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长歌一曲壮山河

——我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群众歌咏活动综述

2019-10-01 08: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此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群众歌咏活动规模大、规格高,市委、市政府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市公安局要求全体参战民警识大体、顾大局,克服麻痹思想,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活动期间不发生任何安全问题。

    我市大型群众歌咏活动现场。  记者李旻摄

记者温培雅

  核心阅读

这里是红旗的海洋、红歌的浪潮,此起彼伏。

这里有盛开的鲜花、绽放的笑脸,相映生辉。

美丽的蓝天,见证激动人心的瞬间;欢乐的大地,响彻激情嘹亮的歌声。时间定格在9月19日下午的市体育中心,这一幕将永远被这个城市铭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大型群众歌咏活动现场,市四大班子领导与来自全市各界两万名干部群众代表一道,用嘹亮的歌声抒发对伟大祖国无限热爱之情,凝聚全市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磅礴伟力。

随着庄严的旋律奏响,现场干部群众全体肃立、神情庄重,《日出东方》《江山多娇》《春潮滚滚》《圆梦中国》四个乐章依次上演。历时近两个小时的大型群众歌咏活动,大家用红歌的主旋律,唱响对党和祖国的情怀,唱出天中儿女的精气神,展现了全市各行各业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时代风采,展示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那一刻,天正蓝、红旗扬、心澎湃、歌声亮。

红心红旗红歌嘹亮,爱国爱党爱我家乡。这次活动既是一次喜迎国庆的歌咏盛典,更是吹响驻马店担当实干、跨越赶超的冲锋号。活动圆满完成的背后,是上下一盘棋共同交上的完美答卷。

  主办承办单位

  唱好红歌,我们上下一盘棋

歌声嘹亮祝福祖国,豪情澎湃激荡华夏。群众歌咏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我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在活动现场,市主要领导组成方阵,高唱爱国歌曲。各部门的负责同志都积极参加歌咏活动,与本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共唱爱国歌曲。市委宣传部、市直工委、黄淮学院各司其职、互相协作,保证了这场大型活动的红色主旨和有序举办。

突出一个“红”字,主题鲜明。此次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日出东方》《江山多娇》《春潮滚滚》《圆梦中国》四个乐章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新中国建设等党和新中国历史征程中的大事件,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围绕一个“民”字,规模宏大。此次活动突出群众参与性,参与面广,参与人数共2万多人,分为20个歌咏方阵,10多个助演方阵,40多个助阵方阵。群众情绪饱满,现场效果震撼,这在我市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抓好一个“实”字,组织有序。为了办好此次活动,我市先后12次召开协调座谈会,向参加单位安排活动要求,协调解决排练过程中的难题。市委宣传部多次组织各方阵负责人到活动现场实地查看方阵位置,分类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编导组工作要求,上报各方阵排练动态。市直工委认真组织荣誉方阵,联系安排助阵方阵。由共和国浴血奋战的老英雄和优秀退役军人、老干部代表以及为新中国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国家级劳动模范、中国好人、巾帼标兵、青年先进代表组成的荣誉方阵成为活动的最大亮点。99岁的抗战老兵张全明一身军装,精神矍铄;巾帼标兵身披绶带,英姿飒爽;国家级劳模胸戴红花、挥动红旗,吸引了无数向英雄和楷模致敬的镜头及目光。

彰显一个“亮”字,影响深远。万人唱红歌,共祝祖国好。活动营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氛围,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各大媒体聚焦活动现场,纷纷报道转发,网络点击量突破150万次。

   编导组

致敬时代,我们的同一首歌

“五、四、三、二、一……”歌咏活动即将开始,编导团队每个人心里都在默默倒计时,音乐起、歌声起、掌声起。音响没问题,演出方队歌声整齐、助演方队道具和动作到位……他们分散在体育中心的每个角落,默默关注着每个环节,心里回荡着同一种声音:祝福祖国,祝愿活动圆满结束!

