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数码

当5G“遇上”亦庄 城市成为创新第一现场

2019-09-11 10:53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最后,经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亦庄将通过共建场景型实践式实验室协同创新模式,不断攻克5G建设、城市大脑、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等领域难点问题,创新“政府主导、企业引领、场景落地”的联合研究模式,进一步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联动,推进科技成果、专利技术在经开区落地转化,促进...

清晨上班乘坐无人驾驶汽车抵达单位;在办公室仅通过智能操作系统即可管理车间机器人生产制造……这样的场景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正在或即将成为现实。

北京是全国5G网络建设及应用的试点城市,当前全市50%的5G基站都部署在亦庄。日前,为力促5G得以广泛应用,亦庄再出硬招。8月29日,在北京亦庄创新发布例行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北京率先深化城市场景革命,吸引各类技术离开实验室来到亦庄,让城市成为创新的第一现场。

年底实现5G网络全域覆盖

多家企业以5G网络为基础推动数字工厂升级

为了在5G时代保持先发优势,充分利用5G技术发展新兴行业和技术,北京亦庄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率先面向5G规划全域通信基站站址布局,明确提出5G全域覆盖建设目标,全面推动5G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亦庄已建成并达到5G使用标准的基站超200个,到年底实现5G网络在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全域覆盖。届时,驻区企业将在5G环境中实现与全球信息联通、技术融通、人心相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生产制造,实现更高速度、更高效率运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亦庄及其国有投融资平台亦庄控股分别与移动、联通、电信和铁塔等通信运营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开发区智慧城市建设、物联网建设、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和新技术、新应用试点等工作,共同打造优质5G环境,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技术支撑。

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建设“5G亦庄”,开发区积极寻求与高校院所、通信运营商和顶尖企业合作,未来将实现政企学研产互联互通、效能永续。

不仅如此,开发区还推动三大运营商与京东、京东方、枭龙科技等驻区高精尖企业签署共建协议。在合作的基础上,专门成立北京亦庄智能城市协同创新研究院,以保障安全为前提,加快5G泛基础设施、应用服务平台和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建设。

在开发区的支持下,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正在进行基于5G加速无人驾驶汽车试验;北京奔驰、可口可乐等将在工厂内搭建5G网络环境,安装覆盖生产、物流等各环节的监控系统;京东方、施耐德、博世力士乐、亦庄水务等数十家公司正在以5G网络环境为基础推动数字工厂、数字车间再升级,其他企业也正在布局谋划5G环境中的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各类场景。

在京率先建设“场景新城”

拟开放40平方公里自动驾驶测试区域

“用场景招商”是此次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的“场景新城”建设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亦庄将为各类创新应用提供第一现场。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指出,应用场景是产业落地、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围绕高精尖产业开展“场景招商”是经开区新时期的重要抓手,经开区将在北京率先建设“场景新城”。

据介绍,在应用场景构建方面,经开区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正在推动自动泊车系统、充电停车场在更大规模示范应用,加快智能车载平台、车路协同通讯联网、城市交通管理、智慧停车、无人驾驶等关键技术应用,探索适应特大城市的开放性智能交通基础服务。

目前,北京亦庄已建成车用无线通信技术(V2X)测试平台,可为厂商提供相关设备测试、验证与评估,实现封闭测试场5G网络全覆盖,可提供自动驾驶所需的网络、边缘计算平台、5G-V2X能力、5G高精度定位能力。而且,还建成12公里开放V2X测试道路,以及24条自动驾驶车辆开放测试道路,占全市总里程的70%,同时,今年内拟开放全域约40平方公里范围,作为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区域,领跑全国。

此外,北京亦庄正在逐步落地更多的5G应用场景。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将建立智慧园区,采用实验远程AR指导、设备维修远程AR指导、重点实验项目AR直播、生物医药企业AR参观等;在智慧水务方面施行5G+远程监控,对开发区水厂前端数据的采集与传输,依托互联网及5G网络实现对生产工艺流程的数据实时查看,保证生产稳定运行;智慧热力方面运用5G+应急调度,对供热运行过程中遇到的突发问题,借助5G高速网络实现的物物互联所进行的应急远程操作。

50亿5G产业基金加持

聚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约30家

此次发布会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发布了第四批《北京亦庄创新发布清单》。其中,在城市创新合作清单中开放了“基于5G的城市创新应用合作项目”,面向各界创新主体发出“场景新城”建设的邀请函。

而在企业创新发展清单中,5家企业发布13项创新产品和4项创新技术;成长目标投资清单新释放了9.4亿元的融资需求,包括智能制造、阻燃材料、火箭发动机、生物医药、机器人等领域10个项目。

为调动各类资源,集中力量发展5G产业,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5G产业生态体系方面,目前北京亦庄聚集5G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约30家,涵盖射频芯片、通信芯片、基站、天线、检测认证、终端应用等完整产业链。下一步,经开区将着力提升5G应用基础核心能力,聚焦5G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等主导产业,进行新一代移动通信与计算平台的创新研发及产业化,推动5G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加快5G泛基础设施、应用服务平台和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建设。”

不久前,北京亦庄5G建设迎来新动力。5月底,北京市50亿5G产业基金、5G研究院正式落户北京亦庄。据了解,北京市5G产业基金是北京市首支政府参与组建的5G产业专项基金,将重点投资5G产业链上中下游国内外技术领先的高科技企业。5G研究院聚集产业精英组成经营团队,负责行业研究、经营规划和产品立项等经营工作。从产品角度,研究院未来专注于5G领域,研发生产包括ORAN产品,低频/毫米波小基站,以及行业无线专网产品;从研究方向和未来布局的角度,研究院将重点规划5G上游芯片如FPGA,ADDA,射频器件等,以及5G场景下的行业创新应用,例如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移动医疗等。5G研究院通过5G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全面布局,与5G产业基金形成协同,为基金标的企业进行赋能。

据了解,当前经开区正全面推进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空间规划建设。未来,经发区将努力培育基于5G技术的新产业和新服务,积极打造国际一流的5G生态圈,以及富有竞争力企业的诞生和培育之地。同时,通过5G亦庄建设将更加促进经开区产城融合,加速无废城市及宜居宜业绿色新城建设。

最后,经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亦庄将通过共建场景型实践式实验室协同创新模式,不断攻克5G建设、城市大脑、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等领域难点问题,创新“政府主导、企业引领、场景落地”的联合研究模式,进一步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联动,推进科技成果、专利技术在经开区落地转化,促进相关各类人才聚集,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三城一区”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