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驿城区 新闻宣传

驿城区东风街道办事处以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侧记

2019-09-26 10: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8年,位于淮河大道与兴业大道交叉口的万人安置社区—东祥社区建成,东风街道办事处分别于2019年1月、3月、7月举行3次大型选房仪式,涉及20多个项目500多户拆迁群众选到心仪的安置房。

东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金利、办事处主任张亚东在万人安置社区—东祥社区现场办公,为拆迁群众排忧解难。

东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金利、办事处主任张亚东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

近年来,驿城区东风街道办事处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按照驿城区委、区政府部署,充分发挥地处驻马店装备产业集聚区的区位优势,切实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科学谋划、有序推进、狠抓落实,推动126个市、区重点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东风街道办事处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注入了强大动力。

  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确保谋划部署精细科学

东风街道党工委深刻认识到,项目是发展的命脉和根基,是扩大需求、拉动增长、稳定投资、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抓住了项目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为此,街道党工委一班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一是成立组织联手抓。东风街道办事处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陈金利任政委、办事处主任张亚东任指挥长、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的项目建设指挥部,下设7个项目攻坚组。各项目组既分工负责、独立作战,又统筹协调、合力攻坚,构建了班子成员联手参与、运转高效、执行有力的指挥运行系统。二是细化责任具体抓。东风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主战场。实行“划片包干、分户到人”责任制,并将项目建设成绩与个人考核、奖励紧密结合,有效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落实制度规范抓。项目建设指挥部坚持每晚召开工作例会,掌握进度、研判问题,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建立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制度,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困难和问题;各项目组认真落实早餐会、晚餐会制度,查找问题与不足,研究制定具体措施。

健全机制,完善措施,确保征地拆迁进展顺利

征地拆迁工作是项目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被认为“天下第一难”的硬骨头。东风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相关法规政策,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一是摸清底数,因户施策。深入各家各户,先摸清、摸准每个拆迁单元住户的姓名、联系方式、家庭成员、社会关系、土地性质、房屋产权、建筑面积、安置意向、是否符合分户条件等,了解相关情况,再根据政策规定,分别制定相应的工作措施。二是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在对征收工作人员加强培训的基础上,利用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加强舆论宣传、政策宣传、入户宣传,向被征收户算好算清政策账、收益账、环境账、发展账,打消群众疑虑,赢得群众支持和参与。三是科学统筹,梯次推进。根据被征收户生产、生活现状和具体情况,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集中力量逐个实施,不留“后遗症”。四是坚持原则,以人为本。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一把尺子”量到底,将群众最为关心的居住安置、生活安置、房屋丈量面积、征收补偿政策等内容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使整个征拆过程稳妥、平安、和谐,既完成了大范围、大规模的拆迁,又没有出现群体性事件、恶性事件和安全事故,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五是改进作风,加压驱动。自2018年2月22日铁东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以来,该街道办事处广大干部职工在长达4个月的时间风里来、雨里去,冒严寒、战酷暑,经常加班加点,连续高强度工作,有力保证了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实施。

  提升服务,强化保障,确保项目建设环境优越

坚持优化环境“一优带百通”,不断转变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确保项目建设“零梗阻”、企业经营“零干扰”。一是落实分包代办。拉出项目建设企业名单,根据工作分工,结合实际情况,明确了班子成员分包重点项目责任制,落实工作项目化、项目台账化、台账问题化、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五化”工作法,各职能部门代办相关业务,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及问题。扎实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人员培训和引进工作,鼓励富余劳动力到产业集聚区企业务工。自2016年以来,共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20期,为企业招工2000多人。二是加强对接协调。成立了服务企业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领导班子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经常深入企业解决建设和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并为每个企业明确了驻企联络员,全程跟踪项目建设各个环节,根据进度及时做好服务中的协调工作,当好项目建设的“润滑油”“加速器”,同时发挥非公企业党建引领作用,凝聚企业发展合力,东风街道党工委在华顺阳光、颐康养老等企业建立了党支部,派出了指导员、联系员。三是优化外部环境。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企业外部环境,对强揽工程、恶意阻工、强买强卖等干扰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抓好产业项目,发挥集聚效应

