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开源湖边的遐想

2019-09-02 09: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任国胜

小暑那天,正值周末,晚霞灿烂。开源湖边,我端坐在温热的石凳上,静等着晚风吹来。

我以为风来了,会吹来花香满襟、会赶走酷暑燥热、会送来凉气满怀。然而,风来了,却无丝毫凉意,些许的怅然之感轻绕心头,思绪随微风逐渐飘远。

曾经年少的我,好像一朵素白的云,尽情变化着自己的姿态,悠逸地展开遐想的空间。风满西楼燕归巢,雨打梨花深闭门,我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放牛娃,远离市井繁华而深居一片沃土,红尘在窗外、纷繁不入门,任天下喧嚣百态,唯守护一份宁静。

1979年的高考,打开了我人生的一扇门。千帆过尽、百舸争流,心怀里的安宁,从此打破。一直以为,所谓的淡泊,就是桃花源深处的隐匿,就是远离尘世的僻静。四年的大学生涯,世界观的升华,重新定义淡泊,看尽浮华和纷繁,能在喧嚣里依然持有一颗安定、不染尘的心。即便也曾激昂过、也曾波澜过、也曾高歌过,却依然可以沉静如初,回归如水的宁静。

转眼踏入工作,人生如戏、尘缘变幻。曾经赤脚的乡里娃,而今西装革履讲台上。驻足年华的渡口,透过岁月沧桑的雨帘,依依回眸中,乡村的云、乡村的雨、乡村的土,村边的河、村头的路,还有那袅袅炊烟和留下串串足迹的雪景。那些童年的风景早已物是人非,找不到最初的影迹。

世事经年,商场如战场。天方药业的重组,股票的发行和上市,其中的艰辛与波折,只有经历之人知道,那是一生当中走过的难忘时光。

艰难时,我喜欢沉默,朋友再多,却不想把自己的纷乱情绪带给他人烦扰。很多时候,我一个人安静地在洒满月光清辉的陋室,听一首伤感的歌,那忧伤的旋律感染了心扉,两行冰凉的泪珠悄然流淌面颊。高兴是短暂的,往往还未来得及欣赏就已过去。慢慢地我终于明白,那些最心痛、最怨尤的也正是我最在意、最难忘的;那些让我最快乐、最欣慰的,就像过往云烟,转瞬即逝。领悟的一刻,会有泪水决堤、会有深刻体会……无论怎样,上市成功,重墨一笔,辉煌在册。

从政的道路虽无色无味,但也算平坦。屈指数来,创新的道路崎岖不平,目标管理、项目管理、经联社、实施千亿斤粮食、以工代赈等,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一路走来,有艰辛、有曲折、有高歌、有辉煌。多少往事涌上心头,多少记忆清晰在目。社会是复杂的、人心是难测的、岗位是变化的,但工作的宗旨只有一条,为民服务当头。光阴似箭,三十余载,弹指一挥间。虽无轰轰烈烈壮举,但也无愧职责。闲余之遐、闭目思索,喧闹的世界瞬间变得简单、旷阔,情怀如水般纯澈、无波。过往已成风中花瓣,或飘向空中不知去向、或落入尘土碾成泥。每每痴痴遥想,唯有那些香气,至今仍深深镶嵌在心中。

落日的晚霞,万紫千红,落日的余晖,普照开源湖。熙熙攘攘乘凉的人们三五成群,或围湖散步、或静观水中鱼儿、或陪伴着孩子们嬉戏。而我却发呆地注目着荡起波纹的湖水,回忆着这一生究竟相识了多少人。许多曾以为会相识一生的人,却边走边失散了,许多曾以为会深记一辈子的事,却边走边遗忘了。一些人,无论怎样留恋,都将成为生命中的过客。待到两鬓斑白的一天,不知谁会是那一笔最浓重的念想,更不知谁会是那一抹最旖旎的图画。

昨日不可追,往事涌心头。风雨中,岁月的年轮究竟封印了多少过往的时光?有多少恩怨与情愁,只是那么一个闪念,便忘得干脆利落,唯留一些温暖和爱意。今朝我淡然行走在湖水边,与绿水低吟,邀月同饮,与清风同醉。低头看湖中,风轻轻摇曳着倒影,那是温柔岁月中的一首诗意,抬头观花丛,琴音朦胧传来,勾起无限思绪……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