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新农村

上蔡县邵店镇:产业撑起致富路

2019-09-05 16: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养殖业方面,该镇大力发展肉牛、肉羊、生猪、蛋鸡规模化、生态化养殖,引进了祥盛万头肉牛、正兴肉羊养殖、云鳌肉羊养殖、商都蛋鸡养殖等大型养殖企业,促进了种植、养殖均衡化发展。

邵店生姜、土豆、葡萄种植规模大,品质优。

邵店镇位于上蔡县城南9公里,辖20个行政村,101个自然村,人口7.8万,耕地8.1万亩,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河南省生态乡镇、驻马店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乡镇、驻马店市卫生乡镇等多项称号。近年来,该镇党委、镇政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体要求,以发展产业为途径、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推动脱贫攻坚,三产融合发展兴镇”的特色发展之路。

是借助优势,因地制宜,在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上不松劲。邵店镇黄姜种植历史悠久,被农业农村部登记为第四批地理标志农产品。该镇充分借助传统种植优势,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在东部地势平缓地区精心培育以黄姜、香椿、葡萄、土豆种植和肉羊、肉牛养殖等为主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流转土地超3万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80多家,千亩以上经营主体7家,黄姜、土豆种植面积均突破万亩,葡萄种植面积3500亩,瓜果蔬菜种植面积4000亩,香椿种植面积2000亩,食用菌、蔬菜大棚800座。已经形成邵店黄姜、邵店香椿、邵店葡萄、邵店蒲公英茶、邵店玫瑰精油等多个特色农业品牌。养殖业方面,该镇大力发展肉牛、肉羊、生猪、蛋鸡规模化、生态化养殖,引进了祥盛万头肉牛、正兴肉羊养殖、云鳌肉羊养殖、商都蛋鸡养殖等大型养殖企业,促进了种植、养殖均衡化发展。

是突出区位,科学谋划,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上不动摇。邵店镇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镇域东部地势平坦,西部地区为岗岭地带。该镇坚持因地制宜,将西部岗岭地带规划为工业区域,在S219沿线打造工业带,建成了豫南最大的农光互补分布式光伏电站。申报了全市首个环保建材家居专业园区——上蔡县新型节能环保建材家居产业园,入驻新型墙体材料生产项目5个,年产值2.6亿元。引进建设制衣、制鞋、电子、箱包、家具等村级加工企业和卫星工厂26个,安排2000多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是党建引领,创新思路,在促进困难群众增收推动脱贫攻坚上不走神。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委、支部和党员作用,积极构建“党委引导、支部决策、党员示范”的发展模式。在党委层面,成立了镇产业发展指导组,制定了产业扶贫总体规划,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扶贫产业的指导,提出了“六大带贫工程”等契合实际的工作举措。在支部层面,把决策权交给支部,严格按照民主科学决策程序要求,对决策过程和结果进行监督。如光伏扶贫中,该镇党委通过认真调研,广泛论证,多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提出了光伏扶贫的发展思路。15个村党支部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将集体经济资金投入光伏扶贫项目,每村每年可获取15万元的分红收益。在党员示范带动方面,大力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和“致富标兵”评选活动,优先将土地、资金等资源向懂经营、善管理、发展意识强的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优秀人才倾斜,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截至目前,该镇通过资金入股、合作共建、村委自建等形式,20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覆盖,每村每年分红10万元~15万元,建成了18个村级光伏电站,户均年分红1000元。引导企业建立乡村扶贫车间,安排200余户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月工资2000元左右,初步形成了“产业发展、集体受益、群众增收”的良好局面。

(李乾 文/图)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