自2016年以来,东风街道办事处相继完成了装备产业集聚区内周庄、裴庄、许庄、路庄、王庄整体和部分搬迁,征地2500余亩,极大拓展了集聚区发展空间,吸引孵化了一大批骨干产业,十三香物流、国药物流、大力天骏、鹏辉锂电池、长仑农机、圣源包装等20家企业相继入驻,投资总额80多亿元。2018年,完成工业生产总值100亿元,实现利税5亿元,创造就业岗位5000多个。同时,拉动了市场原材料供应、物流的迅猛发展,促进了产业在区域内的分工与合作,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构建交通网络,疏通城市血脉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对生产要素的流动、城镇体系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几年前,东风街道办事处辖区除了几条主干道之外,没有一条像样的支路,泥水路、“断头路”随处可见,交通条件十分落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近年来,东风街道办事处抓住机遇,配合上级部门大力实施市政道路项目建设,拆迁安置群众2000多户8600多人,征拆房屋82万平方米,征地1800多亩,先后新建、改建、扩建30多条市政道路,完成了淮河大道、兴业大道、中原大道、中华大道、雪松大道5条主干道的拓宽绿化项目,并打通“断头路”18条,随着淮河大道、交通路、解放大道下穿京广铁路项目的实施和交付使用,使铁路东西融为一体。同时,该街道办事处通过自筹资金、争取上级资金,累计投入3600多万元新修、改扩建背街小巷道路256条,辖区基本实现了村居通、户户通,彻底改变了交通落后的局面。

加快棚改步伐,提升城市形象

东风街道办事处地处城乡接合部,西邻京广铁路的共和街、朝阳街、南海路地带是我市的老城区,由于历史原因,位于京广铁路以东、前进大道以西的条形地带形成了我市最大的棚户区,在总面积4平方公里的狭小区域,居住了3万多人,容纳了100多家企业,基础设施陈旧、房屋低矮破旧,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城市面貌落后,被群众称为“驻马店的第三世界”。2018年初,按照市、区两级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东风街道办事处启动了铁东棚改重大民生项目,并承担了棚改区第一片区、第二片区的征拆任务,两个片区东至前进大道、西至京广铁路、南至中华大道、北至淮河大道,总面积4平方公里,涉及居民5500多户,法人资产100多家。面对如此繁重艰巨的工作任务,东风街道办事处发扬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从2018年2月22日至6月底,连续发起6次集中攻坚行动,以平均每月征拆1000户的速度持续高效推进,目前已全部征拆完毕,进入善后扫尾阶段,累计完成签约5482户,协议征收房屋120万平方米、已拆除110多万平方米,支付各类补偿资金近30亿元,实现了铁东棚改重大历史性突破,彻底改变了铁东的城市面貌,释放了巨大发展空间。

实施安居工程,改善人居环境

东风街道办事处在大力推进征地拆迁和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实施安居工程。2016年,位于浙江商贸城以南的东城花园安置小区建成并交付使用,涉及浙江商贸城、淮河大道项目拆迁群众200多户乔迁新居。2017年,位于雪松大道东段的润博新城、凯腾花园和前进大道中段的佳美桂园建成并交付使用,安置胡庄、梁店拆迁群众380多户。2018年,位于淮河大道与兴业大道交叉口的万人安置社区—东祥社区建成,东风街道办事处分别于2019年1月、3月、7月举行3次大型选房仪式,涉及20多个项目500多户拆迁群众选到心仪的安置房。2019年3月,完成了路王庄安置社区的征地任务,目前勘察设计工作已经结束,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同时,为满足辖区群众对住房的需求,东风街道办事处大力扶持和吸引房地产企业入驻,今年以来,碧桂园欧洲城、建业春天里、中亿宝第、中亿金第、东郡一品、前进花园、东方悦府、银城悦府等20家房地产企业相继开工建设,这些楼盘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规划设计超前、功能设施完善、环境舒适优雅,随着这些房源投入市场,将极大改善辖区群众的住房条件。

 推动公益项目,优化城市功能

自2017年以来,新建了驻马店市第十六小学、颐康养老中心项目,方便了辖区群众入学、就医和养老;升级改造了众信市场,使其成为豫南最大的农产品集散地;规范强化了浙江商贸城、豪德贸易广场、东风市场,满足了辖区群众的购物需求;启动了六支渠、黄酉河生态修复项目,实现了雨污分流,原来的臭水河如今清流潺潺,两岸绿树成荫、繁花吐芳、百鸟争鸣,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此外,东风街道办事处投资800多万元新修、新建绿地、小游园20多处,新建公厕62座,改造户旱厕1986座。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驿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风街道办事处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血和汗水在东风大地描绘了一幅幅锦绣画卷。如今的东风街道办事处旧貌换新颜,一条条马路四通八达、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处处小区相继落成、一座座工厂相继开工,处处充满生机活力,一个宜居、宜业、宜商的新城正在悄然崛起。(郑付生李忠文/图)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