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财经新闻 金融视点

砥砺奋进 勠力前行 ——农行驻马店分行改革发展纪实

2019-09-05 10: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站在时代的节点,回望农行驻马店分行的发展创业历程,好似打开一幅绵长而悠远的画卷,记录了创业的艰辛、探索的勇气、改革的阵痛、成功的喜悦……历史还将前行,相信经历了岁月的积淀与历练,农行驻马店分行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创造出更加绚丽多姿、浓墨重彩的未来,真正实现“大行德广...

该行领导带领工作人员走进市场推荐农行金融产品,对接商户金融需求。

该行领导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发展前景。

支持楼盘建设,助力广大居民实现安居梦想。

向村“两委”人员发放全省首创金融产品——村委助富贷。

积极对接金融需求,支持新型经济主体发展壮大。

该行联合市税务局召开普惠金融产品宣传暨纳税E贷业务推介会,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2019年,是一个无比喜庆的年份,这一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举国欢庆;这一年,农行驻马店分行恢复设立四十周年,砥砺奋进的驻马店农行人以优异的成绩喜迎伟大祖国七十华诞!

在四十年的历史进程中,农行驻马店分行经历了从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到股份制商业银行;从最初肩负国家赋予的发展农村金融事业的神圣使命,到如今的城乡金融市场竞争主体;从开始农村城镇的单一市场,到现在城乡兼顾、网点和客户遍布全市、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人工和智能高度融合的市场新格局的转变。至2019年7月底,该行各项存款余额388亿元,包含股改剥离不良贷款43亿元因素,各项贷款余额曾达到149.6亿元,目前贷款余额106.6亿元。

沐风成长 积淀孕育生机

在这段历史征程中,农行驻马店分行走过的是一条与驻马店经济发展生生相息的奉献之路,更是一条不平凡的改革、创业、发展之路。

恢复设立之初,农行驻马店分行机关只有8个部室,10家支行,7个办事处,184个营业所,人员1494人。1996年“一分一脱”后,机关内设部室增至9个,支行增至11家、网点数达到396个,职工人数增长到2122人。进入新世纪,农行驻马店分行借天中大地再展新颜的新机遇,逐步推进从专业银行向国有商业银行的转变。经营方面,确立了“巩固乡镇、拓展城市”的发展战略,形成了农行独特的城乡二元市场结构。而“效益兴行”的提出,则标志着农行的市场化意识逐步成型。管理方面,通过系统的人才培养和基础管理的强化,农行驻马店分行逐步向现代企业管理思想迈进;努力实施经济资本管理,对强化资本约束机制、转变农行业务增长方式、实现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和效益增长的有机统一,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同时,农行驻马店分行也完成了对地方信贷支持的一体化进程,按照企业项目目标市场大中先优、小中先强的原则,重点支持综合收益高、比较优势大、竞争力强、能有效带动农民增收的企业和项目。在客户营销上,重点支持产权明晰、管理规范、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强、信用状况良好的优势大中型企业,带动当地农民发展生产;重点扶持资金聚集快、经营规模大、能带动农村产业链条化发展的大型骨干企业;着力培育有市场、带动能力强的科技型农业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有竞争力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和贸易市场;重点扶持有良好发展前景和有稳定现金流的旅游、矿山、能源等特色资源、开发项目;对于重点扶贫地区,扶持的重点是市场化运作的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环保等扶贫效应良好的农村基础设施、资源开发和智力投资建设项目,对于贫困地区教育、交通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浴火百炼 夯实改革基础

2006年,在国有商业银行向股份制银行转变的改革要求下,农行驻马店分行开始了更新经营管理体制,并实现了由国有商业银行向股份制商业的快速转变。

随着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的挂牌成立,农行驻马店分行以全新的姿态重新定位和确立了核心理念,秉承着“面向三农、服务城乡、回报股东、成就员工”的企业使命,胸怀“建设城乡一体化的全能型国际金融企业”的美好愿景,以“诚信立业、稳健行远”为核心价值观,确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效益为目标”的经营理念;“细节决定成败、合规创造价值、责任成就事业”的管理理念。这些新理念、新思维承载着驻马店农行对企业未来的美好向往,肩负着其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永不止步的远大志向。

股改轻装后,农行驻马店分行仅2006年度就累计投放各项贷款14.34亿元,完成市政府核定目标计划7亿元的204.9%。之后的十年间,农行驻马店分行累计向地方经济投入各类贷款242.1亿元。由此,农行驻马店分行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为其在全市农村经济广阔的舞台上大展宏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情系天中 领唱发展新曲

