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80后小伙卖房开旧物博物馆:想帮人们留住旧时光

2019-09-02 15:33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为了收藏老物件,管强经常要外出淘货。但是因为当时对方要价太高,管强只好无功而返。后来,管强把冰棍箱放在了展馆入口处一个醒目的位置。“如果有条件的话,我真想再开一个农耕主题博物馆和搪瓷主题博物馆,搪瓷藏品我就有500多件”,管强的言语中流露出些许遗憾。

原标题:80后小伙卖房开旧物博物馆: 想帮人们留住旧时光

管强介绍自己的藏品。

管强收藏的部分老物件。

图/记者 肖欢欢 实习生 何思妍

缝纫机、大哥大、冰棍箱、永久牌自行车、20世纪80年代的搪瓷缸,走进管强的惜物博物馆,好像穿越时光隧道,回到了过去的旧时光。这个博物馆是深圳市首家以“老物件”为主题的民间博物馆,迄今为止已经有上万人参观。馆长管强是一位80后小伙,痴迷于收集过去的老物件。博物馆运行一年来,他已经卖了自己的一套房,至今博物馆每个月还要2万元支出。管强说,开博物馆需要情怀,办这个博物馆就是要留住过去的旧时光。

今年36岁的管强既是馆长,也是解说员。他是江西人,2008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工作。博物馆里收藏的500多件珍贵老物件都是他在全国奔走淘来的。“当年我妈的嫁妆就是一台永久牌自行车,我爸经常骑着这台永久自行车带我去赶集。”管强指着一台老式自行车说。

自办“老物件”博物馆

管强最早开始收藏是在6岁那年,那时他喜欢收集邮票。“当时我在小伙伴里收,常见的邮票1毛钱,比较精美的邮票5毛钱,当时我一天的生活费才3元。”管强学生时代的零花钱全部被他存起来换邮票,各式各样的邮票都保存至今。

邮票之后,管强开始收藏各种类型的票证和小额纸币。包括20世纪80年代发行的1分、5分、1角、1元等纸币,还有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风靡一时的各种粮票、布票、油票、肉票。“当有小学生来参观时,我告诉他们,上世纪80年代初,广东人每月定额二两肉,每天定额二两米,他们听了都大吃一惊。”

管强的藏品大至古代瓷器,小至儿时睡过的摇篮,而最令他珍惜的还是外婆曾用过的一个青花罐,当时这个罐子破了一个小口子,外婆用水泥把它补好了。”管强说,自己的藏品大多都是“接地气”的物件,让不同年龄的人都能在这里找回自己的记忆。“现在大家步子都很快,但有时我们也要看看来时的路。”

“很多博物馆的藏品虽然很贵重,但是很多老百姓都看不懂,参观也只是走马观花。而走进这个博物馆的人都能通过这些老物件产生共鸣,回忆起自己的旧时光。”管强说,这个博物馆特别适合一家老小一同前来参观。“爷爷奶奶将自己曾经历过的关于这些老物件的故事讲给自己的儿孙听,要比我讲得好多了。”

全国各地“淘宝”

管强说,自己的博物馆一个特色就是接地气,给人们一个缅怀过去的机会。管强形容收藏老物件就像“滚雪球”,一旦开始,藏品就会越来越多。一开始,管强主要是在家里“搜刮”老物件。但他的“胃口”越来越大,逐渐开始到全国各地“淘宝”。在业内,这个过程叫“铲地皮”。“每个地方都有收集老物件的小贩,他们会开着小面包车,挨家挨户收集老物件。”为了收藏到想要的老物件,管强已经与全国几十个城市的古董小贩建立起了联络。“我经常周末两天来回,专门到各省去‘铲地皮’。”

为了收藏老物件,管强经常要外出淘货。价钱谈不拢,白跑一趟,是常有的事情。管强记得,他曾在西安看中了一样文房里的宝贝,叫水盂。但是因为当时对方要价太高,管强只好无功而返。回深圳之后,管强心里老是念叨着这个水盂。后来,他又多次通过电话和微信与对方洽谈,但是对方依旧不肯让价。经过了几天的煎熬,最后,管强还是一咬牙拿下了这件珍贵的收藏品。“不拿下它,我实在太难受了,茶饭不思。我太太都看不下去了,她笑着说我像得了相思病似的。”“淘宝”花费了管强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每年的年假加上两个周末9天时间,我要跑好几个省份,全用来找这些老物件了。”管强说,即便去到一些城市最终空手而归,他也很开心。

花1000元买冰棍箱

为了“淘”到各式各样的宝贝,管强吃了不少苦头。管强说,每一件藏品背后都有故事。

为了寻找承载了儿时记忆的冰棍箱,管强可谓是大费周章。“因为小时候经历过,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我就想着一定要把它找回来。”“如果发现,一定帮我留下”,这句话管强逢人就说。

为了找到一个老式冰棍箱,他先后跑了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汕头等十多个城市,最终在西安一个废品站找到了这个珍贵的冰棍箱,花了1000多元买下来。其间,曾有人劝他找个木匠仿制一个箱子,但被他拒绝。冰棍箱找个熟人做费不了几块板子,也花不了多少钱,但管强始终坚持,馆藏必须是真实的老物件才有味道。“仿古的旧木头做的没有意思了。”管强说,这个冰棍箱在参观者中反响很大,几乎每个前来参观的人都要在冰棍箱前停留很久。很多人告诉他,这个冰棍箱让他们找回了儿时的记忆。后来,管强把冰棍箱放在了展馆入口处一个醒目的位置。

为办馆卖掉一套房

他一共收集了1500余件藏品,但博物馆只有400平方米左右,只能展出500件。“如果有条件的话,我真想再开一个农耕主题博物馆和搪瓷主题博物馆,搪瓷藏品我就有500多件”,管强的言语中流露出些许遗憾。

管强说,为了开设这家博物馆,他已经卖掉了一套房子。“博物馆开张的第一年我就花费了60万元。现在每个月的水电费、人工费等加起来也要2万多元。”而管强只是一个上班族,单靠他的工资来维持博物馆的运营,难度很大。“我现在快有点支撑不下去了。”为了“养”博物馆,管强已经卖了一套房子。“没有开博物馆之前,每年都能带老婆出去旅游。现在两口子的工资除了家庭开销,全部都用来补贴博物馆。”管强说,这些年下来,为了开办这个博物馆,他花费已经超过上百万元。

但管强表示,博物馆永远都不收费。前来参观的市民给了他撑下去的动力。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看完管强的博物馆后感动得直流眼泪。管强透露,本月中旬,该博物馆通过了广东省文物局的博物馆设立备案。“备案很不容易,有人申请了三年都没申请下来,我一年多就办下来了。”他希望后期能够申请到相关部门的扶持。“如果再没有扶持和收入,博物馆可能真的要关门了。”(记者 肖欢欢 实习生 何思妍)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