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佳作赏析

秋风凉,我又想起它

2019-09-20 09: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张富存

秋风凉,落叶回归大地,田野里的庄稼正在翘盼农人。

“东坡的芝麻成熟了,该收了!”在母亲的催促下,我赶紧把闲置多天的镰刀从旮旯里倒腾出来。握着这把搁置得锈迹斑斑的镰刀,我不由得思绪涌泉。此刻,我又想起它。

尽管,它已经不再常用了;尽管,它是一件极为普通的物件;尽管,它已由现代化的大型工具取代了,然而河坡滩头的收割需要镰刀,还是要用它。因此,在几次的老屋拆迁中,我一直舍不得把它丢弃,至今它还栖息在院子的落角里。

我依稀记得,它是很久以前父亲花两角钱从集市上买来的,托在手上有二三斤重。从它粗糙的棱角上,能隐约看到打磨的痕迹。看它模样乖巧,印象中有一段时间,它还是我们一群孩子朝夕相伴的玩伴。究其原因,是我家的几间草屋漏了,需要修缮。那时候家里穷,父亲买了两把镰,还有它,然后到距家三十里的南山上割淮草。

后来,它成了父亲形影不离的帮手。每到农忙时节,父亲总是在前一天的晚上,把家里所有能够派上用场的镰刀拿出来。蹲在老屋压井旁那棵大槐树下的石阶上,蘸着如水的月光,在它的帮助下,父亲把一把把镰刀打磨成了一件件“白石隐青锋”的杰作。每到出工的时候,为了不误农时,父亲总是习惯地挑着担子,一端挑水,把它和镰刀放在另一端的篮子里。

父亲是磨刀的好把式。无论是日常用的菜刀、剪刀,还是生产用的镰刀、砍刀,只要经过父亲的耐心打磨,都能变得锋利无比。

那时,每到入秋,趁着秋草丰美的好时机,我都背着箩头,拿着父亲借助它给我磨得锋利的镰刀,来到沟边,或是到秋田里割青草。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月,用青草饲养家畜可是一个解决人畜争粮的好办法。只有养肥了猪,一家人的吃穿,还有我们姊妹几个的学费才有指望;只有养壮了牛,耕好了田,一家人的生活才有保障。

现在,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它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如今的人们,很少再用镰刀收割庄稼;也不再有孩子们天天背着箩头靠割青草饲喂家畜了。但农忙来临,我还会学着父亲的样子,把镰刀磨得锋利,收割零星的庄稼。而父亲,离开我十年有余了。

可秋风起,我还会想它,想起那些沧桑的岁月,想起它忙碌的那些日子。

记着,它有一个很土的名字,叫磨镰石。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