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传承红色基因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19-08-28 09: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胡殿文

今年是建党98周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在新时代重温党史国史,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要把初心和使命铭刻在心,从初心出发,践行好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讲述红色故事,弘扬长征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伟大长征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什么是长征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就是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信仰的力量能有多强大?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用顽强意志征服了人类生存极限……红一方面军,1934年10月从江西于都出发,次年10月到达陕北,行程二万五千里,部队出发时8万多人,抵达陕北时仅余六七千人。福建长汀是红九军团的长征出发地,那里的一座木质廊桥上,至今还保留着当年红军征兵的等高线——“人比枪高当红军”。长汀县濯田镇烈士纪念墙上,在册烈士917人,大部分参加了红三十四师,几乎都长眠在湘江之畔。江西于都参加长征的子弟兵有1.7万多人,新中国成立时健在的仅剩277人。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正是理想之光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

长征书写的是奋斗历史,树立的是信仰丰碑。长征是一座革命的大熔炉,是一次检验真理、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紧紧依靠群众,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长征路上红军奉行的不二守则。参加长征的红军士兵年龄大都不到20岁,指挥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5岁。在整个苏区时期,闽西先后有10万工农子弟参加红军和赤卫队,参加长征的中央红军主力8.6万人中有2.6万闽西儿女,而到达陕北时仅存2000多人。湘江战役中,师长陈树湘鏖战到弹尽粮绝后被捕。他断肠明志,用29岁的生命,兑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

什么是红军?鄂陕交界的郧西县,是红二十五军长征途中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红军后代李登科拿着自己保存的《什么是红军》宣传单的复制品讲述自己的爷爷奶奶保护宣传单的故事。一张历经烽火岁月的宣传单,字迹依然清晰可辨。这张宣传单,15行、不足500字,将红军为国为民的宗旨、任务及有关政策,阐述得一清二楚。

红军到一个地方,就没收土豪的粮食分配给穷人,帮助穷人免除一切捐税,不交租不还高利贷。1935年2月,红二十五军在郧西召开万人军民大会,红军“打土豪、分田产”的主张赢得了在场群众的支持,许多人当场报名参加红军。

红军到一个地方,就会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戴,其原因在于红军就是工农队伍,为了人民利益而战。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她们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半条被子”红色经典故事,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反映了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精神是信仰之光,是国家记忆。无数革命先辈浴血奋战,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循着红军走过的足迹,重温长征路上的苦难与辉煌,可以升华我们的精神境界。回首长征路,追忆那些被鲜血染红的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意义重大。

  传承红色基因,将其融入血脉

传承好红色基因,才能让初心指引未来。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人行动的指南。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用鲜血和生命诠释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在党的奋斗历程中孕育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塞罕坝精神等,构成了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精神谱系,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行。在90多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党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和作风,留下了珍贵的红色资源。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才能让初心指引未来,确保我党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传承红色基因,要将基因渗进血液、融入血脉。红色基因产生于井冈山、古田、遵义、延安和西柏坡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红色基因作为先进思想文化因子的高度凝练和升华,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灵魂血脉之中,既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的底气所在。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我们的信仰是铁一般的坚硬的”,这是方志敏烈士就义前的豪迈誓言。最近,一部以《可爱的中国》命名的主旋律电视剧真实再现了当年方志敏创建赣东北根据地,率领红十军团北上抗日兵败被俘、在狱中与敌斗争、最终壮烈牺牲的英勇事迹。“党有指示,虽死不辞”,方志敏对党坚贞不渝、至死追随。方志敏烈士的光辉业绩,是我们汲取精神养分、补足精神之钙、牢记初心使命的生动教材。

出生于确山县的民族英雄杨靖宇被称为“钢铁战士”。1936年,作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的杨靖宇,率部转战东南满大地,打得敌人心惊胆战。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他以“头颅不惜抛掉,鲜血可以喷洒,而忠贞不贰的意志是不会动摇”的崇高气节,继续坚持战斗,直至弹尽牺牲。

正是无数英雄烈士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临难不屈、悲壮就死,才换回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牺牲的背后,是英烈们的崇高信仰和永不磨灭的革命信念,是强大的红色基因。

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行力量

支撑共产党人一路前行的,是内心深处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与担当。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75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上说:“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从嘉兴南湖一叶开启未来的红船,到渣滓洞里革命志士绣出的党旗;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铁血豪情,到“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的毅然决然;从“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迈誓言,到“使我的同胞能过上有尊严和幸福的生活”的坚定信念,我们共产党人一路走来,正是凭借坚定的信念跨越艰难险阻,一步步走向胜利。

传承红色基因要求我们对标先辈先进,体悟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今天,无数共产党人赓续伟大的红色基因精神,不怕牺牲甘于奉献,为我们这个时代立起了一座座丰碑。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倒下的黄文秀、用生命叩开“地球之门”的海归教授黄大年……他们把理想信念书写在祖国大地上,用赤子之心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奋斗和牺牲标注我们这一代人的担当,在新长征路上激荡起豪情万丈、催人奋进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驻马店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