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房产 曝光台

女友在睡觉 半夜有人打开长租公寓密码锁

2019-08-29 10:43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对于房间门的密码,大部分公寓都可以由租客通过APP自行修改一个属于自己的密码。但是在一些管理混乱的长租公寓,“超级密码”的存在对租客来说就是隐患,因为大部分长租公寓的智能密码锁并不具有反锁功能,只要有密码,就可以进入房间。

原标题:女友在睡觉,半夜有人打开公寓密码锁

实在太吓人了!半夜一点半,竟然有陌生人打开自己租住的长租公寓的密码锁,闯了进来,而此时自己和女友正在睡觉。

回想起今年5月发生的这一幕,方圆(化名)至今仍觉得颇为惊险,为此,最近他把这段经历写在了网络论坛上。

  半夜有陌生人用“超级密码”

  打开了我的房门

钱报记者了解到,方圆和女友在今年3月初的时候,租了杭州下城区康宁街80号的哈租客公寓的房子,签订了一年的租房合同,月租金为2600元/月。房门用的是智能密码锁,方圆设置了自己的密码。

今年5月下旬的一天,凌晨一点半,方圆和女友正在熟睡中,却被突然打开的房门惊醒。看到有陌生人进入房间,方圆忍不住大吼一声。陌生人发现房里有人,于是退出去,把门关上离开了。

这对小情侣被搅得一夜不敢睡,越想越觉得奇怪,自己从没向别人透露过密码锁的密码,为何有人可以用密码打开自己的房门?

既然有人知道这个房间的密码,那么如果在房间没人的时候进来,笔记本电脑等财物不安全,如果半夜趁有人在的时候进来,人身不安全,尤其只有女友一个人在的时候,真是细思极恐。

第二天,方圆找到长租公寓前台管理员,讲述了这次夜半惊魂。

他得到的答案竟然是,昨晚的陌生人是通过“超级密码”(即管理员密码),打开密码锁进来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很多租户知道管理员密码,他们是可以打开哈租客公寓任何房间的房门的。”

为什么很多租客都知道“超级密码”?如果真是这样,智能密码锁形同虚设,租客的安全如何保证?

钱报记者联系到了方圆当时租住的哈租客公寓电竞小镇店的翁店长。翁店长承认,方圆所说的情况确实发生过。但他表示,并不存在很多租客都知道“超级密码”的情况。

翁店长说,哈租客公寓电竞小镇店的租客主要是楼上一家电竞公司的员工,当时正好楼上公司新来了一批员工,他们到哈租客办理入住手续,因为那两天密码锁的电脑处理系统有点问题,为了租客入住方便,就把当时的“超级密码”给了新来的租客。而因为其中一位住在851房间的租客深夜下班回来,误把方圆的857房间看成了851,才出现了方圆爆料帖子里所写的情况。

翁店长强调,自己并没有告诉租客这是“超级密码”,该租客误入方圆的房间纯属偶然。

“第二天我们也和方圆解释了,还调出了监控查看。当时那位租客开门后,发现走错房间,立刻就关上门离开了。”翁店长表示,“当时,方圆听完我们解释后,并没有继续追究。”

“除了那一两天之外,‘超级密码’一直只有店长知道。而且后来也很快更换了新的‘超级密码’。”翁店长解释说,设置“超级密码”是为了在发生火灾等突发事件时,方便打开房门。

  大多长租公寓使用密码锁

  隐患在于“超级密码”外泄

除了哈租客公寓,钱报记者也询问了杭州多家长租公寓,发现绝大多数长租公寓都使用智能密码锁。

有长租公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对普通门锁来说,密码锁更加方便安全,也有利于长租公寓管理。“密码锁不仅避免了钥匙遗失等情况,而且在租客退租后,下一个租客只需要更改密码,便可以入住。而普通机械钥匙锁,万一上一个租客退租后仍私自保留备用钥匙,则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对于房间门的密码,大部分公寓都可以由租客通过APP自行修改一个属于自己的密码。

租住在自如公寓的王凌,当初入住时就将入户门的密码锁修改成自己的密码。由于他租住的是合租公寓,每个住在这套房源里的租客都可以设一个自己的密码去开入户门的锁,而这套房源里的每间房也有密码锁,由租客自己设定。“我个人认为密码锁比较方便,不会遇上忘带钥匙的情况。”但他也说,自己朋友遇到过因为智能密码锁出故障打不开房门的情况,最后只能在室友处借住一晚。

而集中式的长租公寓,一般在进入大门时会使用门卡或者人脸识别系统保证住户安全,同时还可能配备保安24小时值班。有些公寓楼层较高,会使用梯控刷卡系统,租客只能通过电梯刷卡去自己房间所在的楼层以及公共娱乐区域。

湾流公寓在杭州的项目都是集中式管理长租公寓,需要通过人脸识别或者门卡才能进入大门。“一般情况下,外来人员如外卖小哥等,是进不来的。”湾流公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算是访客也需要登记,或者租客下楼接。”

湾流公寓每个房间都使用密码锁,租客们入住时可以自己设密码。如果工作人员进入房内提供打扫服务,需要向前台申请一次性临时密码。而且无论是租客通过自己密码进入房间,还是工作人员通过临时密码进入房间,后台系统上都会有详细记录。

大部分正规的长租公寓都有保护管理员密码不被外泄的规章制度,除了店长,即使普通工作人员也不知道这一密码。但是在一些管理混乱的长租公寓,“超级密码”的存在对租客来说就是隐患,因为大部分长租公寓的智能密码锁并不具有反锁功能,只要有密码,就可以进入房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