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动态

巧手染出“五彩梦”

2019-09-20 09: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布艺制作则因事而定,梅东霞继承父辈的织布、染布、加工等技术,先后在正阳、郑州、荥阳等地创建了“爱布释手”服饰手工创业基地,把传统手工女红和染印技艺推向社会,培训2000多名留守妇女和残疾人,为传承古法制作和我省的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

梅东霞(左)在染布。

梅东霞展示蜡染工艺。

梅东霞在跟学员讲解扎染布技术。

小学员们听得认真。

学员们展示扎染工艺。

□全媒体记者 李玉荣文/图

“我自幼生活在织染世家,耳濡目染对织染布匹情有独钟。”近日,记者见到正阳县汝南埠镇的梅东霞时,她说,汝南埠镇是一个古镇,在明末清初就有人在此开店设铺,乾隆五十年就有商船贸易往来,嘉庆年间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物品丰富、商贾云集的集市。她的家就在这热闹的集市上。

耳濡目染喜欢染布

汝南埠集镇上的织染布行业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久负盛名,方圆数百里无人不晓,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梅家染坊,道光、咸丰年间在此设立“汝宁分府”,染坊生意更是红红火火。

梅东霞的祖辈世世代代开染坊织布。1907年出生的梅德海从小跟父辈学习织染布技艺,成家后与妻子把梅家织染布技艺做到了顶峰。新中国成立后公社办起集体印染织厂,聘请其担任技术厂长,其儿孙辈均在厂里学习织布、染布等技术。

梅东霞是梅德海的孙女,也是梅家手工染布的第四代传人。在染坊里,她自幼看祖辈们织布染布,耳濡目染长大后也成了行家里手。传承古法织染是她不变的情怀。2000年,她在继承家传布艺的基础上,把手工染布技艺进一步发扬光大,不但自己织染,还办织染布行,收徒弟传承这一传统技艺。

梅家染布所用原料及染料有白棉布、手织布、面粉、食盐、黄泥土、烧碱、黄劈、栀子、苏木、蓝靛、红曲米、植物色、矿物质等。制作流程为上浆-煮炼-漂白-造型-染色-固色-清洗-晾晒。第一步,把坯布上浆晾晒干,放人煮沸加有碱的热水中,比例自调。因坯布里含有棉籽壳、杂物和浆料,经蒸煮后坯布自然变软,40分钟左右捞出放入清水中漂白,晾干。

第二步,晾干的白棉布根据不同的需要扎结或刻版漏印,使之变为初始图案,然后晾干。布料处理后放入植物染料的染锅,根据需要配颜料,不同颜料不同颜色,温度保持在40~60摄氏度,大约30分钟即可。

第三步,把染好色的布匹(已带图案)放入含有盐的清温水中30~50分钟取出,晾干即可。此时植物染料已吸收成型,有蓝、粉红、黑、橘等色。

草木染是为织物染色的一种传统工艺,源自周朝。染料取材自山川大地,借助自然的力量,顺应四季变化,依照节令时令。可惜,这一有着数千年历史的传统工艺,100多年前被西方化学染料替代,逐渐沉寂。

草木染是中国传统的颜色,是古人运用智慧,将玫瑰花等自然更换中转瞬即逝的色彩做成染料,留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做染料对天气也有要求,太冷或者太热都会影响效果。

用草木染工艺制作的围巾、床单、布袋等,提取天然植物的颜色配上美妙的不规则花纹,散发出一股清幽的草木香。时至今日,依然有许多人对这项流失在历史长河的传统技艺情有独钟。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大自然的亲近、对本原生活的追求,草木染这种古老技艺逐渐被人重拾和传承。

“我愿意把这古老的织染工艺传承下去,让更多人知道自己的先祖曾有这样一门手艺。”梅东霞说。

创建多家创业基地

织布及布艺制作分别是不同的布的加工方法,织布有传统机械和现代机械,有粗布、细布之分,有蜡染和扎染。布艺制作则因事而定,梅东霞继承父辈的织布、染布、加工等技术,先后在正阳、郑州、荥阳等地创建了“爱布释手”服饰手工创业基地,把传统手工女红和染印技艺推向社会,培训2000多名留守妇女和残疾人,为传承古法制作和我省的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

2015年,梅东霞布艺被正阳县人民政府确定为非遗项目。

1978年出生的梅东霞获驻马店市“三八红旗手”称号,是梅氏布艺第四代传承人,2011年被《河南人物》记载。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