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高新区

招大引强助高质量发展 实干进取谱新时代华章

——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9-09-26 11: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展望未来,奋发有为的高新区人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集中、集聚、集群、集约的发展中谱写新篇章,必将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70年砥砺奋进,70年栉风沐雨,驻马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8年,驻马店市工业集聚区揭牌诞生,2010年更名为驻马店市产业集聚区,2016年被省政府命名为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驻马店高新区从揭牌诞生,到成长为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园区、河南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驻马店大数据产业基地。经过11年不断探索和持续发展,高新区建成区面积增加15平方公里,经济发展、基础建设、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11年的拼搏奋进,高新区人以一往无前的实干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发展实践,写就了新时代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壮大的华章。 

  

创新产业 助推招商提质增效

驻马店“兴工强市”战略正在深入实施,高新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今年初以来,高新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先后深入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精准招商,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实施招大引强,努力建设龙头型、基地型重大项目。着力招引符合园区产业布局和引领未来产业技术发展方向的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龙头企业。

通过50多批次的外出招商,对接有意向项目20多个,新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246.2亿元。目前,高新区已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战略新兴企业17家,全年工业增加值占全区总量分别达50%和44%。招先引高已成为高新区招商引资的重要方向。

为吸引创新型企业入驻,高新区建设标准化厂房6个,面积6万平方米,总投资6000万元,先后发展壮大了苏源管业、千金药业、高低压配电柜生产等一批小企业,陆续投资建厂扩大规模。投资5000万元建设总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项目,随时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手续办理、政策落实等一系列“店小二”式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把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树立“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事”的理念深植高新区人心中,“亲商、安商、富商”的新型政商关系已为招商引资营造了良好氛围。 

  

完善设施 工业经济迅猛发展

高新区自建区以来,围绕建成“豫南一流产业集聚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建设”的原则,先后投入40多亿元用于辖区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其中,该区承建各类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达103个。

目前,区内已入驻各类企业16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0多家,2019年1月至9月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80亿元,预计全年可超过500亿元。与2009年相比,全区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翻了一番,税收翻了两番,固定资产投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4.5倍和3.8倍。11年来,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2%,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9%,工业企业税收年均增长13.8%,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市前列。2019年上半年,全区GDP同比增长8.5%,高于全市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三位。

规划先行提升标准。高新区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坚持“五规合一”,先后修订了总体发展规划、主导产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园区及企业与国内多家知名高校、科研单位,如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园区现有6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9个省级技术研发中心,1300多项技术专利为企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同时,高新区正在研究建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吸引著名专家和专业人才来园区共谋发展,推动一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推动产业产品创新升级。

为完善路网络结构,高新区先后投资9.2亿元,修建了兴业大道、中原大道、建设大道、清河大道等市政道路桥梁工程项目27个,建成区内四纵八横12条主干道互联互通,东河路、东江路等13条支干道形成了区内回环,打通了发展的快速通道。所有建成道路,绿化、亮化、美化同步实施,一路一景,在使用性的基础上,实现了城市道路景观化。 

民生工程 惠及大众实现双赢

在快速推进工业项目入驻的同时,高新区不忘惠民安居工程,在全市率先实行“先安置、后拆迁”的拆迁安置政策,为节约集约土地、工业项目入驻提供充足土地保障。截至目前,总投资3.71亿元的金桥社区和练江河南岸安置社区已经竣工投用,安置拆迁群众近万人。同时,总投资16亿元的第三安置社区,一期工程预计今年底封顶。已投入使用的4个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满足辖区所有企业职工的居住需求。

在解决好群众居住难、出行难的同时,全力推进民生项目实施。近年来,高新区新建、改造公厕56座,建起了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新建了两所小学和一所初中,解决了辖区群众入学难问题。古城安置社区、人才公寓、市第十四中学以及前进大道等7条道路修建工程项目等一批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正在履行相关程序。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实施,必将进一步提升高新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与此同时,高新区投资近3亿元的供电、供水、燃气、热力等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共30余个。投资近5亿元规划建设玉带公园项目,将6.8公里的练江河打造成了高新区城市建设的亮点和名片。该公园为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样板工程和示范工程,已经成为网红景点。 

多策并举 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高新区现辖古城街道、金桥街道,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285户、705人,现已脱贫244户、619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高新区借助企业多的优势,先后采取多项措施,彻底解决贫困人口脱贫。持续实施“企贷企用”带贫模式,采取优先务工和发放分红两项措施,将全区所有建档立卡户全覆盖带贫。

近年来,高新区企业累计为辖区内贫困群众提供分红资金170万余元,安排到企业务工40多人。同时卫生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先后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200余人。通过与相关教育部门对接,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部全额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

在医疗扶贫方面,高新区先后按标准改造社区卫生室3个,为辖区贫困群众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金每人240元,同时按照每人180元的标准购买政府扶贫救助保险,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以外的费用提供限额5万元的兜底救助。9月21日揭牌的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已投入使用,有28个房间,56张床位,按照“一托二”摸式管理,为全区二级以上肢体或智贫困残疾人提供照料和托养服务。

如今的高新区园区,道路洁净通达,游园随处皆是,小区高端大气,企业厂房连片,交通秩序井然,文明氛围浓厚,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工业新城,已经成为镶嵌在市区东南的一颗璀璨明珠!

潮平两岸阔,东风再扬帆。现在,在高新区新一届领导班子强有力的带领下,高新区人心思进,班子团结,干部有为,社会和谐,风清气正,强劲的发展态势日益彰显,蓬勃的发展局面日新月异。展望未来,奋发有为的高新区人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集中、集聚、集群、集约的发展中谱写新篇章,必将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策划:王勇卫 撰稿:李永刚 摄影:闫宏伟 刘俊凯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