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从果农胡殿文念“诚信经”说起

2019-08-28 09: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宋东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果品销售中,他从不缺斤少两,客户要8两,他决不给7两9,要着全色的果,绝不给着多半色的果,他还主动告诉客户,不同时段的哪种桃子最好吃、树上什么样的桃子成熟得恰到好处。 在胡殿文的带动下,桃农们组建了一个“诚信桃联合体”,村里也没人再用除草剂。

 

胡殿文

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镇被誉为“中国蟠桃第一镇”,每到果品收获季,四面八方的客商云集镇上。刘家店镇寅洞村有个果农叫胡殿文,人称他为“桃王”、“牛人”,之所以这样称呼他,是因为他种的桃口感好,客商“抢”着要。胡殿文念的是“内不欺己,外不欺人”“诚信经”。他做人诚信厚道,种桃树卖桃子同样诚信厚道。

“诚信桃”登上国宴餐桌。作为“桃把式”,胡殿文对怎样更省心省力地种桃心知肚明,可他却偏偏要给自己“找活儿干”。在桃树管理时,他采用果实套袋、糖醋诱虫、频振杀虫等物理和生物技术防虫;少用甚至不用农药;实行人工打草覆草,不使用除草剂除草……面对这种“自找苦吃”无公害种植方式,有村民私下议论,放着省时省力的法子不用,老胡这么做太傻。老胡却说:“既然在卖桃时打的是无公害种植的招牌,那在种植时,就得按照无公害的种植管理标准做,不能偷奸耍滑。” 2009年,他种的桃子因品质好,还登上了国庆60周年国宴用桃国宴餐桌。

用人品换果品。李嘉诚说,你必须以诚待人,别人才会以诚回报。胡殿文就是这样做的。他家的桃往往是村里第一个卖完的,这样的高效率是建立在他多年来厚道种果、诚信卖果积攒下来的好名声基础上。来他家买过桃子的客户,大都是回头客。在果品销售中,他从不缺斤少两,客户要8两,他决不给7两9,要着全色的果,绝不给着多半色的果,他还主动告诉客户,不同时段的哪种桃子最好吃、树上什么样的桃子成熟得恰到好处。时间长了,客户也认准了他,冲着大桃的品质和他的诚信厚道,贵一点也不在乎。

“枝头桃”比一般的桃口感更好,不少桃农往往把它当作招揽顾客的“招牌”,遇到老客户,才会在一箱桃内装上一两个“枝头桃”当作“压箱桃”。2014年9月,一位姓唐的老客户给胡殿文打来电话,指明要40箱9号桃,且全都要最好的“枝头桃”。偏巧,胡殿文手里没有现货。他没有二话,直接找到村里其他桃农商量卖桃的事。村民劝他:“这个客户又不到地头来看着摘,如果不说,根本看不出来是不是‘枝头桃’。”胡殿文说:“怎么能糊弄人家。”2014年,胡殿文获得了区里颁发的“厚德载物”牌匾。种桃子种成了“明星”,而“明星效应”让客户纷至沓来,他从“赶市场”变成“坐家等”。

靠种桃带富一方人。作为种桃人,胡殿文在村里有几十号的铁杆粉丝,这几十号人眼睛就盯着他,“你胡殿文栽啥树我就载啥树;你胡殿文干啥活我就干啥活;你胡殿文啥时候桃下树我就啥时侯桃下树......” 在胡殿文的带动下,桃农们组建了一个“诚信桃联合体”,村里也没人再用除草剂。桃农在卖桃时,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的现象也渐渐消失了,这股诚信之风正吹出刘家店镇的全新气象。大伙儿一起讲诚信,一起增收致富。桃树变成了“摇钱树”,果农变成了“富农”。

桃农常说,“桃品见人品”。一个好的桃子背后包含了桃农辛勤的付出和坚定的诚信操守,是用汗水和心血浇灌桃园,用诚信和厚道催生硕果。作为诚信生产、诚信销售的示范者,胡殿文可贵之处不仅在于他本人坚持无公害种植、无诈欺销售,还在于他授技传信、毫不藏私,带动村民一起笃行诚信、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宋东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