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驻马店市商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对外开放推进会精神纪实

2019-09-07 09: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对外开放吸引力 实施“1+6”工程持续推进外贸发展 在积极吸引境内外资金和大力发展对外贸易的同时,如何实现我市对外开放工作的更大突破,一度成为摆在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驻马店市在开放中学习,在开放中发展,在开放中进步,在开放中实现率先崛起。

    2019年8月20日,市委书记陈星亲切会见前来我市考察合作的华为中国地区部副总裁、华为安平系统部总裁岳坤一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孙巍峰,副市长郭渊等参加会见。

    硕果盈枝秋色浓、高歌猛进起宏图。2019年8月16日至18日,驻马店(深圳)优势产业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深圳市举行,携手开启开放合作新征程,我市对外开放活动再掀新高潮。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

    9月6日,由省商务厅、市政府主办,市商务局承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洽会“河南—非洲经贸合作农产品推介活动暨非洲馆开馆”仪式举行,累计有13个非洲国家的特色农产品、农加工产品农业机械设备等参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左二)致辞并揭牌。

    9月6日,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省商务厅、市政府主办,市商务局承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洽会农产品产销对接暨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推介签约仪式举行,140家采购商成功签约75.6 亿元。副市长冯玉梅(后排左三)出席签约仪式。

    9月6日下午,由省商务厅、市政府主办,市商务局承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洽会“河南—非洲经贸合作推介”暨签约仪式举行,1.2万余人次前来参观洽谈,现场达成意向签约2.3亿美元。

    8月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对外开放推进会,对全市对外开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市上下深化思想认识、坚定信念决心,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

    开放包容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洽会会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开着门,世界才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

驻马店市,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中东部,2019年以来,驻马店市以“海纳百川”的胸襟走开放合作道路,深入实施对外开放联动战略,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加快与国际市场接轨步伐,努力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

放开,为驻马店市发展开放型经济扫清了障碍;开放,为驻马店市经济快速发展增添了动力。

如今,天中大地车辆往来如梭,塔吊列队而立,一批批投资者纷至沓来,一个个新兴产业项目纷纷落地,驻马店市就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国内外的客商来驻马店市投资兴业……

一批重点出口企业脱颖而出:白云纸业、顶志食品、华中正大、华骏车辆、英光电气等逐步确立了在国际市场上的优势地位。

一批优势产业开始凸现:汽车及零部件、大型成套设备、大型农业机械等在国际市场上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

2019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商务厅的精心指导下,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着力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始终把对外开放作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举措强力推进,努力保持外贸、外资平稳增长,着力加强市场监管,不断推动消费升级,保持了商务工作良好的发展态势。

  谋篇布局构筑全面开放格局

  宽领域跑出对外开放加速度

201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对外开放工作行动计划》,8月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对外开放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精神和省委书记王国生在我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对全市对外开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市上下深化思想认识、坚定信念决心,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

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主持会议。市领导张宪中、陈锋、于燕、姚新文、金冬江、戚存杰、孙巍峰、付自成出席会议。

会议对我市对外开放的探索实践进行了回顾总结,强调要在总结成绩中凝聚共识,在正视问题中保持清醒,在抢抓机遇中提升认识,在厚植优势中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地推进我市对外开放工作不断向全方位、宽领域、纵深化方向发展。

会议强调,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外向度,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内外经济合作与竞争,全力构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要统筹处理好加快开放速度与提升开放水平、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发展二产与发展一产和三产、利用外资与扩大出口、优化营商环境与对外贸易服务等方面的关系。着力建设开放平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着力对标先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深化开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新格局;着力推进“四路协同”,跑出对外开放加速度。

   商务指标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均保持了增速处于全省第一方阵

8月28日,全市商务指标运行情况显示:2019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商务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高质量跨越发展要求,紧盯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始终把用好市内、市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作为全局重要任务,多措并举,努力保持外贸、外资平稳增长,加强监管,不断推动消费升级,保持了商务工作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实际吸收境外资金。2019年1~7月份,全市完成实际吸收外资27523万美元,占省定目标43477万美元的63.3%,序时进度高于平均进度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9.9%,增幅居全省第三位。主要特点:一是吸收外资主要集中在服务业领域。第三产业领域实际吸收外资17978万美元,占全市总额的70.7%,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发电、仓储物流及房地产行业等。二是外资大项目带动效应明显。上半年,世界500强企业光大环保在我市一举设立了光大环保能源(平舆)有限公司、光大环保能源(新蔡)有限公司、光大生态环境服务(新蔡)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投资额分别为6341万美元、6547万美元、7122万美元。

