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举行省级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

2019-09-19 09: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通过分析梳理教材中已有数学文化的内容及呈现方式,进一步在数学史、数学应用、数学游戏、数学与生活、数学与社会文化等方面发掘、收集、整理出更多的数学文化素材,丰富数学文化的内涵。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举行省级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

课题开启新篇章 专家引领促成长

构建充满文化芳香的数学课堂

□通讯员 党喜梅

本报讯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申报的《小学数学教学中数学文化的开发与应用课例研究》被确定为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重点课题。为确保研究扎实、高效、顺利开展,近日,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在南区报告厅召开了此项课题的开题论证会。

出席本次开题论证会的专家有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研究室主任刘富森、驻马店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袁杰。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刘武军,副校长赵红霞、刘向彬,课题组全体成员及学校各年级数学教师。

论证会上,刘富森和袁杰对课题研究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了指导与点评。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及价值,认为课题目标定位精准,研究内容明确具体,研究方法操作性强,并勉励课题组要立足课堂,扎实开展课例研究,大胆探索,主动创新,不断探寻数学文化在教学中渗透的途径方法,寻求课堂教学的新突破。刘富森还针对此项研究给出了诸多指导性建议:依托教材,但不局限于人教版教材的研究,注重对其他版本教材资源的整合;进行课例研究,要注重选择不同领域的教学内容,聚焦“重点课例”,努力做到能够“以点带面”;要从“儿童视角”进行课例设计,重点关注数学文化渗透数学课后学生的情感变化,不断寻求提升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切入点;数学文化读本的编写要关注不同学段孩子的认知方式和认知水平,读本的编撰要适合孩子的年龄特征。

从本期开始,课题组将围绕“数学文化”这个内容展开为期两年的探索。通过分析梳理教材中已有数学文化的内容及呈现方式,进一步在数学史、数学应用、数学游戏、数学与生活、数学与社会文化等方面发掘、收集、整理出更多的数学文化素材,丰富数学文化的内涵。以“课”为“例”,探讨如何在常规数学课教学中融入数学文化,并加强数学文化课与常规数学课教学的整合,将文化内容渗透至数学知识、技能与思维深处,提升学生思维能力,提升核心素养,引领儿童感悟数学的科学价值、应用价值、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多角度构建充满文化芳香的有“生命张力”的数学课堂。

本次开题报告会让所有参会者对研究的课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加明晰了课题实施的意义和操作方法,效果显著。课题组全体成员相信,在西南大学数学文化研究实验基地学校指导专家的帮带下,在省、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专家的引领下,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在全体课题组老师和学校数学教师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课题研究一定能顺利开展,取得丰硕的成果。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