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 9月底将实现“不见面开标”

2019-08-30 09: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不见面开标”系统通过对开标功能进行剥离,同时整合虚拟现实场景交互、数字地图地理信息获取、远程多线程同步解密等创新技术,将传统的实体开标场所搬到网上,开标场景(含语音图像)全程动态呈现,全过程在线实时开标,能够有效提高开标效率,激活市场竞争活力,改善营商环境,节约交易成本...

开放 互联 透明 共享

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 9月底将实现“不见面开标”

□全媒体记者 李杨

本报讯 将传统的实体开标场所搬到网上,开标场景(含语音图像)全程动态呈现,全过程在线实时开标,真正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最多跑一次”。记者昨天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中心正在积极推进“不见面开标”系统建设,力争9月底将“不见面开标系统”启动上线。

全面完成全流程电子化升级改造

长期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秉承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着力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2016年以来,按照《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和省公管办要求,中心启动公共资源交易“互联网+”模式,全力打造“开放、互联、透明、共享”的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平台。中心以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为支撑,以金融服务、保密签章、光纤等为辅助,对市级交易平台和8个县级交易平台的交易系统进行整合对接,完成了市县网络系统与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互联互通,为我市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奠定了基础。2018年2月,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率先完成了与省在线监管平台对接,受到了省公管办的通报表扬。2019年4月,我市首个全流程电子化公开招标政府采购项目实现了网上交易;2019年6月,首个全流程电子化政府采购谈判项目完成了谈判,象征着我市全面完成了全流程电子化升级改造,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产权交易等4大类交易项目全部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2019年8月,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郑州市、新乡市、商丘市等7地市交易中心受到省公管办的充分肯定,走在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改革的前列。

2019年1月至8月,我市共办理各类电子化交易项目206宗,交易总额95.3823亿元,增收资金4.7069亿元,节约资金1.6996亿元。通过电子化交易系统,中心充分发挥交易平台的综合服务优势,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推行全程网办,实现“服务零距离”;全流程无纸化操作,为招投标企业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交易过程处处留痕,方便了事中事后监督,提高了违规成本,提升了监管效率,有效减少了串标、围标等违法行为发生。

全力打造我市“不见面开标”系统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建设,切实降低公共资源交易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现有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功能,全力打造我市“不见面开标”系统。“不见面开标”系统通过对开标功能进行剥离,同时整合虚拟现实场景交互、数字地图地理信息获取、远程多线程同步解密等创新技术,将传统的实体开标场所搬到网上,开标场景(含语音图像)全程动态呈现,全过程在线实时开标,能够有效提高开标效率,激活市场竞争活力,改善营商环境,节约交易成本,降低交易廉政风险,真正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最多跑一次”。比照我市2018年交易量估算,“不见面开标”预计每年可为投标人节约费用8000万元左右,大大为企业发展减轻负担。

目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在积极推进“不见面开标”系统建设,现已完成前期项目招标、合同签订、服务器扩容等工作,相关配套设备采购和开标大厅场地改造等工作也正在稳步有序推进。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心将严格按照实施计划表时间节点,狠抓落实,确保“不见面开标”系统有计划、按步骤、高质量完成,力争9月底将“不见面开标系统”启动上线。同时,针对实际交易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和优化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平台功能,确保交易记录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监督留痕、责任可究。同时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交易活动进行监测分析,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执法力度,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