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杨超:大家伙心中的“杨书记”

2019-09-17 10:30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张庄老人户张学礼的儿子张春峰患有精神疾病,走失多年,一家人为了寻找孩子财力精力都消耗殆尽。这样一来,在美化被帮扶贫困户居住环境的同时、又减少了被帮扶贫困户的生活支出,增加了保洁帮扶队贫困户的收入,还赢得广大非贫困群众的称赞,提高了群众满意度,一举四得。

驻马店网讯(本网记者 田瑞德 通讯员 孙克峻)杨超,1978年出生,地地道道的平舆人,中等个头,戴副眼镜,平舆县古槐街道办事处精神文明实践中心主任,2018年5月到古槐街道冯楼社区任扶贫第一书记。驻村近两年,原先略显白净的文弱书生已经彻底变成了一个皮肤黝黑、身体壮实的乡村汉子。他说:“虽然每天在村里跑,皮肤晒黑了,家也顾不上,但一看到贫困户的笑脸,听到他们亲热地叫我‘杨书记’,我就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

41

做群众的贴心人

初到冯楼,杨超两眼一抹黑,为了尽快进入状态,他迅速启动“5+2”、“白加黑”工作模式。不到一个月,冯楼的村情概况、30 户64名贫困群众的基本情况他都摸得一清二楚。从此,这些乡亲的大事小情就时刻牵动着他的心。

84岁的贫困户代云奶奶残疾证没有办理,杨超用电动车驮着她到县城几个单位楼上楼下地跑。贫困户冯小伟正在上初中的儿子三天两头闹辍学,小伟愁得睡不着觉。杨超就和责任组的王洋牺牲自己的吃饭和休息时间,多次去做孩子的思想工作,还亲自帮孩子在城里联系新学校。贫困户代小超和张永纪两家的孩子想当兵,杨超亲自打电话咨询并带着他们到街道报名。风雪来临,他和社区干部顶风冒雪帮助贫困户生产自救;暴雨过后,他和驻村队员挽起裤腿,光着脚板儿,趟着没膝深的洪水,挨家挨户查看灾情。30来家贫困户谁家三九寒天缺衣少粮、哪户夏日三伏还没风扇蚊香他都挂在心上。

杨超不但把贫困户放在心坎上,非贫困户的冷暖他也时刻牵挂着。蔡庄的蔡建坤2018年6月被电击伤,一大笔医疗费让这个家陷入困境,杨超多次到他家看望,病好以后帮助他安排公益岗位。张庄老人户张学礼的儿子张春峰患有精神疾病,走失多年,一家人为了寻找孩子财力精力都消耗殆尽。2018年7月张春峰刚被找回来,杨超和扶贫驻村责任组的同志立即为他申办残疾证、协调办理五保、还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为他建了一间新房。

42

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杨超深知,如果不改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把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贫困的“穷”根永远也拔不出来。为此,他和责任组、社区干部、帮扶队员多次深入走访,反复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帮助贫困群众找出自己擅长、适合管干的自我发展项目,并从资金和技术等方面大力扶持。联系劳务输出公司、发动干部及亲朋好友为贫困户寻求就业机会,安排部分公益岗位。经常举办讲座培训、知识竞赛,宣讲政策和致富模范先进事迹。坚持在贫困户和帮扶队员中开展“就业模范、创业先锋、美丽庭院、文明家庭、扶贫标兵”等评比表彰。

如今,除兜底户外,13户40人中省内外务工13人,公益岗位就业11人,发展蔬菜大棚5个,13户全部种植瓜果、花生等经济作物,其中8户还养殖牛、羊、鸡等。就业加种植养殖合计年增收40多万元。贫困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腰板越来越直、内生动力越来越足。用70多岁的养牛大户冯苟孩大爷的话说:“咱们不能对不起帮咱的干部,不能拖大家的后腿呀!”

43

创新工作方法

在扶贫工作中,面对的是农村最弱势人群,身体的孱弱、教育的缺失、思想与现实社会长期脱钩等诸多因素给工作增添了很多困难。面对问题,杨超深入群众,开动脑筋,想了很多既接地气又很新颖的好办法。

代庄8组贫困户代留峰2018年7月被安排到附近的蔡庄去当保洁员,代留峰平常自家的屋子都懒得扫,更别说去扫外庄的地了,所以推脱太远不愿意。杨超就趁午休的时间去找代留峰:“留峰啊,走走走,你骑着车子,我步行,咱俩去蔡庄,看看你的卫生区。”代留峰哪好意思自己骑车呀。就这样,烈日当空,俩人边走边唠,等到了蔡庄,看着杨超被汗水湿透的衣服,想想一路上杨书记的话,代留峰啥也说不出来了。现在的代留峰干得可起劲儿了,2018年年底还被评为社区里的就业模范,光荣地走上领奖台。他骄傲地对扶贫干部们说:“‘扶贫先扶志’这个俺知道,俺一定好好干!”

环境整治在扶贫工作中是个老大难问题,除了动员贫困户自己动手、帮扶队员协助清理以外,杨超等人创造性地成立了“贫困保洁帮扶队”。把10名贫困户保洁员组织起来,主要针对环境整治老大难贫困户进行集中保洁帮扶,保洁帮扶队员优先参评集体活动积极分子。社区规定,除了大家公认的卫生老大难户,其他贫困户也可以申请保洁帮扶,但每家只能帮扶两次。两次以后,保洁帮扶队每天监督被帮扶户养成卫生习惯,社区随时进行“回头看”,定期组织参观评比,表彰奖励先进。社区还建议每户贫困户在院里院外开辟出小菜园,统一栅栏围墙标准,有困难的可以申请保洁队来帮扶垒砌。这样一来,在美化被帮扶贫困户居住环境的同时、又减少了被帮扶贫困户的生活支出,增加了保洁帮扶队贫困户的收入,还赢得广大非贫困群众的称赞,提高了群众满意度,一举四得。好多社区纷纷向冯楼学习这个好办法。

44

改善基础设施

上任以来,杨超秉承“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原则,坚持用好每一分钱,办好每一件事,致力于改善社区基础设施,美化村居环境。截至2019年上半年,社区四个村12个居民组全部实现安全饮水、有线电视户户通;22公里的水泥路修到家家户户的大门口;夜幕降临,路灯齐明;道路两旁定点摆放垃圾桶,垃圾每天定时清运;主干道旁白玉兰和格桑花尽情绽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健身小广场、文8化大舞台和卫生室正在建设当中。

“我是党和政府派来为群众服务、帮助他们脱贫的,我不能让他们失望。”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杨超总是这样对自己说。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