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乡村也有了下水道

2019-09-25 09:51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以农村垃圾、污水及面源污染治理和农村危房改造清零为重点,以开展村庄连片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生态村创建、四美村庄创建等为载体,加快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改善街道农村环境。

驻马店网讯(本网记者 田瑞德 通讯员 贺志勇)“中,真中!”东皇街道小冯社区刘桥村村民刘小会高兴地说。

“俺做梦也没想到能和城里人一样安装了水冲式厕所,修建了下水道,以前厕所臭哄哄哩,现在干净卫生方便多了!”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又到了一年中收获的季节。走进东皇街道,成片的芝麻裂开了“嘴”笑,村民们正在来往穿梭,采摘着成熟的玉米、花生、大豆,一派丰收景象。小冯社区刘桥村村民张红军、梁冠文、张辉等人却在村内紧张的忙碌着。

“路修好了,路灯也亮了,夜里拉庄稼走路“哗哗叫”,老哥几个地里活先放放,也得把下水道先整好。干活不讲钱多少,干着得劲!拉砖头把三轮车也兑上了,高兴!现军,怂哩不赖!”村民张红军边挥舞着铁锹铲土,边兴奋的说。

“现在多方便啊,洗衣服水、洗澡水都排到下水道了,以前都是直接泼在路面上,有黑色的淤泥,夏天味儿难闻,路也难走,邻里经常为这事闹别扭。”村民梁冠文说,“现军修路、修广场、治理坑塘、安装路灯、建下水道好得很。尤其是有了下水道,让俺们人老几辈儿的生活方式都改了。”

“农村现在生活这么好,过得也根本不比城里差多少,因为啥很多人都愿意留在城里,不愿回来呢?我认为很大的一点原因,就是农村的基础设施跟不上。”张现军说,“在农村,无论家里再有钱、开的轿车再高级、房子建的再大、装饰再豪华,只要茅房里蚊蝇乱飞、臭气熏天,生活品质立马下降到10年前。家中再尊贵的客人、再重要的朋友、再亲的家人,到了夏天,用过农村茅房后都会心惊肉跳、心有余悸!”

据街道办事处主任崔永胜介绍,小冯社区紧邻洪河,自然环境优美,但基础设施差,人居环境较差,出行不便,群众怨言较大。小冯社区成功人士张现军,致富不忘家乡,2017年底回乡任职,回报家乡。他紧紧围绕实现农村“四美乡村”目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整村改造,统一规划,实施了村内道路全面硬化、安装路灯、清理坑塘、植树绿化等亮化、美化、绿化工程。整村开展私搭乱建、残垣断壁拆除清理工作,加强对废旧、闲置宅基地、村内空闲地的管理利用,开展村庄绿化、美化,重塑田园风光,提升了村庄整体面貌。

俗话说,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生活污水、废水、及畜禽养殖废弃物排放量日益增大,农村环境质量明显下降。张现军为改变乡亲们多年来的陋习,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借助人居环境整治和坑塘治理,先在刘桥村开始试点,出资110多万元,开挖下水道3365米,修建窨井49个,采用农户下水道直接排放,管道集中收集、大三格化粪池统一处理等模式,解决了厕所污水及生活污水的排放。走出了一条坑塘整治+厕所改造+游园的新路子。

“如今,俺村变得跟县城一样干净,环境越变越美,装上了路灯,建起了文化广场,乡亲们日子真是越过越开心。”村民刘书平高兴地说。

据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志介绍,为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的环境旧貌,东皇街道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户厕改造工作。以农村垃圾、污水及面源污染治理和农村危房改造清零为重点,以开展村庄连片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生态村创建、四美村庄创建等为载体,加快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改善街道农村环境。按照抓规划、抓运作、抓示范、抓节点、抓规范、抓服务的工作原则,以大王寨社区整村推进、李庄社区崔房庄、小冯社区刘桥村为工作试点,采取“2262”(即省、市各补贴200元,县补贴600元,农户负担200元。)的厕改模式,以点带面的在全街道实施推动,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保障农村居民身体健康,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真正让群众得实惠,让农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