(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9年1~7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9.13亿元,同比增长11.3%,居全省第二位。主要特点:一是消费品市场渐趋活跃,零售额增速逐月提高。二是城乡结构持续优化,乡村市场占比提高。上半年,全市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139.7亿元,同比增长11.0%,占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7.0%,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拉动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0个百分点;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377.3亿元,同比增长11.6%,占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3.0%,拉动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个百分点。三是餐饮收入增速加快,商品零售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商品零售实现442.7亿元,同比增长11.4%,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3.5%,主导地位更加稳固;餐饮收入实现74.3亿元,同比增长11.9%,比一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高于商品零售0.5个百分点。四是主要商品类别增速提高。13个亿元以上商品类别共计完成零售额103.8亿元,占全部限上企业零售额的97.0%,同比增长16.5%,比上月提高2.1个百分点。粮油、食品类增速比上月提高1.4个百分点,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速比上月提高2.9个百分点,日用品类增速比上月提高1.4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增速比上月提高3.9个百分点,汽车类增速比上月提高3.6个百分点。

(三)外贸进出口。2019年1~7月份,全市累计完成进出口22.79亿元,同比增长31.94%,占目标任务63.31%,居全省第四位。其中,出口累计完成19.55亿元,同比增长48.04%;进口累计完成3.24亿元,同比下降20.36%。我市出口的行业支撑点包括:一是引进乐贸全球、誉满全球等外综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寻求订单,效果日益显现。二是举办外贸外资、金融政策宣讲培训会、外贸转型升级论坛及外贸招商会议,引进出口型企业。截至7月,新增进出口企业68家,增加进出口额8.03亿元。三是发挥骨干龙头支撑作用,白云纸业、顶志食品、华中正大、华骏车辆、英光电气等今年进出口额在5000万元的企业增长较快。

(四)电子商务。2019年1~7月份,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311.9亿元、增长24.69%,其中网络零售额61.3亿元、增长21.36%。  

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对外开放吸引力

实施“1+6”工程持续推进外贸发展

在积极吸引境内外资金和大力发展对外贸易的同时,如何实现我市对外开放工作的更大突破,一度成为摆在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哪里发展环境好,哪里就有吸引力,哪里就发展得快。

为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去、引进来”,2019年4月18日市政府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外贸转型发展的通知》,要求发挥外贸对消费升级、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为建设“四个驻马店”、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我市实施“1+6”工程,“1”即抓好《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贸加快发展的意见》落实,为对外贸易提供政策支撑;“6”即设立“外贸贷”,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利用银行放大效应,缓解企业资金困难;探索运营管理机制,利用银行风控体系保障资金安全,实现资金良性循环和高效运转,发挥积极作用;引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带动提升我市外贸综合服务水平;加强与进出口银行和出口信保合作,发展供应链金融,降低企业收汇风险;加快驻马店海关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提高通关效率;加快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保障出口商品质量安全,抢占国际市场份额;建设跨境电商平台,引导企业开展跨境网上交易,扩大进出口份额。通过实施“1+6”工程,我市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优越的发展环境。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我市统筹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和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建设,着力抓好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进传统工业企业、进传统商贸流通业和跨境电子商务,努力促进电子商务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为加快经济转型提供活力支撑。

凤从东方来,凤来花满枝。如今,众多企业纷至沓来,项目建设遍地开花,资金“活水”奔涌而至,在开放、开发,创业、兴业的热潮中,我市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拉动投资、加快发展的关键举措,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对外开放战略,把自身优势与市场需求对接起来、与承接产业转移需求结合起来,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对外开放,让驻马店市具备了更为开阔的眼光、更具创造力的思路。驻马店市在开放中学习,在开放中发展,在开放中进步,在开放中实现率先崛起。

策划:赵怀中柳晓刚文/图:张新理王正蒙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