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政法要闻

正阳县人民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便民利民

2019-08-30 09: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立案完成后,材料扫描上传,整个案件也随之开始了电子化流转。当事人对着话筒陈述意见,发言语音将自动转换为文字,并填写到笔录大纲的相应文本中…… 这样的智慧法庭庭审系统,改变了传统的庭审方式,在充分发挥法官专业能力的基础上,融入了科技化、智能化元素,有效提高了庭审质量和效率。

本报讯(通讯员 正杨 黄伟)“网上立案需要的信息和上传的材料都非常明确,我们外地的律师只要在开庭的时候到法院就可以,最大程度避免了奔波,可以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业务上。”近日,来自信阳市的张律师通过正阳县人民法院电子诉讼服务平台对两起欠款案件进行了网上立案。

在正阳县人民法院类似的场景几乎每天都有。自推行网上立案以来,当事人可通过“一张网”实现网上立案、交费、申请退费、节点查询、诉状自动生成、风险评估等诉讼自助服务。

信息多跑路,当事人就能少跑腿。实行网上立案后,立案大厅长长的队伍不见了,立案窗口的工作人员也由过去的8名减少为3名,一审案件平均录入时间由15分钟缩短至5分钟,分案时间由平均每件13分钟缩短至5分钟。该院设立的自助服务区,打破8小时工作限制,当事人可自助办理立案、交费、信息查询、文书打印等业务,真正实现了网上立案一站式、全时空的诉讼服务机制。

“网上立案不但便民利民,也为法官带来深刻的变化。”该院立案庭负责人表示,“立案工作人员的工作重点从柜台接收材料转变为线上提取材料、审查材料、流转材料,大大缩短了审判时效,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

立案完成后,材料扫描上传,整个案件也随之开始了电子化流转。承办法官实现了网上阅卷;书记员只要点下鼠标,当事人的个人信息、诉请信息、案件基本事实等笔录内容即可自动生成;控、辩、审三方只需一个指令,电子证据材料即可实时提取,并推送至电子屏幕上;当事人对着话筒陈述意见,发言语音将自动转换为文字,并填写到笔录大纲的相应文本中……

这样的智慧法庭庭审系统,改变了传统的庭审方式,在充分发挥法官专业能力的基础上,融入了科技化、智能化元素,有效提高了庭审质量和效率。“案件卷宗电子化,节约案卷移送时间,审判效率也得到叠加提升。同时,通过电子卷宗的流转和应用,可以实现案件审理过程的全程留痕,为审判管理和监督提供更有效的抓手。”该院负责人说。

智慧法院建设不仅实现了信息技术与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更让司法为民、便民、利民理念得到了充分体现。为让司法有温度、有温情,该院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放在前面,在诉讼服务中心搭建类型多样的解纷平台,实现一站式纠纷处理,推行“调裁一体化”工作模式,为群众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纠纷解决服务,让群众诉讼更省时、省力、省心。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