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创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

——访驻马店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大型群众歌咏活动总撰稿人谷天义

2019-09-30 09: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这次活动的策划方案中,决定采取了指定演唱歌曲、指定演唱方阵、指定演唱方阵座位、指定演唱方阵服装的办法。演唱方阵与助演方阵融为一体,使整个活动现场成为一个激情四射的海洋。谷天义告诉记者,歌咏活动的主持词要语言简练,节奏铿锵。

谷天义

□全媒体首席记者高琳琳文/图

刚刚结束的被大家津津乐道的驻马店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大型群众歌咏活动创造了我市的又一个传奇。作为总撰稿、主要策划人之一的谷天义今年64岁,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驻马店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驻马店影视家协会副主席。多年来,他多次担任市文学艺术成果奖和市五个一工程奖评委,担任各类文艺赛事评委。主要从事音乐文学创作、大型晚会撰稿、节目创作、文艺编导及文化活动策划。

近年来,谷天义患上了多发性骨髓瘤,虽然退休,他仍然一边治疗一边坚持文艺创作。当接到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群众歌咏活动的任务时,谷天义表现得异常兴奋,因为他心里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想做一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文艺活动,而且这个心愿在心里酝酿了20年。这次适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这样一个平台实在难得,必须使出全力,把活动策划好、办成功。

首先是活动策划方案的制订,宣传部领导把任务交给了他。谷天义是一个十分认真的人,无论是策划活动还是创作作品,他都是向最高层次要求。一个个新奇的想法,一个个新颖的创意在他脑海里涌现,几经反复才将方案提交。记者说起策划方案对活动成功起到的决定作用时,谷天义说:活动的成功主要得益于领导的支持,以及大家的共同努力,策划方案是集体的智慧,我只是执笔而已。

谷天义告诉记者,制订策划方案时,场地几经筛选最终定在了市体育中心。体育中心有3万多个座位,经过多次现场彩排,将原定26个演唱方阵缩减为20个,加大助演方阵的队伍。在这次活动的策划方案中,决定采取了指定演唱歌曲、指定演唱方阵、指定演唱方阵座位、指定演唱方阵服装的办法。安排助演方阵导演负责互动,安排背景助演方阵导演负责场景变换,另外由市直工委直接负责观演方阵的组织,给活动的成功奠定了基础。演唱方阵与助演方阵融为一体,使整个活动现场成为一个激情四射的海洋。

谷天义说,因为新中国70年的辉煌历程来之不易,为了加强歌咏活动的纵深和厚重,在歌曲的选用上,导演策划组也是多次研讨,《东方红》《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红军不怕远征难》《保卫黄河》《社会主义好》《我们走在大路上》《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不忘初心》《共筑中国梦》等20首经典歌曲都具有一定的历史特征,分为《日出东方》《江山多娇》《春潮滚滚》和《圆梦中国》四个乐章,更能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展示了驻马店人民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风貌,也促使更多的人热爱家乡、宣传驻马店。

在主席台前的观演方阵中,方案还特别安排了荣誉方阵,方阵里即有抗战老兵、抗美援朝老战士,也有荣获全国荣誉的道德模范和劳动者,同时还有中国好人、巾帼标兵等,这既是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个历史的回顾,同时也展现了各行各业对祖国建设的付出和贡献。

谷天义告诉记者,只有策划的方案细致、周密,活动的下一步安排才有迹可循。考虑到活动的规格,谷天义建议由6位主持人主持,这一次的大型群众歌咏活动主持人也是一个亮点,他们的激情演绎带动了演唱方阵和观演方阵的情绪,使整个活动高潮迭起。当然,这跟主持词的撰写也有很大关系。谷天义说,“文艺活动撰稿不同于一般的文章,它形式多样又写法多变、零散短小又主题集中”。这次活动的主持词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大量运用了排比,使用了特殊句型,有一种内在的律动,一种特别的气势。

谷天义告诉记者,歌咏活动的主持词要语言简练,节奏铿锵。因此每句话、每个词都需要推敲、斟酌,既要厚重,大气,还要展现活动的时代感。而这些创作大都是他在治疗期间完成的,有一次从下午3点去体育场看场地,接着到宣传部开协调会、导演组会,一直到晚上8点,坚持不住的谷天义到家就发烧了,发烧对他这样血液病人是很危险的。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谷天义也没有退缩,而是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圆满完成了任务。

细观这次歌咏活动的全过程,让我们再一次看到谷天义的认真和追求完美的个性。他欣慰创意能够完美呈现,他乐意撰稿成为特色,他更开怀能够和伙伴们一起为驻马店贡献微薄之力。奋斗的人生最精彩,奉献的人生最美丽,我们在感动他耕耘、赞叹他奉献的同时,衷心祝愿他能留下更多绚丽闪光的履痕!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