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一个“中国好人”和一个贫困学子的故事

2019-08-27 10: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能用我微薄的力量帮助杨文凯圆他的梦想,我感觉自己的付出都值得。”看着面前的一老一少,回想12年来没有父爱和母爱的农村贫困学子杨文凯,我们心中很不是滋味,幸好遇上了“中国好人”赵铁锤,幸好杨文凯有毅力坚持了下来,完成了学业,实现了梦想,两个人都用自己的努力谱写出人生精彩的乐章。

用我的帮助圆你的梦想

一个“中国好人”和一个贫困学子的故事

记者 丁振 通讯员 陈富立 文/图

赵铁锤看望杨文凯和他的爷爷。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近日,笔者和“中国好人”赵铁锤一起来到西平县芦庙乡潘老庄村他资助的学生杨文凯家中。这是赵铁锤最高兴的一天,因为杨文凯在他的帮助下考上大学了。

在家等候多时的杨文凯和他的爷爷听到三轮车响,迅速走出大门,热情上前迎接。一阵寒暄过后,赵铁锤和杨文凯一起将车上一袋大西瓜卸下来,这是赵铁锤专门为他爷孙俩降温解暑准备的。杨文凯是赵铁锤资助的贫困学生,今年高考他被中原工学院(一本)录取。喜讯传来,亲戚邻里奔走相告,纷纷夸赞杨文凯是个争气的孩子。赵铁锤闻讯更是喜出望外,大热天带着礼品来到家中以表祝贺和慰问。

杨文凯的家是四间破旧的老平房,室内十分简陋,空荡荡的,没有什么值钱的物什,只有一台旧式电视机。抬头间,一道亮丽的风景映入眼帘,只见东面墙壁上张贴着一大片奖状,一张张排列整齐,耀眼夺目。这些奖状记载着杨文凯十年寒窗勤奋苦读、品学兼优的青春足迹,也是对杨文凯少年时期立志成才的有力见证。

10多年来,杨文凯和爷爷相依为命,过着节衣缩食的清贫生活。谈起家庭往事,他爷爷眼眶瞬间溢满热泪,原来杨文凯6岁时就失去了父母,成为一名孤儿。父亲因在本村西河窑场干活天热洗澡时溺水身亡,当时只有30多岁。之后,母亲也离开儿子远走他乡,从此杳无音讯。苦难的经历给杨文凯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深深创伤,也早早为他的成长砥砺了不屈的意志。在爷爷的精心呵护下,杨文凯在求学的道路上栉风沐雨、艰难跋涉,一步步成长起来。

谈起学习经历,杨文凯显得沉着稳重、淡定从容。今年只有18岁的杨文凯经过时间打磨成熟很多,虽然生活中经历很多风雨坎坷,但是看不出有一点点的愁思和伤痛。当笔者指着奖状问他有何感受时,杨文凯微笑着说:“我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没留过级,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都是前几名。每次回到家里,看到这些奖状我心里就非常踏实,每张奖状都凝聚着我的心血和汗水。因此,奖状拿回家后,我都会小心翼翼把它贴好、贴整齐。”

“你为学费生活费发过愁吗?”笔者问。杨文凯说:“没有,从2014年七年级第二学期开始一直到高中毕业,都是铁锤叔叔资助的,我很感激他,是他帮我圆了大学梦。”“今后有何打算?”笔者又问。杨文凯沉思片刻,激动地说:“走向高等学府,是我梦寐以求的愿望。在大学里,我要继续发扬好学勤学的精神,掌握更多的知识,服务国家、回报社会。”语言虽短,但铿锵有力,说出了他的理想,也抒发他的心声。“能用我微薄的力量帮助杨文凯圆他的梦想,我感觉自己的付出都值得。”赵铁锤真诚地说。被人誉为身残志坚“活雷锋”的赵铁锤曾经光荣入选2014年7月份“中国好人榜”,他乐于助人、扶危济困,用爱心传递向上力量。

谈话间,杨文凯的爷爷已把切好的西瓜放在小圆桌上,执意让我们吃。这时已近中午,阳光从头顶照下来,爷孙俩站在门口,目送我们返程。看着面前的一老一少,回想12年来没有父爱和母爱的农村贫困学子杨文凯,我们心中很不是滋味,幸好遇上了“中国好人”赵铁锤,幸好杨文凯有毅力坚持了下来,完成了学业,实现了梦想,两个人都用自己的努力谱写出人生精彩的乐章。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