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港媒列纵暴派五大谎言 造假手法层出不穷泯灭良知

2019-09-09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最离谱莫过于,早前警方在太子站执法,纵暴派谣传有示威者被“打死”,为使事件死无对证,纵暴派更一不做二不休说让“死者家属离奇地人间蒸发”,一个又一个荒诞的“故事”,说穿了就是纵暴派妖言惑众,煽动暴力示威者继续乱港的伎俩。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纵暴派为煽动示威者不满情绪,使暴力事件升温,近月的纵暴文宣攻势已泯灭良知,造假手法层出不穷。

从最初纵暴派用口耳相传及在网上散播子虚乌有的流言蜚语,到最近造假手段不断变种,掩住良心颠倒是非,将黑说成白,他们瞄准示威者对“有图有真相”的迷信,窜改图片及影片诬蔑警方,例如删改影片营造警方投掷汽油弹假象,企图找替死鬼为纵火狂徒“漂白”。

纵暴派口口声声说追求真相,但在一名女示威者“爆眼”事件上,纵暴派却千方百计阻挠警方索取女示威者的医疗记录查明真相。就在真相未大白前,纵暴派却“未审先判”一口咬定是警方导致女事主盲眼,借此散播更多谣言,让事件能继续发酵煽动上街。这般阻止公义显彰的纵暴派居心何在?

最离谱莫过于,早前警方在太子站执法,纵暴派谣传有示威者被“打死”,为使事件死无对证,纵暴派更一不做二不休说让“死者家属离奇地人间蒸发”,一个又一个荒诞的“故事”,说穿了就是纵暴派妖言惑众,煽动暴力示威者继续乱港的伎俩。

【谎言一】谎称打死人 实则煽动示威者“报复”

纵暴派一向擅打文宣攻势,尤其善于无中生有,再离谱的大话只要加上所谓“Fact Check(查证)”,其他示威者便似吃了迷汤般当“事实”,配合一班“政治演员”煽风点火,蒙骗不少“同路人”甘心卖命,冲上街头化身示威者“报复”。

要数近期最离谱的一场莫过于近日在网上流传的“8•31太子站死人”的“都市传说”。

纵暴派所述“版本”五时花六时变(注:指事情或态度转变的很快,让人捉摸不定),一时称“太子站有6人断头死......是警察从后90度拗断颈”,一时谓“3名重伤者不知所终”、“‘遗体’放于广华医院殓房”,更有一班所谓“死者朋友”、“殓房职员朋友”、“医护人员”等纷纷在网上分享“独家消息”,声称连“死者家属也离奇地人间蒸发”,务求讲到死无对证,让纵暴文宣能自圆其说下去。

有关谣言愈传愈烈,矛头一致指向警方当日在太子站的执法行动,令部分示威者受重伤不治,吃了“迷汤”的其他示威者信以为真,到太子站举行所谓的“献花悼念”,又“跪求港铁监视器片段”等荒谬事件,时至今日仍未平息。

 示威者与市民冲突 警方接报出动

事实上,当日事件的起因早已经过多方还原,清楚显示当日源于有示威者在港铁车厢跟市民发生冲突,示威者向无辜市民开灭火筒及乱抛硬物,警方接报才会进入站内制止混乱。但纵暴派在渲染事件时,几乎对这段理亏的事发起端只字不提。

至于所谓“打死人”的说法,警方、医管局、广华医院及消防处均已清楚表明,没有死亡个案,其中警方批评有关指控毫无根据,纯属捏造。

广华医院亦表明,经核实殓房记录,无任何遗体涉及当日事件。但少数顽固分子对这些事实视而不见,连日都有示威者到太子站闹事。说穿了,是纵暴派借这个子虚乌有的谣言作幌子,煽惑示威者继续上街挑起事端搞事。

【谎言二】假街坊辱警 真戏子搅混水

纵暴派不择手段中伤警方,企图为示威者的恶行“漂白”,最近每当示威者在不同地区聚集滋事期间,总冒出一些自称“街坊”的人辱骂在场警员,口口声声说:“街坊唔欢迎你(警方)!”不过这些“街坊”事后往往被踢爆根本是“戏子”,不是示威者换衫扮“街坊”,就是找不出名的政坛“二打六”(注:指人的身份无足轻重)扮街坊。

最经典的例子是,早前警方在太子站执法拘捕多人,事后纵暴派造谣指警员执法期间打死人,及后示威者借词在太子站内举行所谓的“路祭”。

  网民戳爆反对派之友

为煽惑示威者的情绪,纵暴派文宣人员找来多人“祭祀”,其中一名戴耳机及口罩的婆婆最入戏,不停地呼天抢地嚎哭。但眼利的网民一看就知有古怪,有网民说:“阿婆一路喊,一路听耳机里的指示做戏!”

