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服务大局谋发展 坚守正义绘画卷 ——驿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纪实

2019-09-28 17: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精准定位 激活一池奋进春水 为实现跨越式发展,该院党组按照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对驿城区人民检察院提出“勇做全市检察工作排头兵”的具体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整体工作争先进、单项工作争一流、创建驿城检察品牌”的工作目标,明确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看结果、重细节”的...

服务大局谋发展 坚守正义绘画卷

——驿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纪实

高静 赵海洋 文/图

省领导来泌阳县视察。

省委政法委领导视察。

团结务实的驿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一班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祖国母亲走过了70周年的光辉历程,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驿城区人民检察院也经历了64年的风风雨雨。

弹指一挥间 用心用情抒写活力

驿城区人民检察院位于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我市唯一的建制区人民检察院。驿城区人民检察院是在新中国成立后,几经周折建立起来的,走过的路是不平坦的。

1955年7月,镇级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建立;1967年10月,驻马店镇撤销了驻马店镇公检法机构;1978年10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1号文件,经省、地有关部门批准,镇委决定恢复驻马店镇人民检察院;2000年7月29日,县级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更名为驿城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驿城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反渎局和职务犯罪预防局职能并入驿城区纪委监察委;2018年1月,24名党员干部转隶驿城区纪委监察委。

从建院初期的几个人,到如今的80名检察干警,从没有办公用房到如今的花园式办公用楼,从查办案件靠徒步到如今的智慧检察,驿城区人民检察院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驿城区人民检察院一年一个台阶,仅办案数量就占全市基层院的14.56%,近5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各种荣誉300多个。

“那时候,办公条件不行,吃住都成问题,现在提审都用上远程提审科技了,进步太大了。”驿城区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退休老干部张建银看到如今驿城区人民检察院的巨大变化,不由地发出感慨。

党委、政府倾情支持 蝶变更加美丽

检察机关是我国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维护国家法律统一和正确实施法律的责任,检察机关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检察机关的每项工作都体现着党的政策与决策,事关党的中心工作大局。为此,驿城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检察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检察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检察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给路子不给框框,既确保检察机关在党委的领导下进行,又积极支持检察机关的依法办案。正因为有了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驿城区人民检察院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和实施,路子越走越宽。

坚持党的领导 助推队伍发展提速

抓好党组自身建设,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党建带队建,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是该院党组始终不变的初衷。

近年来,该院党组团结带领全体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在深入学习中提高把握方向的能力、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能力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

精准定位 激活一池奋进春水

为实现跨越式发展,该院党组按照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对驿城区人民检察院提出“勇做全市检察工作排头兵”的具体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整体工作争先进、单项工作争一流、创建驿城检察品牌”的工作目标,明确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看结果、重细节”的评价工作原则,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初步形成了党建、公开送达检察建议、扶贫助困、食品安全监督等亮点工作,荣获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品牌优胜奖,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连续五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6年以来连续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依法履职 全力推进平安驿城建设

该院始终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严厉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活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食品安全、制假售假等严重危害老百姓利益的犯罪活动,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2018年以来,共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452人,起诉1905人。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做到打击上除恶务尽、把关上依法审慎、打“伞”上主动坚决、治理上综合施策。扫黑除恶行动开展以来,该院先后受理审查逮捕40件137人,批准逮捕13件51人。

在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方面,该院围绕“实施乡村战略”要求,依法打击涉农犯罪。今年1~9月份,该院共办理生产销售伪劣种子案件2件2人,涉农环境资源犯罪2件4人。

针对人民群众诉求,专门安排4名检察干警负责信访接待工作,结合“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坚持检察长带班接访,各业务部门配合,全院联动一盘棋措施,及时有效处理群众诉求。今年1~9月份,该院共接待群众来访600余人次,全部依法办理。

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该院主动深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700余人次,依法查办涉企犯罪案件6起。同时,以落实“四个一百”为载体,选取十家优秀民营企业,由班子成员主动上门提供法律咨询,制度化开展“六进”活动,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增强民营企业投资信心和发展活力。

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前夕,针对部分餐饮企业出现的问题,该院向市食药监局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并联合开展了全市主城区大型以上餐饮场所食品安全大检查活动,督促食药监部门监督企业及时整改,保障大会顺利开展,提升了我市健康文明形象。

为认真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今年9月18日至19日,由驿城区人民检察院牵头,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市公安局西园分局和市烟草专卖局市区直属分局等6部门,对市区和部分乡村14所中小学开展“携手关爱、共护明天”公益检查活动,重点围绕校园及周边的安防、食品、烟草危害、扫黄打非等开展检查,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三无食品,在相关部门的监督下当场进行了销毁。

入户走访解民忧,提高群众满意度。去年以来,该院先后抽调50余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警,开展进基层走访活动,多次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200余场次,送法普法涉及6000余人,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101条,化解矛盾纠纷22件,有力提高了群众法律意识。

上护国计,下佑民生。正是通过一件件切实为民的案件、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让驿城区人民检察院的法律监督工作铺上了浓重的民生底色,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辉煌成就鼓舞人心,美好未来催人奋进。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驿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干警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驿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聂旭光表示。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