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新农村

上蔡县黄埠镇:拉高标杆树亮点

2019-09-05 16: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加快各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进度,传承发展民间传统文化,同步配套文化广场、乡村文化大舞台等设施,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开展“志智双扶”,持续深化“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创评活动,全镇共评选出各类先进户594户。着眼于治理有效,切实加强社会治理。

油葵种植基地。

今年以来,上蔡县黄埠镇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描绘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丽乡村蓝图,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拉高标杆、勇于创新,全镇工作呈现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明显的良好局面。

着眼于产业兴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该镇抢抓机遇,精心谋划,把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强镇的重要抓手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途径。一是流转土地。依托上蔡县万山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全镇流转土地1600亩种植油葵,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63户133亩,每亩租金1000元。二是安排就业。常年聘用20名贫困户在其中务工,每年务工收入不低于6000元。三是收入分红。油葵每亩可产油葵籽400公斤,每亩净利润约为2000元。每2亩带动一户,全镇726户贫困户每户年可分红800元。着眼于生态宜居,努力改善农村环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着力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一是实施国土绿化提速工程。扎实开展道路绿化、水利绿化和围村林建设工程。对辖区主要道路、河流两侧进行绿化,全镇14个行政村每村均高标准打造了100亩围村林。二是实施基础配套工程。突出抓好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美丽乡村、村道硬化和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努力实现宽带网络、安全住房全覆盖。小王营村作为雨污分离试点,率先建成污水管网系统。三是实施环境治理工程。持续开展“六清”活动,着力改善村容户貌。结合河长制工作,组织人员对镇域内水面漂浮物进行打捞;新建下水道8000米,使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得到管控。坚持试点先行,强力推进“厕所革命”。

着眼于乡风文明,繁荣发展先进文化。黄埠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乡风民风淳朴。该镇充分借助这一优势,着眼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的文化元素。一是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利用党建微信群、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等平台,扶持培养一批产业带头人、文化乡贤等乡土人才,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弘扬向善向上社会正能量。二是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加快各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进度,传承发展民间传统文化,同步配套文化广场、乡村文化大舞台等设施,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三是持续促进乡风民风转变。开展“志智双扶”,持续深化“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创评活动,全镇共评选出各类先进户594户。大力开展“诚信黄埠、勤劳孝善”星级评选,和谐互助“三进三争”,培育形成家庭和美、邻里和睦、村社和谐的农村社会新风尚,促进乡风民风持续向好。

着眼于治理有效,切实加强社会治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并举,创新加强社会治理。一是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二是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村务党务公开等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制度,对农村低保、扶贫资金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系镇村发展的重大事项,依法依规办理。三是切实加强平安乡镇建设。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

  (贾朋飞 文/图)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