虽然这位阿婆戴上口罩,但她眼神似曾相识,有网民找出她的“真身”,原来是曾任区议员的前民主党成员冯竞文,早年被廉政公署控告4项提供虚假资料等罪名,最终被法庭判入狱18个月。之后,她在非法“占中”期间更曾参与“鸠呜团”,绝对不是一般的“街坊”。

另外,7月西铁元朗站冲突后,又有一名自称“街坊”的女子浮夸地声称,事发当晚找不到正返回元朗住处的儿子、十分担心云云。由于她没有戴口罩,一眼被人认出是“自决派”立法会议员朱凯廸的“队友”赵宝琴。扮普通“街坊”,无非是营造假象,企图抹黑警方。

  【谎言三】假象图抹黑 真片揭暴行

为捏造事实,将黑说成白,示威者违背良知删改图片及影片诬陷警方。早前网传一条所谓“有汽油弹从警方防线掷向示威者”的片段,该段“做过手脚”的影片讹称是8月25日晚荃湾游行后,警方与暴力示威者在杨屋道及大河道交界对峙期间,警方向暴力示威者投掷汽油弹。

 CNN选用假片后道歉

之后警方在记者会上主动澄清,并播放原来未经删改的片段,与假影片作对比,证实汽油弹是从暴力示威者方向掷向警方,并非由警方掷出,警方更指有人恶意以篡改的影片掩饰“示威者的恶行”将不能成功。CNN曾选用该假片报道警方掷汽油弹相关不实报道,事后已承认错误,并向警务处致歉。

另外,早前示威者在湾仔包围警察总部期间,一名孕妇不适获救护员送离警总,但示威者事后竟篡改图片,将孕妇的双眼移花接木为警务处处长卢伟聪的双眼及眼镜,然后在网上造谣指,卢伟聪扮大肚婆被送离警总。

不过,只要对比当日的新闻影片,示威者造假的恶行就无所遁形。

 【谎言四】爆眼未证实 先吹仇警风

“爆眼少女”可说是纵暴派另一项“经典”造谣案例。事缘8月11日一名参加尖沙咀暴力示威的女子右眼受伤,示威者随即大做文章,在网上断言该女子是被警方发射的布袋弹打穿眼罩所伤,更传出所谓“爆眼”、“永久失明”等不同描述,又在短时间内制作形形色色以“爆眼少女”形象作主题的海报和图案,宣扬“以眼还眼”极端口号。

8月底自称是“爆眼少女”的女子更“亲自”拍片,谴责特区政府及警队,并在片中呼吁搞事者继续对抗特区政府,鼓吹仇警情绪。而由于片中人全程蒙面变声,当时已有不少人质疑片中人是否是女事主本人。

事实上,该女子受伤真相至今扑朔迷离,从未有确切证据显示为警方所为,更有网民质疑该女子是被示威者用弹叉发射钢珠所误伤。

另一方面,警方曾就布袋弹能否射穿眼罩进行测试,发现在5米距离开枪,布袋弹未能打穿眼罩,而事发当日开枪警员与女事主倒卧位置相距接近20米。

警方吁报案 女子不理会

警方在事发后不止一次呼吁受伤女子报案,以第一身讲述受伤经过,协助警方及社会大众了解真相。但女子由始至终未有理会,哪怕是“亲自拍片”期间,均对有关受伤经过、事发原因、加害者身份等关键事宜只字不谈,却说着不着边际的话,鼓动示威者上街,让事件发酵,继续有借口让纵暴派煽惑示威者攻击警察。

至近日警方取得法庭搜令,向医管局索取女事主的医疗记录。但女事主竟委托律师向医管局发出律师信,反对交出资料。按照示威者逻辑思维,若这份医疗记录对他们有利,何不公诸天下?如今却坚守这个秘密,令人质疑事有跷蹊。

【谎言五】诬警扮示威者 实为掩恶行

自从警方在记者会上承认有警员乔装示威者进行拘捕行动,纵暴派便不断以此大做文章。当中最为荒诞的一宗造谣案例,为网上流传一张示威者投掷汽油弹的相片,纵暴派竟否认是示威者所为,反过来造谣是乔装警员扮示威者所为。

有关谣言源自一张相片,显示一名戴头盔面罩的黑衣人将手上的汽油弹掷向街上,由于该名示威者腰间挂有疑似手枪对象,纵暴派便一口咬定是乔装警员所为,宣称警方“插赃嫁祸”予示威者。

  图中枪非警队使用

警察公共关系科事后表明这是完全失实的指控,指图中枪械并非为警队所使用枪械,而相片中的人亦非警员。警方并强调,乔装警员在工作期间绝不会使用汽油弹,警员行动中都会依法行事,强烈谴责恶意抹黑警队的指控。

另一方面,网上亦充斥所谓“乔装(示威者的)警员带队”等流言蜚语,经常以所谓“乔装警员”做“替死鬼”,意图借此将示威者纵火、破坏、伤人等恶行的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