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

2019-09-26 09: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世界首次高铁下穿机场航站楼、世界最大的无结构缝一体化航站楼、世界集成度最高的航站楼……难题层出不穷,方案无例可循,考验的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高效利用能源,成为全球枢纽机场中首个实现场内通用车辆100%新能源的机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鸟瞰图。

目前全球建设规模最大的新建机场

9月25日上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举行。16时20分许,7架大型客机依次从跑道起飞,标志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与天安门直线距离46公里,是目前全球建设规模最大的新建机场。航站楼综合体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可停靠飞机的指廊展开长度超过4000米。机场规划四纵两横6条民用跑道,本期建设三纵一横四条跑道、268个停机位。机场建成了“五纵两横”的交通网络,1小时通达京津冀。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建设难度世界少有,其航站楼是世界最大的减隔震建筑,建设了世界最大单块混凝土板。初步统计,大兴机场已经创造了40余项国际、国内第一,技术专利103项,新工法65项,国产化率98%以上。上千家施工单位,施工高峰期间5万余人同时作业,全过程保持了“安全生产零事故”,全面实现廉洁工程目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是世界首个实现高铁下穿的航站楼,双层出发车道边世界首创,有效保证了旅客进出机场效率。机场跑道在国内首次采用“全向型”布局,在航空器地面引导、低能见度条件运行等多方面运用世界领先航行新技术,确保了运行效率和品质。

机场在全球枢纽机场中首次实现了场内通用车辆100%新能源,是国内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最高的机场。

这座外观宛如金色凤凰的机场,被英国《卫报》列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

截至目前,共有66家航空公司意向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其中20家境内航空公司、46家港澳台地区及外国航空公司。2019年冬春航季,北京大兴机场预计开通116条航线,其中国内航线101条,国际航线15条;覆盖全球112个航点,包括国内航点97个,国际航点15个。

未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两场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2.5亿人次,北京将成为航空双枢纽城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还将服务北京和雄安新区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新动力。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表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要努力将高质量的工程建设转化为高水平的运行品质,全面打造全球空港运行管理的新标杆。 

依靠中国智慧打造民航典范

世纪工程,举世瞩目。

步入宏伟壮观的航站楼,70万平方米的空间令人震撼。屋顶上,8000多块玻璃闪亮、通透,阳光照射下来,照亮旅客的“前程”。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代表,新机场代表了目前已建成机场的最高水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郭雁池说。

“建设难度是以往不能想象的。”曾先后参与过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三号航站楼建设的李建华说,更想不到的是,短时间竟能建成如此高水准的世界级机场。

在主航站楼,屋面网架重量超过3万吨,接近鸟巢钢结构的重量,都要放在8个C型柱上,而C型柱形成的空间甚至能放下整个水立方。

屋顶重、空间大、受力难,地下还要考虑高铁、地铁、城际铁路等轨道线穿过,施工的难题一环套一环。

仅用100天就完成了近1万根基础桩施工任务,10个月浇筑105万方混凝土;80天完成投影面积达18万平方米的全自由空间曲面屋盖钢网架提升和安装,误差控制在2毫米之内……建设者逐项攻关,填补多项国内机场建设技术空白。

世界首次高铁下穿机场航站楼、世界最大的无结构缝一体化航站楼、世界集成度最高的航站楼……难题层出不穷,方案无例可循,考验的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我国仅用5年就完成如此规模的建设奇迹,而且是大体量、大规模、大阵容的交叉作业,在国外是不可想象的。”李勇兵说,在建造流程中,充分将建后的管理、旅客需求等痛点,在建设前完善解决。 

将成为中国的“全球门户”

作为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更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世纪国门”。

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大兴国际机场,作为我国大工程建设的样本,体现了“中国建造”从追求速度到追求质量再到追求精品的不断飞跃。

大兴国际机场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典范,这里处处体现了绿色、智慧、人文的思考。科学选址,历经20余年;高效利用能源,成为全球枢纽机场中首个实现场内通用车辆100%新能源的机场;采用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实现全流程自助;无纸化通行、刷脸登机;地铁、城铁、高铁、高速等“五纵二横”,方便旅客快捷出行……

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兴国际机场更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机遇。大兴国际机场与首都机场形成“一市双场”格局,未来北京市航空旅客吞吐量将突破2.5亿人次,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高效聚集,激活15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服务北京和雄安新区建设,开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未来。

国都之南,凤凰展翅。大兴国际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践行新发展理念,它将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地区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的能力,成为首都的“世界客厅”和中国的“全球门户”。(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