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新农村

褚堂乡务实进取谱新篇

2019-09-05 16: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宋东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褚堂乡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学习,各村举办了脱贫攻坚政策培训班,认真贯彻落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活动,乡党委书记带头对全乡贫困户进行了走访,开展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活动,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等形式当场点评,逐项打分,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脱贫走基层”大走访活动和党建观摩活动,激...

县委书记何冬(右三),县委副书记、县长侯蕴(右二)在褚堂乡党委书记冯涛(右一)陪同下到遂平县同发门业有限公司进行产业观摩。

褚堂乡位于遂平县城西南6公里处,全乡地域面积49平方公里,耕地4.3万亩。近年来,褚堂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标准导向,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扎实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2019年,褚堂乡分别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乡镇”。

扛稳政治责任 强化党建引领作

褚堂乡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筑牢夯实了脱贫攻坚的基层基础。

褚堂乡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学习,各村举办了脱贫攻坚政策培训班,认真贯彻落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活动,乡党委书记带头对全乡贫困户进行了走访,开展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活动,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等形式当场点评,逐项打分,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脱贫走基层”大走访活动和党建观摩活动,激发了党建活力,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

聚焦目标任务 做到精准帮扶

该乡按照识别标准、办法和程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再甄别、再核查,摸清底子,建立台账,因户因人精准制定了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五个一批”促进就业;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力做好特困户集中供养、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和亲情赡养“三养”工作;对收入不稳定的贫困户,做好乡村产业带动。同时,投资78.3万元,高标准建设了残疾人托养中心,投资205万元,对乡敬老院进行改扩建。

全面落实政策 提升保障能力

该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全面推动各项政策落实。一是扎实开展教育扶贫行动,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健全教育保障资助救助体系,持续开展“爱心圆梦·扶贫助学”活动。二是扎实开展健康扶贫行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大力实施“三保两免一签约一救助”健康扶贫政策。三是扎实开展危房清零行动,做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评定鉴定到位,C、D级危房改造到位,A、B级危房修缮到位,改造质量提升到位,补助资金发放到位,项目实施公示到位,无人居住危房标识到位。此外,该乡安全饮用水、金融扶贫政策全覆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也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服务和政策保障能力有效增强。

推进产业扶贫 促进稳定增收

精准扶贫如何见实效,产业扶贫是核心。褚堂乡始终坚持把发展扶贫产业和促进转移就业作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主渠道,注重选准产业、建好园区、强化扶持、突出带贫、创新模式,逐步形成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的局面。

该乡根据土壤、技术、经验、区位等优势,以沟南刘村、屈庄村为基地,辐射褚堂村、小王庄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在实施“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帮扶模式基础上,创新实施“龙头企业+产业园+贫困户”的带贫模式,让有返贫风险、增收困难的贫困户实现增收。同时,着力实施产业集聚区吸纳一批、居家灵活就业一批、自主创业带动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劳务协作输出一批“五个一批”促进就业工程。目前,全乡28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100%,实现了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全覆盖。

实施环境治理 建设宜居乡村

褚堂乡以创建“四美乡村”和“五美庭院”为重点,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一是改善村容村貌。今年以来投入资金500余万元,购买打草机等设备,出动铲车、钩机等大型机械,大力开展“三清三拆三提升”活动。同时,建立了以贫困户为主的乡、村两级环境卫生保洁员队伍,定期开展乡村人居环境观摩评比活动。二是改善户容户貌。在全乡建成8个“爱心超市”,开展农户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对户容户貌干净整洁的贫困户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贫困户凭积分可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实现了人居环境和志智双扶双推进。三是改善村室环境。目前,该乡投入资金30万元建设的屈庄村组织活动场所已投入使用,2019年遂平县财政预算资金220万元,对该乡褚堂、周楼、岗官庄三个村室进行改建。同时,对村室卫生进行常态化清理,保证了村室卫生整洁。

责任编辑:宋东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