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致富有道

王建东: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2019-10-11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每年水稻育苗、插秧、管理,方圆几十里的人都要向他请教,连宁波、江苏及信阳的水稻专家也常来咱的稻田里参观、考察。”公司托管当地村民土地数千亩,提供育苗、插秧、除草、施肥、收割等服务,并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所产水稻。王建东说。

王建东在查看水稻长势。

□全媒体记者 许静文/图

10月9日,记者走进确山县禾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留庄镇三宗寺村的优质富硒水稻种植基地,一阵秋风吹来,田野里翻滚着金色的稻浪,此起彼伏,连绵不断,蔚为壮观。漫步其间,仿佛置身于金色的海洋。

更让人称奇的是,水稻除了金黄还黑、紫、红、青相间,五彩斑斓,美不胜收,整个稻田成了彩色的海洋。

庄稼汉变身水稻专家

“马上就要收割了,又是一个丰收年。”稻田的主人王建东和妻子正在查看稻子的长势。王建东是三宗寺村土生土长的庄稼汉,可在当地群众和公司员工的心目中,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水稻专家。

“建东虽然高中毕业,可在水稻方面,真是专家。每年水稻育苗、插秧、管理,方圆几十里的人都要向他请教,连宁波、江苏及信阳的水稻专家也常来咱的稻田里参观、考察。”王建东的妻子向记者介绍。

王建东的本领从哪里来?对此,他自己给出了回答:学来的。一是啃书本,二是拜师,三是苦干。王建东对水稻的痴迷达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育苗时,他天天查看,插上秧,他更是“长”在地里。一次天降大雨,他蹲在地里观察秧苗,任谁喊也不走,淋得跟落汤鸡似的。

知识多了,眼界开阔了,心就大了。2016年,王建东牵头成立禾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了“禾嘉留庄”商标。公司在2018年3月被省农业厅认定为优质水稻示范基地,同年7月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授予绿色食品A级认证。如今,公司流转土地600余亩发展高效优质水稻种植,生产的富硒、富锌大米畅销上海、广州、苏州等地。初步估算,富硒、富锌水稻亩产值近万元。

王建东大力推进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开发观光农业。他引进培育的七彩水稻,经过多年试种,已获成功。那多姿多彩、赏心悦目的稻田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王建东说,自己不停打拼,目的就是振兴留庄的水稻产业,树留庄富硒、富锌大米品牌,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现在公司已与县农业局和镇政府立项,建设留庄大米精加工厂,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及产、供、销一条龙服务,让留庄大米叫得更响、更亮。

公司托管当地村民土地数千亩,提供育苗、插秧、除草、施肥、收割等服务,并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所产水稻。仅此一项,就为当地群众增加效益千万元。

近年来,公司流转贫困户的土地,带动贫困户种植富硒大米,为贫困户免费提供优质红薯秧苗,使每户增加3000元至5000元的收入。同时,与当地36个贫困户签订帮扶计划。

“都是乡里乡亲的,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王建东说。

采访结束,记者忍不住频频回头:这些稻田青黄交错、深浅相间,尽显和谐柔美。农家人用辛劳和汗水浇灌的稻田,在秋天结下了饱满的谷粒,成为美妙绝伦的乡村风景画。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