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上蔡县杨屯初中教育教学纪实

2019-09-18 10: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上蔡县杨屯初中,充分调动全体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教研课改的主观能动性,以教师的专业成长引领学生的发展,以教研促教改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向前迈进。上蔡县杨屯初中在新形势下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更新教学方法,“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团结务实重干丹心谱写华章

——上蔡县杨屯初中教育教学纪

 

    团结、奋进、拼搏的学校领导班子。

□景中原

在上蔡教育界,提起杨屯初中,很多人都会不由得啧啧赞叹、肃然起敬。已经记不得多少年连续获取中招先进单位,2015年中招,杨屯初中有71名学生被上蔡一高正取,有6个学科进入该县前五名,录取比率居全县第一名。2016年79名学生,2017年92名学生被上蔡一高录取。杨屯初中,经久不衰,辉煌不断、优异突出的教学成绩,成为杨屯乡一个响亮的品牌,成为上蔡教育的一个传奇。探索杨屯初中管理和教学,没有高大上的豪言壮语,没有一流的教学设备,没有光彩耀眼的名师,却有一支默默无闻讲奉献,争胜向上敢比拼的教师队伍,这是杨屯初中永远不变的底色和永远辉煌的源泉!

上蔡县杨屯初中,在躬身践实党的教育事业,全面推进工作发展的进程中,以校长王彦超为首的“一班人”始终遵循“坚守制度、建立标准、精细环节、及时反馈、有效调整、坚持不懈”的工作标准,重真抓实干、重跟踪问效、重目标落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该校曾先后被上级有关部门授予“市五星级学校”、“市义务教育先进学校”、“县中招先进学校”、“县职业招生先进学校”、“县平安建设先进学校”、“县创建文明校园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流教师队伍

欲强国必先强教,欲强教必先强师。上蔡县杨屯初中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十分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并把其作为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改革、构建和谐校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为规范有序地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上蔡县杨屯初中制定了师德师风建设学习制度,师德师风建设奖惩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每年都要抽出一定时间对全体教师进行师德师风培训。该校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师德师风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标兵评比等一系列活动,促进了良好师德师风的形成。

在杨屯初中,全体教师个个讲教学,人人比质量,不认输,敢比拼。老教师示范带头,踏实努力不敢松;新教师很快融入,向上争胜不肯输。用成绩说话,用成绩证明成为该校教师的共识和坚持的动力。课堂上,沙哑的声音娓娓道来富有激情;三餐后,教师匆忙进入教室的身影赶走了暂时的喧嚣;办公室内,激烈的教学研讨愈演愈烈;忙碌是该校教师的写照,勤奋是该校教师的常态,充实是该校教师的满足,成绩是该校教师的自信。他们没有丝毫的懈怠和骄傲,有的只是持续的努力和付出。抓管理带队伍增强教职工凝聚力

“身教胜于言教。”该校领导班子成员深谙这个道理,因为他们都是从优秀教师中提拔起来的,都是学科教学上出类拨萃的好手。作为学校工作的管理者,他们日常承担的工作量繁多,但这并没有让他们放下一线教学工作。副校长余会咏,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几十年,他所教的物理课始终都在教学评比中独占鳌头;教务主任葛永亮担任班主任,他所上的教学课、观摩课、优质课,其精湛的教学水平深得广大教师的赞誉和佩服;办公室主任刘建勋,负责三年级工作,他每天同班主任一样,早起晚睡,查看学生到校情况,维持晚寝休息安全纪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上蔡县杨屯初中“一班人”,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自我加压,以教学领导教学,在全体教师中立起了标杆,树起了榜样,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抓教研促学风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最能让家长满意的标尺。上蔡县杨屯初中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提质量,一直把打造一支高素质,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作为各项工作的前提基础。该校为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丰富和更新专业知识,学习和探索更有效的教育教学方式,多方面营造教师终身学习体系,他们一是有计划地派遣教师参加正规培训。二是大力开展校本培训研修,构建“学习型”学校。三是制定相应的制度,激励教师个体的自主发展。四是为教师进修大开绿灯,并出台鼓励措施。五是为教师创造大量培训与外出考察机会,积极向外推荐教师的论文和教育教学成果。六是通过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以示范课、优质课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七是实施“青蓝工程”,师徒结队形式,对新教师、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通过听课、评课活动让其成长、成熟。八是开展课前集体备课,让同学科教师在备教学内容、备学生实际、备教法学法、备习题上实现优势互补。九是开展课堂教学评估活动,通过示范课、优质课和观摩课,引导教师注重课堂教学效益。十是扎实开展教研活动,针对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共同研究解决,对新的教学方法、方式共同探究践行。

上蔡县杨屯初中,充分调动全体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教研课改的主观能动性,以教师的专业成长引领学生的发展,以教研促教改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向前迈进。

上蔡县杨屯初中在新形势下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更新教学方法,“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我们相信,该校在未来的日子里,一定会再次谱写更新更美的教坛华章。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