为了保证演出效果,编导组多次到市体育中心调研考察,研究讨论定乐章、定歌曲,制订活动方案,提交市委常委会。随后,确定歌咏方阵、助阵方阵、荣誉方阵和助演方阵的人员组成,遴选出20首优秀爱国歌曲。第一乐章《日出东方》,五首歌曲唱出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第二乐章《江山多娇》,五首歌唱出了新中国建设者为祖国建设无私奉献的豪迈激情。第三乐章《春潮滚滚》,五首歌唱出了新一代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第四乐章《圆梦中国》,五首歌唱响了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筑中国梦。这些歌曲热情讴歌了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辉煌成就,从多个层面表达了广大群众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由于参演人数众多,为保证本次歌咏活动的精彩呈现,活动总导演周明理自今年6月接到任务后便马不停蹄开始整体构思,制订方案。为了演出达到预期效果,他召集编导组多次开会商讨,几乎夜以继日地工作。总策划谷天义不顾化疗后虚弱的身体,多次出现在排练场上,督导现场舞台效果;艺术总监汪辉为了音响的效果能够达到最佳,从开始设计安装到正式演出,基本上都是在场上来回奔波,顾不上喝水、顾不上休息;方阵导演侯玲为了演出方阵和助演方阵的服装道具操碎了心、跑断了腿,不断调整原定方案,直到呈现最佳视觉效果……编导组的每个人把责任担在肩上,把奉献放在心上,保证了每个细节的完美。

  市二中

  礼赞祖国,我们的祝福

3000个孩子、95名老师、一个学校,在音乐响起的那一瞬间,用毅力和耐心创造了奇迹,从整个歌咏活动的背景变成了夺目的风景。

9月19日,市体育中心。来自市二中的3000名学生身着整齐的校服,手捧花球端坐在红色的凳子上,静静地等着第一个音符响起。下午3时30分,国歌庄严的旋律奏响,让人热血沸腾的一幕出现了:随着歌曲,孩子们手中的花球不断变化着背景画面。缤纷的花球在画面中时而是鲜艳的党旗、时而是飞翔的和平鸽……3000名学生用精准的动作,完美呈现了39幅文字与图案。

现场观看和关注直播的观众纷纷在网上留言,为市二中学生精彩的表演喝彩、点赞。市二中副校长胡向红说:“学校接到表演任务时正值暑假,我们还是迅速组织了由3000名学生构成的表演方阵、由90多名教师构成的导演排练队伍。高梦飞老师把3000名学生设计成3000个坐标点,用6个平面直角坐标系,每个坐标系定位480个学生。知识的力量是巨大的,二中人的毅力更是不可小觑,我们把很多原以为不可能的细节变成了可能,而3000名学生把可能变成了惊艳。表演方阵总导演黄沂娅老师家庭特殊,她的丈夫瘫痪在床,时刻需要人照顾。但是一到排练现场,她立即精气神满满,化身‘工作狂人’,手举大喇叭站在梯子上发布号令、观察方阵变化,让孩子们的动作更加精准到位……”

39幅画面,需要3000名孩子举着近7斤重的花球翻62次。举起、放下,举起、放下……单调的动作,漫长的训练时间,孩子们脸晒黑了、身上晒脱皮了、手上起血泡了,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每个人都在期待着在大型歌咏活动中留下惊艳的一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最珍贵的礼物。

训练期间,有的孩子在家脚崴了,有的孩子膝盖做手术了,先后有6个孩子拄着拐杖参加训练和表演,老师让他们暂时在家休息,但是他们却说:“老师,让我参加吧!少训练一次,动作就不到位了。”每一个孩子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演出,还是孩子们人生中难忘的一课。

九月放歌,梦想起航。3000名孩子一个梦,在惊艳绽放的瞬间,完成了一次青春的成长。

黄淮学院

热血青春,我们的主打歌

活动前,黄淮学院组织100多人对体育中心进行打扫保洁,为大型歌咏比赛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的良好环境。

