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驻马店市园林建设掠影

2019-09-25 15: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市园林绿化中心已完成开源大道、置地大道、兴业大道、汝河大道,以及东祥路、东平路、北泉路、农业路、东明路、团结路、丰泽路等行道树加植工作,栽植行道树1.4平方米,城市绿化总量、绿化品位得到提升,城市环境更加生态宜居。

播绿撒翠助推中心城区生态发展

生态名片 大城品牌

——驻马店市园林建设掠影

□刘永奇 衡金全 邢家仲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放眼望去,各式的乔木,茵茵的绿草,如锦的繁花,一切美不胜收……如今,当漫步于我市中心城区街头巷尾,你定会处处感受到诗画般的意境:“花环树绕中,鳞次见重楼。” 

目标:不断拔高园林绿化新标杆

2011年,我市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2017年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验。

2018年3月,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三年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我市中心城区的园林绿化工作进展不断拔高新标杆。

2018年9月,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2018年11月,市创建指挥部对创建任务梳理分解,明确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督导组、项目建设组、宣传教育组和经费保障组的工作任务。

2018年11月,在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动员会上,市委书记陈星、市长朱是西为大家鼓劲,深刻剖析了当前的形势及创建生态园林城的意义,并提出了具体的创建要求。 

责任:行动改变生态

“现在市区的街道让人看着真是舒坦,尤其是旁边的绿化,做得可真好!”在连日的采访中,记者不时能听到市民对市区环境连年的变化赞不绝口。这些市民既有住在新城区的业主,更有住在老城区的驿城“老人儿”,大家身份不同,唯一相同的是对市区近年来园林景观变化的认可与赞同。

沿着市区几条主干道,映入眼帘的除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和商铺,更令人心旷神怡的是满眼的绿色。香樟、法桐、国槐、桂花等多种植物相互衬托,形成了一幅春夏秋冬各成一景的四季风景画。

戚先生几年前搬到了市开源大道西段的春江名都小区居住,看着周围的环境越来越好,绿植越多越多,他无比幸庆自己当年的选择。

“刚开始家人觉得房子太远,配套设施不完善,周围绿化也不咋样,没想到现在环境变化这么快,整个小区几乎被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包围了,看起来简直就是花园小区、花园城市。”戚先生说。

我市园林工作高速发展的背后,除了发展需要之外,更多的则是一份社会责任在支撑前行。

近年来,市园林绿化中心先后对汝河大道、开源大道、文明大道、置地大道、驿城大道等主干道进行基础设施维护和景观提升改造,加植香樟、法桐、桂花、竹子、月季等乔灌木7万多株,修剪树木和各类造型植物近20万株,改造草坪2.3万平方米,建设绿道1200米。

除了主干道,市园林绿化中心还加快打造林荫路建设。比如,对有条件道路加植第二排行道树;不具备条件的,结合景观要求,采取设置花廊、花架等措施,提升道路的林荫和观赏效果。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市园林绿化中心已完成开源大道、置地大道、兴业大道、汝河大道,以及东祥路、东平路、北泉路、农业路、东明路、团结路、丰泽路等行道树加植工作,栽植行道树1.6万株。

戚先生的感受,也与单位居住区绿化工程分不开。今年上半年,我市积极推进园林式单位、居住区创建工作,通过拆墙透绿、拆违还绿、立体绿化。目前,市中心城区93个单位、小区庭院栽植香樟、法桐、桂花等乔灌木4060株;完成45处临街单位、社区、居民区的拆墙透绿、增绿建绿,绿化总长度8366米。

目前,我市主干道路侧绿化、绿道建设和节点绿化已逐步展开,通过分段增设小广场、小游园,增设健康步道、自行车道、健身器材等,使道路的景观效果和休闲健身功能更加突出,城市绿化建设正由单一绿化向景观化、功能化发展。 

务实:着力解决新老城区发展不平衡问题

家住骏马河中段驿城小区的李红旗老人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提起骏马河和过往景象和现在的成林绿荫,他连连竖起大拇指,大赞环境改善之美、改善之快、改善之全。

“可不是嘛,河边现在成了公园,河道与绿化带融为一体,用植物做成屏风,闹中取静,营造出一个安静、闲适的带状空间。和李红旗同在一个小区居住的王秀琴老人是这里的常客:“岁数大了,远的地方也去不了。这地方正好,离家近,环境也好,我每天早晚都来这儿溜达,累了就坐在长条凳上歇歇脚,闻着花草的清香,别提有多舒服了。”

2019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入推进“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新举措,强力提升城市绿化的高度、深度、厚度、美度。

截至今年7月,市中心城区绿地面积由2011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时的1759万平方米提高到现在的3673万平方米,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9.5%、45.3%和16.4平方米,城市绿化总量、绿化品位得到提升,城市环境更加生态宜居。

园林建设工作中,我市科学规划,推进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均衡发展,着力解决新老城区发展不平衡问题,老旧绿地讲提升,打造城市亮点。

小记

在新一轮的发展进程中,我市更加注重园林绿化景观建设,用绿色壮举打造绿色家园,打造宜居环境,让百姓生活舒心,让市民生活放心。

路边的葱茏绿色植物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就像发展壮大中的驻马店市一样,欣欣向荣,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