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乡村记忆

中原明珠更夺目 辉煌未来看扩容

——写在宿鸭湖清淤扩容之际

2019-08-30 09: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说,宿鸭湖清淤扩容工程是国家水库清淤的试点项目,要摸索出一套科学规范的方法,开创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科学清淤规范建设模式,为全国大型水库清淤扩容摸索经验,为我省的“四水同治”提供示范。

水草肥美。

施工现场。

董永遇仙处。

鸟的乐园。

风景宜人。

□全媒体记者 邓丹华 通讯员 王志喜

曾是河沟纵横的沼泽地

在美丽的千年古县汝南,有亚洲最大的人工平原水库——宿鸭湖。它北起玉皇庙,南至野猪岗,东临桂庄,西到别桥。东岸坝堤全长35.29公里,高58米,坝顶宽4.7米,蓄水面积239平方公里。

以前这里并没有水库,只是一片河沟纵横、十年九涝的沼泽地,野兽出没,一到夏季洪水泛滥,成群的水鸟、野鸭等纷纷来到这里安家落户、栖息繁衍。因此这里便成了野鸭等鸟类的世界,所以被称为宿鸭湖。

据史料记载,元朝忽必烈曾说:“史徒以筹议,不如张氏百战之功也。”后赠太师,谥武康,延祐五年(1318年),加封汝南王,谥忠武。元朝王爷为了狩猎就下令当地村民全部搬迁出去,圈占土地建成了“御用狩猎场”,老百姓称之为官场坡。直到明朝末年,闯王李自成转战汝南,活捉了王爷,这里的御用狩猎场才被废除。

亚洲最大的人工平原水库

新中国成立后,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潮。1957年,为兴利除害,当时的信阳专署报水利部批准修建宿鸭湖水库,既可拦洪蓄水,又可抗旱灌溉,获批准。这是一个英明的决策。政府动员当地十多万名居民迁移出去并给予妥善安排。

1958年春季,一场声势浩大的工程上马了。信阳专署组织汝南、上蔡、西平、正阳、平舆5个县的共11万名民工浩浩荡荡开进了宿鸭湖。大家不辞劳苦,靠简单的农用机械,挖湖底、筑坝堤,疏通河道、开挖灌渠,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不亚于战争年代的大战役。十多万人只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就建成了举世闻名、亚洲第一的人工平原水库,留下了一座历史丰碑。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国家拨巨款对宿鸭湖水库进行了三次除险加固。1989年重修完工后,宿鸭湖水面开阔,水质清澈,风景宜人,渔业资源丰富,盛产红鲤、鲢鱼、螃蟹等,鲜肥的河蚌远销至江浙一带,每年盛产各种鱼类千万斤。

 清淤扩容工程被列入国家重点项目

宿鸭湖属淮河流域,洪汝河水系,是汝河干支流上的大型蓄水防洪控制工程,也是淮河干流主要的防洪错峰水库。宿鸭湖控制面积4498平方公里,总库容量16.38亿立方米,水库保护下游河南与安徽省3500平方公里面积,保护人口约300万,耕地370万亩和大广高速、G106国道等交通要道,在国民经济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但随着岁月的侵蚀,特别是“75·8”等多次洪水袭击,据测算有约8000万立方米的上游泥沙等冲积物沉积于湖底,造成湖底严重淤积抬高,湖水日益变浅,既影响淡水养殖,又为今后淮河干支流、汝河支流的蓄洪排涝留下隐患。

为充分发挥水库的生态综合效益,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被列入国家重点清淤工程试点项目,是河南省“四水同治”十大工程之一。工程总投资31.6亿元,工期3年,将清除湖底泥沙和土方9100万立方米,使库区65%的水深超过2米,显著提升宿鸭湖水库的水体自净功能。

 宿鸭湖将迎来新生

2018年12月29日,清淤扩容动员大会在汝南县宿鸭湖畔隆重召开。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说,宿鸭湖清淤扩容工程是国家水库清淤的试点项目,要摸索出一套科学规范的方法,开创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科学清淤规范建设模式,为全国大型水库清淤扩容摸索经验,为我省的“四水同治”提供示范。动员大会结束后,在罗店镇尤庄村搞了清淤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取得了全面工程建设的宝贵经验。

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清出的9000万立方米淤泥,将就近沿库区湿地巡护道路堆放,在湖东岸建成300米宽、10多公里长的巨型大坝,建设人工岛、环湖公路和坝上公园,造福沿湖百姓。配合生态渔业小镇建设,打造填补国内空白的“天中渔都”,在宿鸭湖畔打造沿湖经济带,带动一、二、三产业,形成立体多元的经济发展区域,同时带动周边市县的经济发展。

与60年前车拉人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今的清淤扩容现场,车声隆隆,自卸载重汽车川流不息,清一色的现代化清淤运输工具,充分显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的力量。

随着清淤扩容工作的推进,这座历经风雨沧桑的人工平原水库将迎来新生。我们仿佛看到美丽的宿鸭湖畔,蓝天碧水,波漾帆影,坝上公园充满欢声笑语,沿湖经济给人民带来富足的生活,似人间仙境!

(注:本版图片为资料图。)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