活动中,150多名来自黄淮学院的志愿者协助民警和工作人员做好进场、退场的引领工作,保障现场秩序。

演出时,音乐学院300名学生身着艳丽的演出服装,纵情高唱《东方红》,表现出专业的音乐水准和蓬勃的青春气息。

镜头里,1200名学生组成的助阵方阵在看台左右两侧跟随歌曲变换动作和道具,成为活动现场的美丽背景。

主席台两侧,240人组成的观演方阵跟随激情澎湃的歌声时而引吭高歌、时而挥动红旗,展示了新时代黄淮人的风采。

看台最上面,60名旗手跟随节奏挥动红旗,两个小时的坚持与付出,为现场增添了一抹抹撼动人心的“中国红”……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黄淮学院师生一直在默默付出。从前期策划、排练到场地服务,从电力保障到服务引领……他们在幕后做了大量工作,学校为此制订了专项工作方案,召开相关单位协调筹备会,进一步细化工作分工,确保落实到位。

一组数字见证付出:此次活动中该校参演师生达3000余人,组织志愿者150余人服务会场,准备各种服装道具4000余件,参演师生不辞辛苦、精心排练。

青春是最美的名片,而激情燃烧的青春是时代的主打歌,成为此次活动最嘹亮的一个音符。

   市公安局

  确保安全,我们在行动

一场规模如此之大、规格如此之高的活动背后,还有无数为之付出心血的“人民卫士”。

制订安保方案,做好现场秩序维护,确保各演出方阵安全有序出入场。做好演出当天体育中心附近的交通管制,安排车辆停放,维护交通秩序,这些任务却蕴含着600多名民警的辛勤付出。

这是我市首次举办此类大规模的活动,针对活动规格高、嘉宾身份特殊、各项安保交织叠加、任务繁重等实际情况,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市公安局按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要求,精心组织、连续奋战,出动警力600余人次,车60辆次,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安保措施,营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此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群众歌咏活动规模大、规格高,市委、市政府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市公安局要求全体参战民警识大体、顾大局,克服麻痹思想,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活动期间不发生任何安全问题。各安保组相互支持,做到资源共享、工作齐推,同时加强与市委、市政府有关单位的对接协调,切实形成安保合力。各执勤点警力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做到令行禁止,协助主办方组织观众有序进场、退场。其间,他们加强与承办方市委宣传部、市直工委、黄淮学院等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强化与治安、交警、特警部门联勤联动,各参战单位紧密配合,确保了工作的有序高效推进。

活动现场,统一着夏季执勤警服,执勤民警坚持文明执勤与热情服务相结合,克服天气闷热、参与活动人多车多、安保工作线多面广等因素忠诚履职,交通秩序井然,现场组织有序。经受了实战考验的民警以过硬素质和良好形象,成为又一道动人的风景。

  八面来风

  大美之声,我们的点赞

诗言志,歌咏言。一首好歌的魅力是无穷的。我市举办的群众歌咏活动不仅给群众提供了表达爱国情怀的舞台,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歌声中,人们缅怀奋斗史、创业史、成长史,重温成功的喜悦,感受时代的巨变。

歌声中,人们感受着先进文化的精神内涵,体会着时代旋律的主题基调。

歌声中,人们增强了立足岗位、奉献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位表演方阵的参与者深有感触地说:“学唱、演唱爱国歌曲,回顾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倍感伟大祖国70年辉煌成就来之不易,倍感责任重大。”

直播室留言的一位大学生写道:“爱国歌曲激昂的旋律深深吸引了我们,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发奋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信念。”

当一首首爱国歌曲在天中大地唱响,群众歌咏活动以其生动的实践再一次表明:把体现党的意志同人民心声结合起来,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统一起来,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必由之路。

在各级部门的带动下,在爱国情怀的感召下,广大群众热烈响应,点赞歌咏比赛视频、留言直播平台、唱响红歌活动也迅速覆盖了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五千年弦歌不辍,七十载春华秋实。天中放歌寄深情,共祝祖国更繁荣!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