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科技推广

驻大麦8号生产技术规程

2019-10-14 09: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中低产田每亩播种8kg~10kg,播后及时镇压。以看麦娘、野燕麦、黑麦草等禾本科杂草为主的麦田,每亩用50%唑啉草酯80mL~100mL兑水15kg~30kg喷雾防治,切不可喷施精恶唑禾草灵。8%双氟·唑嘧胺乳油10mL兑水15kg~30kg喷雾。

王树杰

驻大麦8号是市农业科学院选育的饲料大麦新品种,丰产稳产,适应性广,两年省区试验和一年生产试验产量均居首位,较驻大麦4号平均增产11.06%~12.41%,产量性状在黄淮流域已育成的品种居领先水平,为加快驻大麦8号推广示范,特制定此规程。

 一、播前准备

种子播前一周左右,选晴天晾晒1天~2天,播种前用6%咯菌腈或15%三唑酮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以种子重量的0.1%~0.3%拌种,堆闷3小时~4小时,晾干后播种。

 二、整地

耕深25cm以上,不漏耕,机械耙透耙实耙平,达到上虚下实无坷垃地面平整。

 三、播种

驻大麦8号适宜播种期豫南地区为10月20日~11月5日;豫中南和豫北地区为11月1日~7日。播种方式为机条播,行距20cm~25cm;播种深度3cm~5cm,墒情差时可加深至5cm~6cm。播种量高产田每亩播种7kg~8kg;中低产田每亩播种8kg~10kg,播后及时镇压。

 四、肥水管理

1.施肥量。每亩施纯氮10kg~12kg、五氧化二磷4kg~6kg、氧化钾4kg~6kg。

2.施肥方法。氮肥基施70%~80%,苗肥施20%~30%,磷、钾肥作底肥一次施入。

3.浇水。冬前对0cm~20cm土壤含水量低于65%的麦田,应在12月上中旬浇水;返青至拔节期土壤墒情不足时应及时浇水,每亩每次浇水量40m3左右。叶色变黄有脱肥症状的田块,应结合灌溉追施苗肥。

4.控旺防倒。对群体较大、分蘖纤细不壮、田间荫蔽的田块,在返青后拔节前,每亩用15%多效唑50g~80g兑水30kg进行叶片喷雾。

  五、病虫草害防治

1.病害防治。2月下旬至3月下旬,每亩用20%三唑酮乳油40mL~50mL或15%三唑酮可湿粉100g兑水30kg,叶面喷雾防治锈病;纹枯病病株率20%以上或茎秆零星发病田块,每亩用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20g~30g或用20%丙环唑·嘧菌酯30mL~40mL兑水30kg喷雾防治。抽穗扬花期,每亩用30%戊唑醇·多菌灵70g~100g或用25%氰烯菌酯200mL兑水30kg,穗部喷雾防治赤霉病,安全间隔期距收割前30天。

2.虫害防治。当黏虫量在9头~10头/m2时,每亩用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mL~20mL或用1.8%阿维菌素1000倍液喷雾防治,安全间隔期14天;当蚜虫量达500头/m2时,每亩用10%吡虫啉可湿粉20g或24.7%高效氯氰菊酯15mL~20mL喷雾防治蚜虫,安全间隔期10天。

3.草害防治。禾本科杂草可以在播后3叶期,每亩用50%异丙隆125g~150g兑水15kg~30kg,常规喷雾防治禾本科杂草早熟禾;以看麦娘、野燕麦、黑麦草等禾本科杂草为主的麦田,每亩用50%唑啉草酯80mL~100mL兑水15kg~30kg喷雾防治,切不可喷施精恶唑禾草灵。

阔叶杂草以播娘蒿、荠菜为主的麦田,每亩用50g/L双氟磺草胺悬浮剂6g或56%二甲四氯可溶粉剂100g~140g兑水15kg~30kg喷雾;以猪殃殃为主的麦田,每亩用20%氯氟吡氧乙酸乳油50mL~70mL或5.8%双氟·唑嘧胺乳油10mL兑水15kg~30kg喷雾。

 六、收获

蜡熟末期至完熟期收割,收获后及时晾干扬净,晾晒2天~3天,籽粒含水量低于13%,贮藏于通风干燥处。

(作者系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试验站站长)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