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常新梅:一树新梅一片春

2019-09-17 09: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常新梅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2009年3月,重新站在讲台上的常新梅,用右手仅存的两根健全的手指握住粉笔板书,残缺的食指和中指捏不住粉笔,她就多次练习用全部手掌来握,写不好字,她就利用一切空闲练习。让我们来祝福常新梅和她的家人。

记者 梁灵芝 文/图

常新梅和心爱的学生们在一起朗读。

核心阅读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

身患重病,她依然笑对人生;因病致残,她仍然坚守讲台;从教十多年来,她以赤诚之心,用坚强和挚爱演绎了一个平凡教师感人至深的故事。她,就是全国优秀教师、新蔡县余店镇中心小学教师常新梅。

努力进取耕耘讲坛

1983年出生的常新梅很小的时候,就梦想自己将来也能当一名人民教师。2008年招教考试中,2001年毕业于汝南师范学校的她考了全县第五名的好成绩,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小学教师。

语文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进行交流、获得认知的基本工具,也是其他学科的基石,能够用自己的母语流畅表达所思所想,这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基础能力。可以说,语文是小学生最重要的课程。常新梅从入职那天起,就一直教小学语文并担任班主任。

无论是她之前任教的胡营小学,还是后来的镇中心小学,十几年来,常新梅都是学校里最早到校的老师。每天早上7时30分,她准时入班辅导学生读书,当上课铃声响起的时候,她班里早已是书声琅琅;中午1时,她又来到班里一边批改作业,一边解答孩子问题。为了上好每节课,她常常阅读大量参考资料,积极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认真备好每节课。夜深人静,劳累了一天的她,脑子仍不休息,灵感一来便爬起来写,直至满意为止。为了开阔学生的视野,常新梅经常浏览教育教学网站,为学生查阅课外知识并打印出来。

同事们都爱听常新梅的课,她善于循序渐进引导学生去思考、发现,在她的引导下,孩子们小小年纪就善于发现问题,并大胆发问:“老师,我发现人的耳朵长得像饺子。”“老师,路边有一种紫色的花很好看,明天我给你摘几朵来。”这样的工作状态,常新梅一坚持就是11年。辛勤的汗水没有白流。她所担任的语文学科年年在全镇素质测试中名列前茅。

挑战病魔笑对人生

就在常新梅激情满满耕耘讲坛的时候,命运却和她开了一个大玩笑:2008年秋天,她生病了,起初是发烧浑身疼,不久,她手上、脸上长满红色斑块,手指头疼得整夜睡不着觉。2009年春节后,她被西安某医院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情最严重的时候,她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手指从早上到中午迅速烂掉,她身下的被子被病折磨的汗水打湿。住院半个月后,常新梅的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左手食指被截去一大半,她才算勉强过了鬼门关。

“双手残疾,我还能教学生吗?”从重病中苏醒过来的常新梅第一句话就问丈夫。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重症慢性病,这个病怕晒、怕冻,也怕累,需要长年吃药打针来控制病情,要多休息不能劳累。病情一旦复发,后果将不堪设想。然而,常新梅不想被当成一个重症病人对待,她要把有限的生命奉献给挚爱的孩子。

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常新梅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2009年3月,重新站在讲台上的常新梅,用右手仅存的两根健全的手指握住粉笔板书,残缺的食指和中指捏不住粉笔,她就多次练习用全部手掌来握,写不好字,她就利用一切空闲练习。很快,她的粉笔字又恢复了往日的规范。她用残缺的手触摸电脑键盘和鼠标,也用这双手写教案、批改作业;夏天再热,她也和其他班主任一样,护送孩子们放学的路队走到指定地点;冬天再冷,双手冻得再烂,她也要忍着疼痛改作业、板书、写教案……

常新梅身体免疫力低下,常常上火、耳鸣、脑血管痉挛、真菌感染,病情严重时吃药无法控制,还得经常输液,最频繁的时候一个月就得输一次。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课程,常新梅宁肯多花几百元钱,也要选择距学校稍近的诊所;她有时放了学去输液,有时悄悄把输液器调到最大,结果导致身体多处水肿。

然而这些都丝毫不曾浇灭常新梅对教育的热爱。她从不抱怨生活,不与别人比吃穿,她从不忌讳别人谈起她的病,同事们提醒她注意身体,她总是淡淡一笑说:“没事,我注意点就行了,我和学生们待在一起充实,什么烦恼和病痛都没有了。”

用爱育人春风化雨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未来都有无限可能。

在教学过程中,常新梅始终诲人不倦。作为班主任,常新梅善于用爱心与耐心开启学生的心扉,她关心每个学生,从不歧视后进学生,不厌其烦地启发引导他们,从心灵深处打动他们,善待他们的过失,及时捕捉他们潜在的闪光点,帮他们树立自信心和自尊心。

她注意谈话艺术,从不伤害任何一个学生,即使批评也是在玩笑中点出来。当学生家长喋喋不休地抱怨孩子笨、调皮、好动时,她总是笑着说:“孩子一点儿都不笨,调皮说明孩子聪明,好动说明孩子活泼,基础差可以慢慢进步。”

有一年,常新梅接手一个新班,得知班上有个叫韩毅豪的男生,纪律较散漫,爱欺负同学,学习成绩不理想,老师们提起来就头疼。常新梅决定对他采取鼓励教育法。她先以韩毅豪在同学心中威望较高为由,选他当了组长,让他帮老师发作业本、提小黑板等,上课时有意提问他,平时有一点儿细微进步及时公开表扬。很快,韩毅豪改变了他对老师、同学的态度,在学习和思想上都有了很大进步。

有一年,班上有个叫龚笑笑的孩子烧伤了脖子,恢复治疗期间,他戴了两年的脖套,脖套去掉后出现了很明显的伤疤,总是缩着脖子不敢见人。常新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抽空就和他谈心,以自己脸上和手上的红斑为例,鼓励他勇敢面对现实,不要在意外在的形象,积极从内心提升自己,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她的开导下,龚笑笑变得活泼开朗,很快融入了集体。

常新梅对班里的孩子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在生活中无微不至地关怀他们。天冷了,她提醒孩子加衣,每逢中秋节和端午节,她会买来月饼和粽子分给孩子们一起品尝。有时,她还会在家里剁好饺子馅、和好面端到班里和同学们一起包饺子。在学生们眼里,她既像大姐又像朋友,但更像母亲。学生们都乐意接近她,亲昵地喊她“常妈妈”。

常新梅所带的班多次获得“文明班级”,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种比赛多次获得第一名。2014年以来,常新梅多次被评为县文明教师、县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班主任。

珍惜亲情拥抱生活

尽管身患重病,常新梅仍能全身心扑在教学上,因为她身后有个强大的精神支柱——丈夫龚天顾给予了她最有力的爱情、亲情支撑。

龚天顾是新蔡县余店镇郭店小学的老师,自2004年结婚后,夫妻二人相亲相爱、相伴相守。常新梅患病数年来,家中常常旧债未还又添新债,生活中的艰难可想而知;求医治病更是数度奔波,无论是半夜发病,还是下雨下雪天发病,龚天顾都陪在妻子身边,不离不弃,从无一丝抱怨。他骑着摩托车载着妻子,在乡间小路上小心翼翼行走的身影,成了附近村邻眼中的风景。

由于身体原因,夫妻二人抱养了常新梅弟弟的儿子,在忙碌中享受天伦之乐。哪怕生活再贫瘠,这对患难与共的夫妻也是精神上的富翁。

热爱生命的人,一定会受到生活的眷顾。让我们来祝福常新梅和她的家人。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