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天气转凉严防风寒感冒

2019-09-16 09:0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进入秋季,天气渐渐转凉,风寒感冒的病人多了起来。

风寒感冒是因受凉而引起的感冒,秋冬发生较多。这是因为秋冬季天气多变,人们容易出现风寒感冒,特别是那些抵抗力不强,或者长期处于疲惫状况的人更加容易受到风寒感冒的袭击。

虽然感冒不是什么大病,但感染之后,那种浑身酸疼、发烧、咳嗽、咳痰的感觉也是非常难受的。

所以在这个季节,预防感冒必不可少。

预防感冒应注意以下几点:

平时多饮水

秋季干燥,体内的水分容易流失,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补水,特别是感冒之后一定要多饮水,这样有利于身体排毒。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多喝水,不是说一次大量饮水,而是间断性喝水。

一次喝一杯左右的量即可,间隔一段时间后再喝,不要接连着喝。一次大量饮水的话对肾脏的负担太大。一天的饮水量保持在2000毫升左右为佳。

保持空气流通

秋高气爽的季节,最应该接触新鲜空气。每天早晨起床后,打开窗户,给房间换换气,呼吸一下带着朝露气息的新鲜空气,一天都会心情舒畅。最好在早中晚开窗通风,每次15分钟为宜,既保持了室内空气清新,又抑制了细菌的滋生。

秋季会比较干燥,室内可以使用空气加湿器,让呼吸更顺畅。不过这东西应该已经很久没用了,使用前,最好彻底清洗一下,以免病毒散播。

热水泡脚

每天晚上睡觉前用温热水泡脚15分钟,可以加上生姜、艾叶、花椒等,泡脚到皮肤发红,能够温阳祛风寒,预防感冒。

泡脚不能蜻蜓点水,这样才能起到解乏、保健作用。一般来说,水温不能太低,40摄氏度左右,刚开始泡脚时微微烫脚就合适。建议在泡脚的同时不断用手按摩涌泉穴及按压大脚趾后方偏外侧足背的太冲穴,这对中老年人降低血压有好处。也可以根据个人不同体质、习惯,在刚开始泡时水温低一些,然后再慢慢地增添热水,不断加温。

喝些红糖姜水

一些民间偏方的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民间常用的治疗风寒感冒的小方子包括葱白粥、香葱粥、香菜葱白汤、黄芪鲫鱼汤等。这些小偏方多数具有祛散风寒的作用,同时还能够滋补身体,一举多得。

红糖姜水对防治风寒感冒也有一定的作用。

取生姜切丝,用热水烧开,加入适量红糖。也可以在超市或者网店购买红糖姜,直接取适量融入热水中即可饮用。

感冒咳嗽不容忽视

夏秋交界之际,很多人还保持着夏天的乘凉习惯,比如睡觉时开着门窗,或者空调、电扇整夜吹。

这样的习惯要改一改了,毕竟秋季气温降低,吹冷风的时间长了,容易感染风寒,再加上内火,很容易引发咳嗽。

此时应注意早晚添加衣物。秋季气温下降,昼夜温差加大,我们要注意保暖,不能再像夏天那样从早到晚一件短袖了。尤其是早晚会比较凉,老人、小孩和一些体质较弱、抵抗力较差的人,出门时一定要带一件外套。心脑血管疾病和支气管哮喘类疾病患者更要加强保暖,随时增减衣物。

有几种食物对于防治咳嗽也有效果。

准备白萝卜,不要削皮,切片或者是切块,再放到锅内,加适量的水,煮沸,熬煮十五分钟就可以饮用,觉得没味道的话可以加入一些蜂蜜。葱白能帮助杀灭病菌,有效提高机体抵抗力,对于预防感冒咳嗽具有一定效果。

梨有清热生津、润燥化痰的功效,不少人误以为吃生梨有止咳化痰的效果,结果越吃痰越多、咳得更严重。这是因为生梨属寒凉性,寒性感冒患者当然会咳得更严重,要炖过后才可以祛除寒性。风寒感冒初期不适合吃西瓜,否则会延长感冒治愈的时间。柑酸凉,不利寒邪外解,所以不适合风寒感冒的患者。风寒感冒者宜吃辛温散寒食品,切忌寒凉之物,柿子大凉性涩,食之寒邪不易去除,所以风寒感冒期间最好不要食用。

另外,适当的锻炼能够提升身体的免疫力,抵御风寒入侵。最科学的锻炼方法是,每周进行3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运动,或者累计150分钟中等强度或75分钟高强度身体活动。

但是老年人要量力而行,选择与自身体质和健康相适应的运动方式。习惯早起锻炼的老年人,不宜起得太早,最好在太阳出来后再开始锻炼,避免受风感冒。

(摘自《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