股改上市后,农行驻马店市分行在上级行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强化责任,勇于担当,紧紧围绕全市发展战略、服务“三农”、金融扶贫、小微和民营企业重点领域,加快信贷投放,充分发挥金融服务职能,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至2019年7月,已累计投放各项贷款106491笔、金额242.1亿元。其中,2018年资产业务发展速度进一步提升,各项贷款达到余额89.7亿元,累计投放各项贷款34.1亿元,新增贷款22.1亿元、同比多增12.1亿元,贷款增速36.5%,高于第2位15.2%,居“五行一社”第1位。累计投放个人住房贷款12.5亿元,重点支持和营销恒大、碧桂园、建业等行业重点客户,新增总行核心客户及大力营销类楼盘8个,新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8.7亿元,同比多增2.9亿元,有效地满足了广大居民的保障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累计向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普通农户发放贷款69090笔、金额30.7亿元。2019年,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加强产品创新,针对全市11677名村“两委”人员,创新设计了惠农E贷(村委助富贷),自6月20日产品落地以来,已生成白名单1136笔、金额11220万元,累计投放723笔、金额6317万元。同时,主动对接各县地方特色产业,努力打造“一行一惠农E贷、一行一特色产业”,制订了确山中药贷、西平生猪贷、汝南农机贷、确山养羊贷、上蔡禽畜贷、正阳花生贷、平舆芝麻贷整体服务方案。聚焦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创新扶贫模式,坚持线上线下有效结合,产业带贫、精准扶贫、定点帮扶同步发力,有效推动贫困户脱贫。目前,国定贫困县扶贫贷款(总行口径)余额10.6亿元、完成省分行计划任务的440.4%,精准扶贫贷款(人行口径)余额8.6亿元、计划完成率106.3%,扶贫小额贷款(扶贫办口径)3594.5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381户。稳健的信贷投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肯定,被授予驻马店市2018年度金融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度金融扶贫先进单位、2018年度新增贷款先进单位等称号。

该行全力打造“物理网点+自助银行+惠农通工程+互联网金融‘四位一体’”的基础金融服务体系,让现代金融服务走进千家万户。目前,全行拥有营业网点79个,在141个乡镇、634个行政村布放电子机具1199个,设立“金穗惠农通”工程服务点1170个,乡镇和行政村的覆盖率分别达78%和24%,确保广大城乡居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现代金融服务便利。独家代理汝南、正阳两县社保卡,发放社保卡1268331张。

勇于创新 提升服务水平

“让全市人民都能享受到优质的现代化金融服务”是农行驻马店分行的一大目标。该行清醒地认识到,随着驻马店经济由积累阶段逐步转向发展的快车道,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必须秉承“服务客户、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的宗旨,着力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针对城乡金融需求的不同特点,该行不断丰富产品类别,逐步形成了以“金穗卡、金E顺、金钥匙、金光道、金惠农”为代表的五大系列近百个品种,并以代理保险、代客理财、保管箱、电子银行、债券承销、投资银行等增值业务为补充,满足了个人、企业多种客户结构的多元化金融需求。

该行还加快了服务渠道建设步伐,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大力实施“决战掌银”战略,大大提高了支付结算效率。并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经营理念,将全行个人客户细分到支行行长、主管行长、网点主任、大堂经理、理财经理、客户经理,明确营销目标、营销责任,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该行还聘请咨询公司对全辖网点进行标准化服务导入,并通过引入“神秘人”暗访通报机制,对标准化服务情况进行现场测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点评和强化整改;加强对全行的服务管理、卫生管理和流程管理,在全行设立大堂经理岗位,引导群众办理各类业务,缩短排队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在2018年12月驻马店市“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工作中,农行驻马店分行驿城支行文明分理处代表全市金融机构服务窗口接受了国检组检查,得到了国检组的充分肯定,市文明委特向农行致电表彰。

站在时代的节点,回望农行驻马店分行的发展创业历程,好似打开一幅绵长而悠远的画卷,记录了创业的艰辛、探索的勇气、改革的阵痛、成功的喜悦……历史还将前行,相信经历了岁月的积淀与历练,农行驻马店分行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创造出更加绚丽多姿、浓墨重彩的未来,真正实现“大行德广、伴您成长”的企业宣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策划 李海峰 组稿 张亮 李小龙 摄影 邓国勇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