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奋进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 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笃定前行

2019-09-26 10: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中共上蔡县委书记 胡建辉 上蔡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卫明

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前行;70年波澜壮阔,70年春华秋实。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上蔡县从建国初期百废待兴的疮痍之地,蝶变成活力迸发的现代之城。70年来,上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干、苦干、实干,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谱写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壮丽诗篇,演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全县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分别由建国初期的3340万元、479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241亿元、8.0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改革开放初期的500元、53元提高到2018年的24627元、10573元,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正迈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迸发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全县呈现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喜人局面,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综合实力持续跃升。70年来,上蔡县从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向新兴工业强县跨越,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县域综合实力“几何式”增长。工业总产值从建国初期的5万元跃升到2018年的79.38亿元,粮食总产量由建国初期的不到3亿斤跃升到2018年20.4亿斤,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建国初期的1061万元跃升到2018年的92.37亿元,城乡居民银行储蓄存款余额从建国初期的9万元跃升到2018年的352.38亿元。

城乡建设日新月异。70年来,上蔡县在城乡面貌改善上不遗余力,文化底蕴厚重的千年古县迸发蓬勃生机,河南省十大古城颜值气质同步提升。贫穷落后的上蔡农村更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画卷,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的步伐铿锵。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70年来,上蔡县委、县政府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提高到90%。教育、医疗、就业、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成效显著。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全县贫困人口已由2015年底的9.01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2.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6.93%下降到2018年底的2.03%,3年时间累计减少6.11万人,年均减贫2.03万人,172个贫困村中149个已实现出列。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70年来,上蔡县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党风政风明显改善。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70年来,上蔡和新中国一道,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砥砺前行,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披荆斩棘。上蔡70年走过的路,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生动缩影。如今的上蔡,正踏着新时代奋进的号角,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阔步前行!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聚焦第一要务,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贯彻落实持续打好“四张牌”要求为重点,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支撑,推动县域经济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实现从“数量追赶”向“质量追赶”、“规模扩张”向“结构优化”、“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以发展壮大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制鞋服装两大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为重点,建设现代工业强县;以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商务服务、健康养老为重点,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县;以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发展高效种养业为重点,建设现代农业强县;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重点,建设网络经济强县,不断壮大跨越发展实力,加快建设富强上蔡。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聚焦第一动力,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们要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出更多有分量的改革举措,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开放。要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强化改革系统集成,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深化财税体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坚持开放发展战略,推动对外开放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拓展。突出招商重点、创新招商机制,优化开放环境、打造开放高地,着力引进集群式、基地型重大项目,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聚焦第一中心,持续推进民生改善。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泛凝聚跨越发展强大动力。要把民生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统筹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热点难点问题。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聚焦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开展特定利益群体稳控化解专项治理等工作,确保各领域风险得到专项治理,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脱贫质量,聚力克难攻坚,一鼓作气,顽强作战,确保2019年底实现国定贫困县整体脱贫摘帽目标。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持续改善,让天蓝、地绿、水清成为老百姓的生活常态。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聚焦第一保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要坚持把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作为上蔡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全县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持续改进作风,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70年风云激荡,70载奋斗不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拼搏、埋头苦干,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奋力谱写上蔡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