结对帮扶”活动,为基层培养“永久牌”的文艺骨干,并鼓励拔尖艺术家发挥“传”“帮”“带”作用。

实施文艺名家“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对取得一定成绩的文艺名家开展的作品研讨、展演、展示及学习培训等活动进行资助。继我市广播电视台孙继勇获省“四个一批”人才荣誉称号以来,我市张淑慧、袁月英2018年跻身省“四个一批”人才行列。2016年,我市开展的文艺名家工程扶持了“感恩天中——黄淮学院陈艳伟独唱音乐会”,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到场助演;2018年,陈艳伟喜获河南省音乐金钟奖金奖。近年来,我市对音诗画《天中故事》、“讴歌新时代唱响文明城——黄淮学院王伟平独唱音乐会”、彭立贵花鸟作品展、长篇报告文学《中原烽火》进行扶持,极大提升了文艺家由创作构想向艺术成果的转化效率。

建立市领导联系作家、艺术家制度。今年春节期间,11位市级领导联系慰问了对我市文艺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作家、艺术家,协调解决他们创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鼓励他们多出精品。通过联系制度,艺术家们的心声能直达市委决策层,调动创作热情,把个人的艺术追求与我市的发展前途紧密融合在一起,在火热的现实生活中感受时代精神,在丰厚的实践土壤中挖掘创作素材。连续多年在春节期间举办驻马店籍在外知名作家座谈会,并定期召开文艺座谈会,听取创作规划和进展情况,调动各方力量,讲好驻马店故事,展现驻马店风采。

   进取为先

  激创作活为力树文艺品牌

文艺品牌是一个地方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我市全力打造“天中文艺品牌”,围绕品牌出人才、出成果、出影响,展现天中文化的独特魅力。

舞台剧目异彩纷呈。豫剧《皇家驿站》《陈蕃》《桃花村》等经典演出在城乡文化市场常演不衰。近日,“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再传捷报,继大型古装豫剧《皇家驿站》被评为金奖后,我市以重度残疾人托养为主题的《追梦》以及以脱贫攻坚为题材的新编现代豫剧《杏花寨》喜捧桂冠。《追梦》编剧周明理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我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他创作的作品先后15次在省级以上评选中获奖。

文学作品争奇斗艳。近年来,我市作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生活、扎实创作,创作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文学作品创作呈现蓬勃发展的可喜局面。

歌曲创作不同凡响。多年来,我市积极组织词、曲作家深入生活、扎根基层,创作了一批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歌曲。获我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歌曲《手机》就是其中的优秀作品代表。作者张体龙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市文联副主席、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他先后有10首作品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创作的歌曲《农家车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影视剧摄制崭露头角。近年来,我市加强对影视、动漫等新兴文化企业的支持,制作完成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影视剧。电影《杨靖宇》《少年杨靖宇》《家有贤妻》《你们不在的时光》《农家妹子》、动漫《盘古开天》等作品大放异彩。以道德模范赵小参为原型的电影《花好月儿圆》正在进行后期制作,年底可以上线。电影《打铁花》《洪河女儿》年内开机拍摄。

广播剧创作独领风骚。广播剧是我市精品创作中的优势项目,堪称一枝独秀。弘扬传统美德,展示人性光辉的广播剧《嫂娘》入选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社会反响良好。河南省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唯一广播剧入选作品,就是我市周明理创作的《我的父老乡亲》。

同时,我市的杂技、书法、美术、摄影、舞蹈等文艺门类都取得了较大成绩,创作出了一大批展现地域文化、歌颂发展成果、弘扬社会正气的优秀作品,使我市的文艺创作呈现百花争艳、硕果飘香的生动景象。7月28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上,我市新蔡县冰上职业艺术学校演员表演的杂技获优秀节目奖。新蔡县冰上职业艺术学校以冰上杂技舞蹈演艺产业为支柱,将演艺产业发展和演艺人才培养输出相结合,打造出以冰上杂技舞蹈为特色的演艺精品,多次在国内外演出,成为河南省引领冰雪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传承为源

借文化土绽时代新芽

我市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华民族的始祖盘古创世纪活动的核心区域,是轩辕黄帝的夫人嫘祖的故乡,是战国时期闻名天下的兵器制造中心,历史文化悠久。我市充分发挥底蕴丰厚的文化特色,让传统文化古树发新枝、绽放新异彩。

7月15日晚,“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在我市会展中心闭幕,历经两个阶段的“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圆满结束。去年10月9日,“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第一阶段在我市拉开了帷幕,来自北京、上海、新疆以及我省14个地市的25台剧目参演参赛。今年7月2日,“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第二阶段精彩上演,来自河南、湖北、甘肃、安徽、上海5个省市的20台精彩大戏给天中人民奉上一场场戏曲盛宴。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和戏曲艺术的保护、传承、发展。着力打造了“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先生的故里,并成功申报“河南戏曲之乡”,成立了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驻马店工作站。同时,规划建设樊粹庭大剧院、樊粹庭豫剧团、樊粹庭戏曲学校、樊粹庭艺术馆、戏剧专家工作室等,把我市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戏剧高地。

加强传承保护,弘扬精神内涵。我市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承载了天中儿女优秀品格。盘古文化蕴含了开天辟地的创世精神,是中华民族自信、自立、自强的文化根脉;重阳文化弘扬了中华孝道和敬老之风,倡导和气致祥、睦邻友好的社会风尚;嫘祖文化折射了开拓创新、男女平等的时代价值;红色革命文化展现了革命先烈以“小延安”竹沟为中心进行的革命斗争历史,生动诠释了民族主义、爱国主义精神。我市盘活传统文化资源,扶持传统技艺和产业的发展。

适应时代节拍,不断创新发展。创新是文化生生不息的源头活水,传统文化也要适应时代的需要,以新的表现形式,融入时代精神,赋予其新的内涵与活力。2018年,“丰收中国·欢聚天中”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电影节开幕式在西平县举办,与央视联合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上蔡县以“尊老爱亲·尚善”为主题举办中国·上蔡第十六届重阳文化节等,让重阳文化推陈出新,展现天中文化精华、讲述天中故事。据悉,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电影节被农业农村部列入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的20项重大活动之一,将于9月23日前启动,本届活动在正阳县举办。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只有与人民的心灵同频共振,与人民的情怀同声相应,才能成为人民的精神家园。”这是我市文艺群体的共同心声。

脚下有根,展现时代风貌;心中有魂,引领时代风气。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引领下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以实际行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引领者,打造“文艺创作的驻马店现象”,写下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